新浪尚品

极品碧玺收藏攻略:世人趋之若鹜为哪般

2013年06月13日 07:57  芭莎珠宝

  从首次发现至今,帕拉伊巴碧玺在不过二十多年的时间里身价翻了数百倍,如今顶级品的价格甚至已超过每克拉6万美元,上世纪末曾被认为不可思议的每克拉数千美元的价格在今天看来实在如同儿戏。世人如此趋之若鹜究竟为哪般?

ENZO 高级珠宝系列帕拉伊巴碧玺项链

  两大收藏理由

  产量超乎想象的世间罕有

  科技突飞猛进的21世纪,寻找和开采帕拉伊巴碧玺依然是极其艰难之事,那些已知矿脉往往细如铅笔,这如同寻找地球的静脉!更严峻的是,全球每月数十克拉的产出还不得不面临支离破碎,被找到的碧玺原石几乎没有完整的,那些原石的小小碎片往往只有几克,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市面上真正的帕拉伊巴碧玺通常只有0.1到0.5克拉,却还是可以卖天价的原因。所以,能亲眼见到一颗5 克拉以上的蓝色调帕拉伊巴碧玺,可是件值得庆祝和感激的事儿。

Dior 迪奥高级珠宝Dear Dior 系列Dentelle Chantilly 帕拉伊巴耳坠

  外观超乎想象的美轮美奂

  虽然碧玺色彩之丰已足够令人惊叹,但在发现帕拉伊巴之前,没人能想象到一块石头可以同时将天光水色尽收其中,人们把在眼睛看到或霓虹或电光蓝绿色调后的反应形容为“被一击即中”。其实,因含铜而呈现蓝绿色的宝石并不稀有,比如绿松石,品质上乘的瓷松便有这种标志性的绿松石蓝或者也被称为土耳其蓝。但是,当这种蓝变得“透明”、当这种蓝遭遇“荧光”,性质就大不相同了。Vivid、Electric、Neon、Windex都是经常被用来形容帕拉伊巴碧玺独特色彩的词汇,阳光下游泳池水般的湖蓝、霓虹光泽的晴朗天空蓝、融融的祖母绿或翡翠绿、蓝宝石般的浓蓝紫……“词穷”也许是很多人面对帕拉伊巴碧玺的共同感受。

  叶先生独家收藏指南

叶毓川

  宝石之国巴西成长的杰出华人代表

  ENZO 母公司劳伦斯集团(LORENZO GROUP)主席

  美国宝石学院(GIA)香港分校创始人 校长

  香港玉石厂商会 永久名誉会长、董事长

  产地价值大不同

  故乡在巴西的帕拉伊巴碧玺比其他地方的要尊贵许多。别说颜色不及,就算条件样样相当,产自巴西的帕拉伊巴也仍旧高人一等。但残酷的现实不容回避——产自巴西的帕拉伊巴已经几乎绝迹。实际上,若非进行EDXRF(能量色散 X 射线荧光分析)检测,普通人根本无法判断产地,只有具备丰富宝石经验的人才能透过其色彩的饱和度来判定产地。

  色彩当属电光蓝

  最有价值的当属电光蓝帕拉伊巴,即便它含有明显包裹体也仍然身价不菲。通常帕拉伊巴碧玺都会进行热处理来消除或减少锰元素造成的紫色阴影,从而获得较理想的青蓝色,这种热处理一旦改善成功效果稳定。而帕拉伊巴碧玺的热处理是公认的、较普遍的,即使在权威鉴定证书中也不会被明示。

  量力而行选尺寸

  虽说对于碧玺的传统观念是一定得足够大才有收藏价值,但套用在帕拉伊巴这儿就未免太矫情了。执着于非1克拉或2 克拉以上不收并非明智之举。遇见一颗合眼的已是大缘分。

  琢型难掩霓虹

  鉴于它的弥足珍贵,珠宝商们更愿意采用枕形、椭圆或圆形弧面以及祖母绿琢型来实现最大限度的保重。实际上,帕拉伊巴碧玺并不需要借助某种琢型来增强光彩,即便微弱的光线也不会掩盖它的闪电或霓虹光芒。

Dior 迪奥高级珠宝Dear Dior 系列 Dentelle Chantilly 帕拉伊巴戒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