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钻石4C标准之切工详解

2013年05月25日 08:51  新浪尚品 微博

  独特的高折射率造就了钻石的璀璨光芒,使其在众多宝石中脱颖而出。切工对于钻石的外观和价值至关重要,并且是4C标准中最复杂、技术要求最高的鉴定标准。

钻石切割技艺

  GIA切工分级系统通过七个步骤来确定一颗标准圆型明亮式钻石(钻石首饰上最常见的形状)的切工等级。前三个步骤,通过检测明亮度、火彩和闪光,确定钻石的正面外观品质。后四个步骤,通过对重量比、耐用性、抛光和对称性的检测,来评估一颗钻石的设计与工艺。

  明亮度:由钻石内部及外部反射出来的白光

  火彩:白光被分析成七彩的光谱色

  闪光:一颗钻石所产生闪烁度和由于光线反射所造成的钻石内部明暗区域的形式。

  钻石的设计和切割技术考虑重量比例(钻石重量与直径的相对比值)、腰围厚度(可影响钻石的耐久性)、刻面的对称性和各刻面的抛光质量。

  人们常常会将钻石切磨型式与钻石形状相混淆。珠宝中最常见的是标准圆形明亮式钻石,而其他钻石形状统称为花式外形钻石。传统花式外形钻石包括马眼型,梨形,椭圆形和祖母绿式(长方形)。三角形和许多其他形状钻石也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

  文章来源/GIA美国宝石研究院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