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奇妙色彩稀缺产量帕拉伊巴碧玺

2013年05月14日 08:45  《芭莎珠宝》

  还没有哪次新宝石种的发现能教人如此身心激荡。太过奇妙的色彩,太过奇缺的产量,如果矿源就此打住,那它就永远只能是少数地质学家的标本,它的高价将不再有任何商业意义。一场大规模的寻宝就此展开,随着相同颜色、成分的宝石陆续发现,于是便引发起一场珠宝界关于帕拉伊巴定义的巨大争端!

ENZO 高级珠宝系列帕拉伊巴碧玺项链

  专门为全球宝石实验室提供广泛而专业的宝石和宝石优化鉴定,以及钻石分级等服务的机构LMHC,致力于修订并提供全球化、标准化的宝石鉴定报告。目前LMHC发布的12份信息表中,有一份便是专为帕拉伊巴碧玺而设。在这份最后更新于2011年12月的第六版报告中,对帕拉伊巴碧玺进行了如下定义:帕拉伊巴碧玺是蓝色 ( 电光蓝、霓虹蓝、紫蓝色)、蓝绿色到绿蓝色或绿色的、呈现中等到高饱和色调(相对于其他各种电气石)的电气石,不论产自何处都主要含有铜 (Cu) 和锰 (Mn)。因这种宝石最初开采于巴西的帕拉伊巴,所以帕拉伊巴就是这种电气石的品种名。

  换言之,帕拉伊巴只是这种宝石最初的产地和得名原因,而只要含有铜和锰且呈现上述色彩外观就能这样冠名。在报告的补充说明部分也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点——帕拉伊巴碧玺是一种含铜和锰的电气石。该宝石种名称源于最初的开采地巴西帕拉伊巴,但如今可能开采自很多其他地方。

  至此,尘埃落定——只要DNA 和长相同时达标,就可冠上“帕拉伊巴”的大名。实际上,在报告的注释里对颜色和产地的描述都留了一定的空间,所以说,到底是不是帕拉伊巴,关键的关键还是恒量元素。这样的结果既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求, 又能保持宝石种的品质, 可谓皆大欢喜。

Boucheron 宝诗龙Cameleon 系列手镯

  LMHC究竟是何方神圣?

  LMHC 是Laboratory Manua lHarmonisation Committee 的缩写,也就是“实验室指南协调委员会”,是专门为全球宝石实验室提供广泛而专业的宝石和宝石优化鉴定以及钻石分级等服务的机构。他们最主要的一项工作是对来自世界各地珠宝界的说法进行研究,综合之后专门修订并提供全球化的、标准化的宝石鉴定报告说辞。来自全球的5 家顶级宝石实验室成员每年会聚在一起讨论并对信息表做出调整,它们分别是意大利米兰的CISGEM、美国的卡尔斯巴德、纽约和泰国曼谷的GIA、泰国曼谷的GIT-Gem、瑞士卢塞恩的Gübelin 和瑞士巴塞尔的SSEF。

  LMHC有多少可信度?

  LMHC 最初是应GILC(GemstoneIndustry and Laboratory Committee宝石工业和实验室委员会)的需求而设立的,所以不会与任何商贸组织建立正式联系,这也在相当程度上保证了其公信力。为了促进全球珠宝界能使用更加客观适合的以及更准确的实验室成果,LMHC 会不断更新相关鉴定内容并制成标准信息表发布在其官网上,以期全球各地的人们都能及时获取当下最新的和实用的宝石信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