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教你判断真假红珊瑚玉石

2013年03月06日 08:21  时尚网

  它是海神波塞冬钟情的美杜莎,在生命完结的瞬间为大海留下的不朽珍宝,是她火红的鲜血,似她诱人的蛇发。

Asulikeit 恰如你所爱红珊瑚胸针
美丽的海底珊瑚树

  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生长在海里的珊瑚都可以用做装饰、价值连城。只有石化过程是在深海中完成的深海珊瑚贵珊瑚,才会有珊瑚玉石的致密、细腻。从地中海到大西洋区再到太平洋区,科学家经过无数次调查研究得知,贵珊瑚的生长要求有硬底、流急、无沉积物( 特别是无陆源性沉积物)、水清、低光照、低温持续在8~20℃,其中地中海红珊瑚场最适温度是10℃。红珊瑚生长慢、寿命长,从幼虫附着后10~12年才性成熟。由于红珊瑚较其他无脊椎动物长寿,其生长速度极慢,20年方能长成1寸。红珊瑚按颜色不同又可分为深红珊瑚、桃红珊瑚、粉红珊瑚、粉白珊瑚、白色珊瑚等五大类。顶级红珊瑚被称为Aka红,从日文翻译过来为“阿卡”,原意为红色,泛指红色的珊瑚。以日本、台湾深红阿卡或大红阿卡的等级标准典型,俗称“牛血”珊瑚。阿卡珊瑚具有玻璃一样微透的质地,看上去有晶莹微透的感觉,珊瑚特有的指纹状纹路,在阿卡珊瑚表面并不能很清晰地看出。这是Aka 珊瑚与质地稍逊于它的Momo珊瑚最大的区别。

天然珊瑚的纹理
Dior 迪奥高级珠宝红珊瑚戒指

  物以稀为贵,仿制、以次充好者则大行其道。天然红珊瑚有其特别之处,细心观察,即可分辨。

 

  纵向生长纹

  顺珊瑚柱体纵观,有纵向生长纹,如条纹般顺着珊瑚的生长方向伸长。这是天然红珊瑚区别于仿制红珊瑚的最大特点。用玻璃、染色大理岩等仿制的红珊瑚绝不会出现纵向的生长纹理。

  横截面同心环

  珊瑚柱体截面有像树一样的年轮,即珊瑚生长纹,相对规则。有色珊瑚的颜色从柱心向外过渡,内浅外深。而Aka 级红珊瑚外边最红向内渐成浅红,中间发白,形成白色的中心。这是天然红珊瑚区别于染色红珊瑚的标志。染色红珊瑚的色彩浓集在珊瑚的空隙中,从中心向外呈现发散状的外观,中心常常呈红色或者粉色,用蘸有丙酮的棉签擦拭会有掉色现象!

染色珊瑚的横截面
Dior 迪奥高级珠宝红珊瑚耳坠

  关键词:Aka Red

  产地:日本高知县、台湾阿卡级的红珊瑚多产于太平洋海域,其中颜色深红饱满、质地细腻坚硬的红珊瑚多产自日本高知县海域。颜色呈现深红到暗红色,纵向纹理在非透光的环境下不明显,但常见戒面或者吊坠,因其稀少很少切磨成珠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