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卡地亚古老神话经典珠宝作品回顾

2013年01月02日 07:02  新浪尚品 微博

  由于深受东方文明的影响,在整个装饰艺术时期,卡地亚[微博]的珠宝大师们始终倾情于对遥远文明、古老神话和异域元素的诠释与再现。埃及陶瓷、波斯绿松石护身符以及来自十九世纪中国的玉石、漆器等奇珍异宝成为卡地亚众多珠宝珍品中的点睛之笔。通过这些艺术珍品,卡地亚为装饰艺术风格谱写出一段动人多变的旋律。

埃及风格吊坠,1913年卡地亚巴黎

  埃及风格吊坠,1913年卡地亚,巴黎

  铂金,三角形、梨形、圆形旧式切割、单面切割和玫瑰式切割钻石,圆柱形和花式切割黑玛瑙,种子镶。

  塔门或庙门图案,常被埃及金匠用于吊坠之中,作为胸饰佩戴。

  卡地亚对埃及文明的青睐由来已久。早在1913年,卡地亚就已开始选用塔门作为黑玛瑙及钻石吊坠的图饰。而这扇通往古老神庙的不朽之门亦成为卡地亚在其埃及设计风格中一再使用的样式。

  在顺应时代潮流,并保留装饰艺术简洁线条与实用特性的同时,卡地亚更大胆地赋予这些异域图案以全新的内涵,创作出大量奢华而实用的珠宝珍品。这种将非欧式风格古代手工艺品与现代装饰完美糅合的风格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装饰艺术浪潮中可谓独树一帜。

  1924年,卡地亚制作的烟盒以釉陶绿松石雕刻出一位惟妙惟肖的笛手;随后于1925年,卡地亚又制作出一款其历史上最大的埃及风格化妆盒套件——两枚雕刻有狮身人面像的宝石静静守护着石棺的两端。

埃及石棺化妆盒

  埃及石棺化妆盒

  1925年卡地亚,巴黎

  黄金和玫瑰金,铂金,玫瑰式切割钻石,祖母绿,圆柱形切割面弧形切割蓝宝石,骨制雕花盒盖,桔黄色、蓝色和象牙色珐琅。内装一面折叠镜、一把梳子和一个唇膏架。

  3.20x4x15 cm

  由乔治布鲁门塔尔(George Blumenthal)夫人购得。乔治布鲁门塔尔(1858-1941年)曾掌管华尔街投资银行——瑞德(Lazard)银行,并自1905年开始担任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理事。1935年,即在其被任命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一年之后,布鲁门塔尔迎娶了玛丽安佩恩(Mary Ann Payne)为妻。作为许多法国艺术家的收藏者和资助人,这对夫妇拥有众多卡地亚的主要珠宝作品。

阴阳链坠,1919年卡地亚巴黎

  阴阳链坠,1919年卡地亚巴黎

  金,铂金,圆形旧式、长阶梯形切割、单面切割和玫瑰式切割钻石,两颗面弧形切割凸圆形切割红宝石,红宝石珠,雕花玉石,黑玛瑙,黑色和白色珐琅。

印章表—胸针,1929年卡地亚巴黎

  印章表—胸针,1929年卡地亚巴黎

  金,铂金,圆形旧式、长阶梯形切割、单面切割和玫瑰式切割钻石,两颗面弧形切割凸圆形切割红宝石,红宝石珠,雕花玉石,黑玛瑙,黑色和白色珐琅。

  这款表镶嵌了一个19世纪中国玉印,印上雕刻佛教中的狮子形象。

桌用烟盒,1927年卡地亚巴黎

  桌用烟盒,1927年卡地亚巴黎

  材质为金、银、珍珠层、各色瓷料、红色、黑色及锈色珐琅和硬橡胶,

  瓷质侧板的创作灵感源自中国古代的蟋蟀盒。

1932年卡地亚伦敦,特别订制

项链,1932年卡地亚伦敦,特别订制

 

  铂金,圆形旧式切割和玫瑰式切割钻石,一颗143.23克拉枕形抛光祖母绿。

  该项链采用客户提供的宝石制成。

  由美国金融家兼慈善家奥格登-米尔斯(Ogden Mills)的女儿——格兰伯格夫人购得,其本名为碧翠斯·米尔斯(Beatrice Mills),她于1909年嫁给了格兰伯格伯爵八世。格兰伯格夫人是卡地亚伦敦工作坊的常客,她对冠冕情有独钟,于1922年至1937年期间共订制了三顶冠冕。

长项链,1930年卡地亚伦敦,特别订制

  长项链,1930年卡地亚,伦敦,特别订制

  铂金,方形明亮式切割、圆型旧式切割、单面切割和玫瑰式切割钻石,叶形雕花红宝石,凸圆形切割红宝石和红宝石珠,天然珍珠。该款项饰可拆分为一条手链和一条短项链。

  由罗纳德特里(Ronald Tree)夫人购得。罗纳德特里夫人(本名南希博金斯née Nancy Perkins,1897–1994年)出生于美国,1945年嫁给了英国保守党议员C.G. 兰卡斯特(C.G. Lancaster)。她收购了著名的装修公司——科尔法克斯&福勒公司(Colefax &Fowler),之后她以Nancy Lancaster(南希兰卡斯特)为名成为著名的室内设计师。

  同时,通过为帕蒂亚拉土邦主订制项链,卡地亚对印度文明有了更深入的接触和认识。伴随源自印度的灵感和启发,卡地亚将来自东方印度绚烂的宝石配以西方精湛的镶嵌工艺,创作出绚丽夺目的卡地亚印度风情珠宝系列。

  1932年,卡地亚为格兰伯格伯爵夫人制作了一款镶钻的铂金项链,该项链上镶有一颗重达143.23克拉的祖母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