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学威廉王子搞定三种场合着装

2013年03月23日 00:11  新浪财经 微博

  “按客户邀约的请柬要求穿衣”,其实是个伪命题。面对看似简单的要求,如“正装出席”、“黑色晚礼服”或罕见的“敬请白色晚礼服出席”,未必人人都清楚。有心人不妨参考英国威廉王子夫妇,什么场合穿哪种服装搭配,顿时一目了然。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赵客

有心人不妨参考英国威廉王子夫妇,什么场合穿哪种服装搭配,顿时一目了然。有心人不妨参考英国威廉王子夫妇,什么场合穿哪种服装搭配,顿时一目了然。

  投资公司张某,因为负责的项目专业性强且繁琐,幸运地被大BOSS亲自召唤,钦点他随行去参加客户重要酒会,负责现场随时提供具体项目咨询。张某欢欣地点着头,骤然听到大BOSS轻描淡写地补充了一句“请柬要求穿白色晚礼服出席”。心里顿时发虚——衣柜里哪有全套白衣?又没得王子病。

  难得有机会跟大老板出场,决不能跌份儿!张某一咬牙一跺脚决定大出血一次,冲去买了一件白色衬衫和一条浅米色西裤。

  走进会场,彻底傻了:什么白色晚礼服?坑爹啊!……女宾坦胸长裙,穿白的倒是有一些,但不算很多;而在场的男士大多是深色礼服,显得风度翩翩端庄肃穆,只有他一个人穿全身白,显得那叫一个怯!只有端酒杯盘子的侍者穿白……

  美国投行客户喜欢摆出英式贵族风度,倒是笑嘻嘻地隐藏诧异眼神。却只大BOSS的脸色越来越黑。

  张某的微笑,也彻底僵在了脸上。

  普通职业着装:满足大半职业场合需求

  适应场合:去客户公司会议、本专业交流大会、午餐酒会

  对于绝大多数写字楼人类,穿职业装出入未必是公司的硬性要求,但往往是个人职业形象的一部分。

  然而,平时我们理解的职业装,一般就是指穿西服,这并不是请柬里面指出的“正装”。

  借鉴英国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夫妻衣着的图。他最左边的造型,其实就像大部分公司日常职业装的最安全范例。而对于英国贵族来说,这是除了标准运动装之外,最休闲和自在的穿着了。

  当然,贵族闲得没事就钻研造型,上班族大不一样。这种级别的着装,搁在我们职场人身上,已经很够用,绝对能应付绝大多数非宴会和礼仪场合。

  普通职业装搭配简析

  男装:浅色衬衫,舒适的棉质长裤,加上休闲款式西装外套。

  女装:选任何舒适大方为主的裙装,配偏休闲款的船鞋,用一件西服来强调职业气场。

  黑色晚礼服:圆满出席职业生涯中几乎所有重要场合

  适应场合:重大客户活动现场、晚餐酒会、有媒体到场的仪式

  如果是上班不是卖俏,前一种着装差不多就够支撑啦。

  但,要想拿出精英的款,还需要出席某些高级别的会议、酒会或者礼仪场合,且出个小彩什么的。

  如果请柬中提及“正装”、“黑色晚礼服”或者“全套礼服”出席,只要穿成威廉王子夫妻在中图示范的那样,就非常合适。

  也就是说,大可不必浪费时间精力,去琢磨其中的细微区别(当然区别是一定有的,却并不致命,可以不深究)。只要大致穿到位,这个级别的礼服造型,几乎能搞定绝大多数人职业生涯的所有重要场合。

  黑色晚礼服搭配简析

  男装:

  1、衬衫纯白色,只能是白色。不能带任何色彩,浅色或花纹都是禁忌。

  2、领带,除了黑色的任何颜色都可以。花纹不要太夸张——这种时候如果来个领结,容易被误会是端酒的。

  3、西装要成套,就是衣服和西裤同款同质料,但并不要求什么特殊款式。虽然说是“黑色晚礼服”,其实颜色并不局限黑色,除了白,其他纯色其实都很安全。如果你喜欢出风头,或者希望在重要场合容易被人注意,不妨选择带细牙签条纹的,或者暗点的,但格子西装绝对不行。

  女装:同一个级别的职场女装,则是修身剪裁的连衣裙或成套裙装,鞋子最好是与服装同色、裸色或者黑色。

  白色晚礼服:最隆重大宾造型

  适应场合:客户请柬中特别指定的晚宴、酒会或重大仪式

  除了极少数特殊情况,在大部分人的职业生涯中,不一定会遇到这种“白色晚礼服”出席的场合,因为……这是国宾级别啊,实在是太隆重了。包括很多行业的高管在内,几乎用不着。

  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先生,都几乎没有穿过“白色晚礼服”这个级别的着装,出席国际重大场合。

  所以说嘛,像“敬请白色晚礼服出席”这么极品的事,也只有英国贵族干得出来(或者看多了《唐顿庄园》臆想自己是贵族的某些……)。

  但,稍微了解一下常识也是可以滴。起码你就不会在喜欢装逼的外国客户面前出岔子。

  白色晚礼服搭配简析

  男装:所谓的“白色晚礼服”并不是要求穿白色,而是西装三件套,也就是说,必须有西服背心。但为了不像卖西装的模特,大可不必是一套同样质料,太僵硬了。上衣恨不得是燕尾服,衬衫也必须雪白笔挺。至于威廉王子戴的那顶礼帽……反正大家都没啥机会出去象征英国,这个大可从略。

  女装:最好是全套白色裙装,配帽子、手拿袖珍包和浅色鞋。

  如果做不到以上着装要求,直接无视。就按黑色晚礼服造型穿了出场,也是肯定不会出错的。

  最后纠正一个观念,重要场合穿长丝袜并不会显得更隆重端庄。真正隆重的穿法,是不穿丝袜,光着。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媒体人,前时尚平面媒体集团高管,专栏作家。现任某国际时尚品牌顾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