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时髦男人减龄装:常春藤风格男装搭配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7:5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近年来,越来越红的常春藤风格成了一块取之不尽的宝藏,不但在各种美剧中大放光彩,同时成了设计师的灵感来源。几十年前在美国校园拍摄的照片被时尚博主不断挖掘出来,并迅速在T台上出现。

常春藤风格男装常春藤风格男装

  这种风格多以便于运动的单品为主,穿上便令人感到青春扑面,也许谁都不愿意忘记自己当年的好时光,才是常青藤风格得以不断延续的重要原因吧。

  常春藤长出的美式时髦

  在上世纪50年代,常春藤风格风行美国校园,这里的个个男生都宛如兄弟会一样拥有自己的会服。尽管同样都是衬衫、T恤、西装外套、夹克衫之类的款式,但在各种细节处却悄悄地暗示着它的不同。而常春藤风格,也成了他们追忆过去好时光的最佳方式。

  在美式复古中经常使用的Ivy look,更多的其实是指preppy look,一个正装和运动装混搭的风格。preppy一词意思为预科生,Ivy或者preppy look在中文里统称“学院风”。但是前者更为正式,后者更为运动。

学院风格单品搭配学院风格单品搭配
  <b>何谓Ivy</b> 学院风  

  何谓Ivy

  Ivy以及Ivy league(常春藤联盟)指的是由美国东北部的8所高等学府组成的体育赛事联盟。

  这8所学校有着许多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美国最顶尖、最难考入的大学,也是全世界生产最多罗德奖学金得主的大学联盟、全世界接受捐款最多的学府,拥有优秀的学生与师资。

  常春藤盟校包括: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乃尔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哈佛大学、宾州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

常春藤风格成为了美国一代人的集体回忆。 常春藤风格成为了美国一代人的集体回忆。
这一风格看似穿着相似,但在细节上十分不同。 这一风格看似穿着相似,但在细节上十分不同。
在当时的书籍中登出如何穿得像一名预科生的指南。 在当时的书籍中登出如何穿得像一名预科生的指南。

  现如今,欧洲的时装就好像欧洲的货币一样疲软,而与之相对应的,美式风格却开始大行其道。美式怀旧时髦剧集的鼻祖《广告狂人》刚刚结束了第五季,就有上千名粉丝在官网上留言翘首期盼第六季的到来,而其主创Matthew Weiner甚至早在第四季还没上映的时候,就承诺了这部剧不会在第六季结束。一方面是《广告狂人》连续获得艾美最佳剧本奖,而另一方面则是美国品牌Ralph Lauren不断开设的副线产品以及在巴黎日渐走红的餐饮业,以及在秀场上出现的Sack西服、平角眼镜、Laofer鞋、Unstructured madras(不规则花纹外套),而这一切,都是美国Ivy Style(常春藤风格)的标准装束。就连即将准备自己婚礼的Burberry Prorsum设计总监Christopher Bailey也无不妒忌地说道:“我总是很羡慕那些还身处校园的学生,他们是时下风格的原点。”而他的男友,恰恰则出自以衣着严谨出名的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要知道,在这两所学校中,平常都要身着笔挺的学生装,每年在服装上的费用都要高达数千英镑。

  一切都要从源头说起。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美国与欧洲文化达到前所未有的融合,来自英国的西装板型开始传入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游荡在大学校园中的男生们普遍都穿着简化版的英国西服,这种布袋西装(Sack)的领扣是3:2的样式——看似3个扣子,却只有两个是真正能用的。此外,他们还一丝不苟地将裤管翻折起来,只穿天然面料的衣服,以及标志型的鞋款——皮便鞋(Penny Loafers)。尽管同样都是衬衫、T恤、西装外套、夹克衫之类的款式,但这些服装往往都出自Brooks Brothers和J.Press这两个品牌。这成了他们彼此之间的接头暗号,只有穿得对的人才受欢迎,因此这样的服装也风靡了美国大学校园。据统计,仅在1957年一年间,有70%以上的销售额都源自于这些热卖款式;同时,又因这些大学生往往来自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等隶属于常春藤联盟的美国高等名校,因而他们独特的衣着风格又被称之为“常春藤风格”(Ivy Style)。

  而在世界的另一头,海外文化的“重灾区”日本也即时地捕捉到了这些苗头。一个名为健介石津(Kensuke Ishizu)的矮小东洋男人在日本撒下了“常春藤风格”的种子。从50年代中期开始,他开创了以常春藤风格为灵感的服装品牌Van。在这一品牌中,他将常春藤风格的精髓保留,同时用日本人独有的细致,色彩变得更为柔和,面料变得更为舒适、环保,同时板型也更加适合身材并不魁梧的东方人穿着。这些纤细的东方美感让美国本土乃至欧洲世界都大为惊讶。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等日本设计师也均得益于此。

  在历史面前,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当“常春藤风格”那批学生走出校园,成为美国的精英,将这优雅而严谨的穿衣风格扩散到社会精英阶层。校园内的流行也在悄无声息地发生变化。70年代一些家境不错的学生将自己的风格称为“预科生”(Preppy),也就是俗称的“高帅富”。相比起来“预科生”爱好运动,更钟情橄榄球、马球、游泳等运动,同时也热衷交际,因此服装也更运动、鲜艳,Ralph Lauren的Polo Shirt,带有字母缩写的运动夹克等都成为了当时大学生们的首选。

  然而,正如被誉为“时装宝藏”的《Take Ivy》现如今仍然多次再版一样,“常春藤风格”在现如今仍然时髦。这本书由健介石津出版,该书以照片形式记录了一个日本摄影师和3位作家去常春藤学院实况考察的过程,让很多人为之而疯狂。该书在网上的价格高达几千美金。New Amsterdam品牌的设计师Mark McNairy提到自己曾在日本看到《Take Ivy》这本书的原版,并影印了整本书作为设计的参考。日本的一家男士杂志对该书进行了限量版的再刊,寄了译本给Mark McNairy作为圣诞礼物,他一直保存着这本书直到他的妻子想买一个高价的设计师包包,才在eBay上以高价售出。

  相信看过书中图片的人,都难以忘记书中潇洒帅气的小伙子们在Dartmouth的College Green、 Princeton的Nassau街、哈佛的庭院就餐的照片。谁都不愿意忘记自己当年的好时光,我想这才是常春藤风格得以不断延续的重要原因吧。

  想要穿对 知道这些才算上道

上世纪50年代身着Sack的学生合影。 上世纪50年代身着Sack的学生合影。

  Sack 布袋型西服 必备标准制服

  十九世纪末,美国开始流行布袋型西装(Sack),这是一种轻便、只及腰间的短外套西装。这种版型就像一个口袋一样:无结构、无垫肩、无腰褶,也没有收腰线,就像一只布口袋挂在肩膀上一样,晃晃当当。这是服装史上第一批大量生产的男装剪裁版型,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能穿下。与肥大的躯干配套的是,这种设计通常都有异常宽大的袖口。

  最初这种款式是由老牌西服公司Brooks Brothers推出的,1920年代在美国常春藤大学里流行过一阵。然而这最终只是适合大学生穿的西服,一旦这些人进入社会,就得换上另一种剪裁的西服了。在二战时,这种西服流入了全世界的中年男性市场,让整个1950年代的男人从背面看起来都像是方形的口袋一样,简直无法分辨。

搭配一双格纹袜子和一便士(Penny)的硬币,Penny Loafer因此得名。 搭配一双格纹袜子和一便士(Penny)的硬币,Penny Loafer因此得名。
最标准的穿法是搭配白色袜子,在《Take Ivy》这本书中很容易看到。 最标准的穿法是搭配白色袜子,在《Take Ivy》这本书中很容易看到。
光脚穿也是不错的选择。 光脚穿也是不错的选择。

  Penny Loafer塞下硬币的皮鞋

  这种鞋最早于1934年,由美国缅因州一家名为John R.Bass的鞋店生产出来,被命名为Weejuns开始出现在市场上。1950 年代美国的流行指标人物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穿着被拍后,被杂志誉为“不可不买的鞋”,从此一炮而红。甚至在1961 年~1968 年间,在美国还须以限量的方式贩售。

  这种鞋由于十分轻便,便于运动,再加上James Dean的推广,在大学学院内迅速走红,许多学生几乎一年四季都离不开这种鞋。

  <b>怎样才是一件标准的Sack</b>   标准的Sack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欲望潮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