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南非海滩镂空蕾丝魅惑大宅

2012年12月25日 13:59  中奢网

  这栋位于南非德班北部海岸La Lucia的豪宅,正面规规矩矩,但背面全部以镂空金属网罩覆盖,将金属感的硬朗与蕾丝布料的柔美特质完美结合,在夜晚灯光的映衬下更显魅惑,犹如为住宅罩上了一层蕾丝面纱。

潮流元素的使用

  蕾丝不止流行在时尚圈,其实在建筑界也一样的红,这栋位于南非德班北部海岸La Lucia 海滩上的豪宅恰好说明了这一点。

建筑界一样走红的蕾丝元素

  这栋豪宅所在的位置是La Lucia海滩边上最后一块允许开发住宅的空地,即便是这样,要想在这里造房子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离海滩很近,政府对环境保护有着慎重的考虑,私人住宅项目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并且在建筑外观和材料上都有重重限制。经过长达一年的反复修改,由SAOTA建筑事务所提出的设计方案终于通过了当地政府的批准。这家南非本土的建筑设计团队再次证明了自己在环保度假住宅方面的强项。

镂空蕾丝外观

  因为建筑地点是在沿海地带,如何避免潮湿气候所造成的材料腐蚀以及难以预测的海洋性灾害,就成了设计上最主要的问题。在动工之前,设计师决定先在场地周围搭建一些土丘和围墙,用于抵御突如其来的海浪侵袭,但如果把建筑全部封闭起来就丧失了海滩度假屋的意义,于是面向大海的一侧必须留出开阔的视野,好让主人享受到无遮拦的印度洋美景。从沿街的一面来看,这只是一栋普通的建筑,它的入口是设在侧面的,需要通过一截隐蔽的栈道才能进入,而当你转到它的后面,就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建筑背面几乎全部向外界敞开,用玻璃移门以及镂空金属罩取代普通墙体,这样一来,室内区域经由露台延伸至庭院,与泳池、草坪、树木融为一体。

开阔奢华空间

  这个格栅式金属网罩无疑是整个设计的最大亮点,它将时尚界的潮流元素运用在建筑语言中,将金属感的硬朗与蕾丝布料的柔美特质完美结合,犹如为住宅罩上了一层蕾丝面纱。但这层“蕾丝面纱”并非只为美观,它的材料是经过加固及防腐蚀处理的古铜色铝板,这层铝板不仅能保持隐私,同时也能阻挡猛烈的太阳,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上面的纹路有落叶的感觉,与庭院中的真实树木达到呼应效果,在夜晚灯光的映衬下更显魅惑。

室内空间

  整栋建筑包括上下两层。一楼完全被打通,只留下几根起承重作用的方形柱状结构,空间感十分奢侈。室内区域没有明显的划分,客厅、厨房、餐厅全部连为一体,当把玻璃门和窗罩移开之后,室外的露台以及更远处的海景也被迎了进来。值得一说的是,露台的木板是用海边捡来的漂流木铺成的,这个露台的面积非常大,不仅容纳了一个长方形泳池,还有一个圆形jacuzzi泡池,会享受的主人还在上面摆放了一些圆形的竹编坐垫。在室内材料的选择上,木材的分量很重。天花板铺设了十分有节奏感的木材板条,有种梯田的效果,据说也是为了传达出海浪的感觉。这些板条与柱子和木质楼梯在形态上达成统一,让整个空间更有连续感。再来说地面,铺设的是经过抛光的沙色大理石砖块,清洁及保养都很容易。在家具的选择上也全部是选择比较朴素的颜色,结合环保、无污染的材质,让度假屋的氛围更贴近大自然。

纯净浴室

  与一楼不同,二楼是一个较为私密的空间,总共有四间卧室,每间都带有各自的露台,面朝大海的方向。值得一说的是,二楼的露台是挑空出去的设计,不仅视野更好,还可以为一楼充当屋檐及雨棚。二楼地面采用的是木地板,材质更接近天然。虽然每一块功能区并没有明显的界限,但是不同的家具材料以及细节装饰又强调了它们各自的存在感。为了配合主人的品位,设计师在墙面以及屋子的角落里都作了一些艺术品装饰,在软装上也更多地吸取了主人自己的意见。其中卫浴空间据说是主人最满意的部分,开放式的蛋壳浴缸就被安放在窗前,主人在泡澡时可以透过金属窗罩眺望到海景,而外面的视线则无从窥入。主设计师Patrick Ferguson告诉我们:“朴素的室内空间会让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室外,那是一幅美丽的海景画,它才是重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