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国电音之王莫比与他的“狼穴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6:53 外滩画报

  莫比为《海滩》、《明日帝国》等影片制作的原声配乐让他声名鹊起,最近,他推出了新书《毁灭》和同名新专辑。莫比花大价钱复原了1920 年代特有的平静浪漫的元素,以平复颠沛的童年生活给他带来的孤独感。

莫比莫比

  从来只以光头示人的莫比原名理查德•梅尔维尔•霍尔(Richard Melville Hall),因为跟《白鲸记》(Moby Dick) 的作者赫尔曼•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 有亲属关系,从小就被人叫做“莫比”。

  被美国公告牌封为“电音之王”的他,现在像国王般住在好莱坞山上的一座城堡中。

  顶级电音玩家是他最为人所熟知的身份,他在电子乐界颇有建树,担任音乐制作人、音乐创作、DJ,还曾是个朋克乐手和地道的嬉皮士。他的音乐主要侧重于高科技舞曲以及一些悦耳动听的电子小品,嘻哈、锐舞、氛围乐元素应有尽有。

  作为一个工作狂,他曾在自己的纪录片里说:“如果不把时间投入到创作、制作、演出上的话,简直无法想象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在纽约多年,他始终坚持做自己喜欢的小众音乐,作品游走在流行与电子之间。他位于世贸大厦的工作室在2001 年9 月11 日他生日那天遭到损毁之后,他迅速整理心情,继续投入工作。

  他的个人网站上有他的手绘作品。宣传专辑《18》的时候,他自己创作了18 支Flash 动画放在官方网站上,这些涂鸦作品包括航天员、外星人、地球和大自然,放在网页上供歌迷浏览下载。

  他是名素食主义者和禁欲主义者。他甚至忙里偷闲编了一本菜谱,配上自己亲手画的插图—当然,那是一本全素菜谱。

  他加入“思想漫游冥想”教会,参加裸体派对,甚至还申请上太空,遭到美国国家宇航局拒绝。在一张叫《18》的专辑中,他穿着重达35 公斤的未来主义气质的太空服,实现了自己的虚拟太空梦想。

  他曾创过吉尼斯世界纪录。专辑《万物失常》(Everything Is Wrong) 中的单曲《感觉如此真实》(Feeling So Real),因速度高达每分钟1015 拍,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上最快的歌。

  现在,特立独行的他住在一个叫“狼穴”的城堡里,城堡充满着1920 年代的浪漫气质,梦幻得与他的性格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嬉皮童年的颠沛经历

  “人口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人们相遇了,人们又分开/ 现在没人能阻止,因为我们是星星做的。”他在单曲《我们都是星星做的》(We Are All Made OfStars)中这样唱道。

  类似的孤独和绝望在他的歌词中俯拾即是。

  作为一名非传统的音乐人,45 岁的莫比在音乐界知名度甚高。他的唱片已经卖出了500 万张,数码版本也卖出了200 多万张。他的音乐还被广泛用于电影音乐和广告,他为电影《海滩》、《挑战星期天》、《明日帝国》、《双峰》等原声配乐亦得到各界的不俗评价。

  就在最近,他推出了新书《毁灭》和同名新专辑,即将在中国大陆出版。这张新专辑是他在旅行时候写的。“《毁灭》是为凌晨两点空荡荡的城市而作的被拆卸的电子乐”,他说。专辑音乐中确实回响着的一种未来主义的孤独感。

  莫比离开了发展多年的纽约搬来洛杉矶,有很多原因:纽约的高消费,使他很多志同道合、有创造力的朋友不得不纷纷离开;纽约的冬天寒冷难耐—而更让人无法忍受的,则是灵魂的严冬—这位电音之王曾有过令他不堪回首的堕落过往。

  “几年前我戒了酒。不得不承认,当我还是个疯狂的酒徒时,至少还可以忽略掉纽约2 月寒冷而令人厌恶的冬天,因为如果当户外雨夹雪的时候你恰好处于宿醉状态,那也不是件坏事。”

  提到促使他戒酒的原因,他说:“很简单,是连续饮酒6 小时后长达48 小时的宿醉做出的决定。当我20 多岁时情况不是那样的。我可以醉到早上7 点,然后宿醉至多持续2 小时。到了40 岁,喝完酒好几天都缓不过来,喝酒不仅让我的身体变得非常虚弱,还毁灭着我的灵魂,我必须停下来。”

  如果让一个人用住过的房子来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那么莫比的故事内容是相当丰富的。莫比是Richard Melville-Hall 的儿子,他出生时父亲正在哥伦比亚攻读硕士学位。父亲是一名摇滚激进分子,后来成为大学里的化学老师。当他在一场车祸中不幸丧生时,莫比只有2 岁。

  小莫比全靠波西米亚式的母亲贝希(Betsy) 一手拉扯大。母亲有时会做秘书工作,她多才多艺,是画家兼钢琴手,着装打扮充满嬉皮味,并且经常带小莫比参加摇滚音乐会。父亲去世后,母亲带着他搬进她在康涅狄格州的外婆家。1969 年,母亲又带他去旧金山生活,此后颠沛流离。13 年前,母亲因为肺病去世了。

  “我最初的记忆—我并不想诽谤我母亲,我好像现在都能看见她在天堂里拍着手唱:‘你就不能说点好的吗?’我最初的记忆是她将我放在贫民窟的日托班里,这样她就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嗑药去了。”他大笑着说。母亲沉迷于药物的世界,对小莫比置之不顾的行为成了他多年来的心结。

  几年后母亲带着莫比搬回康涅狄格州,有时和她家人住在达连湾“完美郊区”中心殖民大厦里,有时母子俩会住在条件很差的地方。

  “我们母子俩就像又脏又穷的垃圾,居住在全国最富有的白人小镇上。”莫比说,“在我18 岁成人前,我一直去领食物券。”

  他们曾住过车库里的单间卧室房以及城郊的破旧住所,“其实就是1970 年代的那种吸毒点”,他说,“她在那儿交的第一个男朋友是个地狱天使般的人物;第二个男朋友是个疯狂的瘾君子,在一个叫‘西方国家’的酒吧乐队敲踏板电子吉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