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张国荣电影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 07:21 新民周刊

  对于生于兹长于兹的张国荣而言,香港和他有关的地方太多了,像《这么远那么近》里所唱:“我坐这里,你坐过吗?偶尔看着,同一片落霞。”

张国荣张国荣

  整理  阙政

  香港是众所周知的旅游城市,除了发达的零售业、丰富的粤式美食,对电影迷来说,这里还是非同一般的朝圣之地。一块路牌,某个转角巷口,再普通不过的街景,都可以成为电影记忆的触发点,勾起无限遐思。许多电影的拍摄地,往往也会是这城市中最经典、最美、最有历史感,抑或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地方。

  对于生于兹长于兹的张国荣而言,香港和他有关的地方太多了,像《这么远那么近》里所唱:“我坐这里,你坐过吗?偶尔看着,同一片落霞。”

  1.在鼓声中寻访卫城道的石墙

  卫城道位于中环半山区,途经西摩道、罗便臣道至干德道。近干德道有一段依山而建的石墙,怀旧气息浓郁。这里是当年《阿飞正传》的拍摄地之一,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在大雨中徘徊此地。你若前去寻访,MP3里不妨播一曲古巴乐手Xavier Cugat的《Jungle Drums》,让这曲电影原声乐中的鼓点将你带回当年。

  2.去中国银行大厦看大钟

  位于中环德辅道中2A的中国银行大厦落成于1950年,曾是中国银行在香港的总部。电影《阿飞正传》里反复出现的一口大钟,正位于该大厦停车场的入口处。苏丽珍曾对着这钟自语:“有一天有个人指住钟跟我讲,会因为这钟而永远记得我……”

  而苏丽珍当年供职的“南华体育会”(铜锣湾加路连山道88号),也已经有了104年历史,曾培养了不少足球运动员,有香港足球少林寺(微博)(微博)之称。《阿飞正传》反映的1960年代,正是香港足球的黄金时期。

  3.旭仔的家,今已不在

  同样是《阿飞正传》,西摩台1号一幢米黄色的大厦曾经是电影中旭仔(张国荣饰)的家,舞女咪咪(刘嘉玲(微博)饰)曾在这里扭起腰肢,惊艳了旭仔的老邻居(张学友饰)。西摩台位于罗便臣道及西摩道交界处,如今这座大厦已经拆除,建成豪宅信怡阁。

  消失的还有原位于铜锣湾希慎道8号的“皇后饭店(微博)”,阿飞曾与他的养母(潘迪华饰)在此谈判。幸好,皇后饭店还有两家分店,其中又一城(九龙塘达之路80号)L118号铺的那家装修风格与原址相近,几可乱真。

  4.黑衫黑裤迈上艺穗会的阶梯

  艺穗会(Fringe Club)位于中环下亚厘毕道2号,是香港的非营利团体,成立于1983年,秉承“People+Art=Fringe Club”的宗旨,积极推广艺术创作。“香港外国记者会”与它毗邻。电影《金枝玉叶》里,张国荣饰演的音乐监制顾家明一身黑衫黑裤,迈上艺穗会入口的楼梯,还“一只脚没穿袜子,一只脚没系鞋带”,以显示其当时糟糕的心情。

  5.香港硕果仅存的煤气路灯

  都爹利街非常短,它前后连接着皇后大道中和雪厂街,总长不过百余米,最显著的特征是一道花岗石楼梯和4支煤气灯。但别小看这煤气灯,如今,它们已是香港仅存的了,早在1979年,就被政府列为法定古迹,市政局还曾为了这4支灯在英国定造灯纱和灯罩。

  每晚6点至清晨6点,煤气灯会自动点亮,一旁的大叶榕枝繁叶茂,台阶掩映在树阴下,于昏黄的灯光中,非常有情调。TVB有不少电视剧都曾在此取景,张国荣在《金枝玉叶》里也走过这段楼梯,而他那首著名的歌《有谁共鸣》,亦是在此地拍摄的MV。

  6.“皇后大道”走三遍

  “皇后大道”很长,从东到中再到西,三遍走下来,太阳都要下山。当年《纵横四海》里英气勃发的三个人:周润发、张国荣、钟楚红,驾着红色敞篷车在法国兜风,嘴里哼的却是罗大佑的《皇后大道东》,心心念念的都是:云吞面、沙田乳鸽、元朗老婆饼,还有赤柱的牛仔裤。对影迷而言,“皇后大道”的路牌仿佛仍带着当年的气息,令人缅怀。

  如果你也和“红豆阿妹”一样想去赤柱淘牛仔裤的话,还有个地方可以顺路一到。位于赤柱渔港内的Stanley Oriental餐厅,是《星月童话》中常盘贵子与张国荣用餐之处:故世的未婚夫早在数月前已经预订了餐厅靠海的位置预备庆祝新婚,却不料物是人非,而不知情的服务员仍然推出早就准备好的蛋糕和花束……这催泪的一幕曾在此上演。

  7.去shopping吗?不如试试去荃湾广场

  荃湾广场和海港城、朗豪坊、又一城等相似,都是香港的大型购物场所。但有一点,令她显得特别:还记得《星月童话》里,常盘贵子饰演的Hitomi,因为偶遇到与自己已故的未婚夫长相极似的男子石家宝(张国荣饰),而展开飞车追逐的火爆场面吗?常盘贵子从医院一直追到了商场,终于在快打烊时,等到了张国荣的出现。——而这座商场,就是位于荃湾大坝街4-30号的荃湾广场。

  8.山顶夜景,岂能错过

  到香港而不看夜景,必有所憾。正所谓登高望远,要看无敌夜景,太平山顶无疑是上佳选择。可从花园道缆车总站,搭乘1888年已经开通的缆车抵达。

  来了山顶,怎能不去凌霄阁?1楼的“峰景”餐厅,是《金枝玉叶》的外景地之一,店内美食和自制甜点都颇具水准。2楼的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有英国首席雕塑师Stephen Mansfield耗时五个月亲自制作的张国荣蜡像。2004年3月31日举行了揭幕仪式,并在“伟人殿堂”进行展出,这也是唯一一个进驻“伟人殿堂”的演艺明星蜡像。而凌霄阁天台的“观景台”还是《星月童话》最后一幕的拍摄地:石家宝与Hitomi 重逢在此,道一声:多多关照。

  9.到四方街吃一碗清汤牛腩

  位于上环歌赋街21号的“九记牛腩”店铺虽小,排队的人却络绎不绝。在拍摄《流星语》的时候,张国荣常来此地吃东西,看见他的记者报道称:“看张国荣吃东西的样子,真让人会觉得那食物很美味。一定是十分喜欢吃那牛腩面,否则怎么会加了好几次的汤,而且每次都显得极满足的样子。”

  而正对着九记的四方街,正是《流星语》的重要外景地之一。狄龙饰演的警察在这里阻止顽皮的孩子玩火,“兰心旅行社”就开在街上的其中一个门洞,张国荣饰演的养父阿荣,最终将养子明仔送还给生母,依依惜别之处也正在这里。

  当年为了支持张之亮等人发起的“创意联盟”,张国荣以一元钱的象征性片酬主演了这部小成本影片。如今再踏足此地,走过这市井气息浓厚的石阶路、林立的食肆,似乎也能感到一阵清新的生活滋味。

  10.在春坎角炮台和恋人共享阳光、夏天、冰淇淋

  春坎角炮台位于春坎角半岛南端春坎角道尽头,建成于1930年代,初衷在于加强香港岛的防卫。炮台有两个炮床,2号炮床是当年《异度空间》的外景地,如今成了热门的郊游烧烤胜地。张国荣饰演的罗医生和林嘉欣饰演的章昕在阳光和煦的午后,倚着山墙望着海,共享着甜美的冰淇淋,是这部惊悚片里难得一见的好景色。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