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张国荣怎不叫人怀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9:33 外滩画报 微博

  夜阑人静,重温旧照片,会感恩能在娱乐圈最光辉璀璨的年代置身其中,在浩瀚空间中荣幸地认识一位又一位巨星,包括微时的张国荣。

张国荣张国荣

  文/查小欣(微博) 香港资深传媒人,著名节目主持人。

  《Monica》一曲走红,张国荣在红馆举行个唱,我被钦点成为场刊的总策划。制作过程中,我有机会更深入了解他的性格。

  场刊虽是免费派发,但要求制作认真、印刷精美,才能配合张国荣的巨星形象。我请来当时著名唯美摄影师为他拍多辑写真给场刊专用。

  拍摄的早上,我到他干德道的家去接他,他穿着白色浴袍从睡房里走出来招呼我:“六姐煲了韭杞菜猪肝汤,你先喝一碗等我换衣服。”六姐是从小带大张国荣的“妈姐”(即如“桃姐”),张国荣视她如家人。

  约十五分钟后,张国荣从睡房中推出一个一米多长的流动衣架,上面挂着一套套已配衬好、又熨得整齐的便服、西装,共十多套,连帽、鞋、领带等都细心搭配妥当。他问:“够吗?合用吗?”可想而知他事前做了很多准备。

  拍摄期间他非常合作,有说有笑,又会攀高弯低地透过镜头看构图,再跟摄影师研究姿势、角度、灯光和衣饰搭配,十分专业。当天换了五个外景场地,都能比预定时间提早一个多小时收队,陪他回家后,他又匆匆忙忙赶出去谢票,多谢买下他演唱会几百张票的超级粉丝。

  我们的友谊没因他走红而褪色,虽然私底下我们少交往,但每次约邀他做访问,或回应有关他的蜚短流长,他都会言无不尽。难得的是双方虽有交情,但处理公事上都很专业,例如他走红不久,遭到污蔑,我访问了污蔑他的人,也访问了他本人作回应。基于透明度,以及不让造谣的人有话柄指我偏帮张国荣,以此作为攻击张国荣的武器,我坚持将造谣者的话原文照录,可是张国荣的经理人陈淑芬(现为张学友经理人)反对,她和张国荣却又理解必需回应免外界将事件越描越黑,结果我们出动双方律师,把报道中的细节、字眼、法律问题详加斟酌。

  其实如果我不坚持报道的高透明度,是可省回一笔法律顾问费用,报道同样出街,但效果却天壤之别。报道出街后,终止了一切谣言,我和张国荣全无芥蒂。

  未几,我任总编辑的《香港周刊》举行周年刊庆,广邀圈中人出席。张国荣刚从欧洲公干返港,马上赶来我们在五星酒店举行的晚宴,他与陈淑芬拾级走上白色云石楼梯,风度翩翩,吸引住不少嘉宾的眼球。他手上捧着一个缚上银色丝带蝴蝶结的白色盒子,他递给我:“从欧洲带给你的手信。”当晚他跟陈百强、罗文、梅艳芳轮流上台献唱,玩得很开心。

  我珍而重之把礼物捧回家,打开原来是一面设计简约但很有特色的镜子,我一直保存至今,不论搬多少次家,一定会把它放在最安全的地方。及至1988年我自资创办《头条周刊》,邀请张国荣做创刊封面人物,他不但一口答应,还代向他胞姐张绿萍商借她的豪宅作为拍摄之用。

  有天皇巨星张国荣做创刊封面令我信心大增。未几,张国荣竟然宣布退休,并举行告别演唱会。消息已公布,表示他心意已决,并无转圜余地,我却是一万个反对。当时张国荣才三十多岁,岂可言休?因此不肯去看他的退休演唱会,到了最后一场,他再送门券给我,仍是不忍亲自目睹他封麦一幕。尾场完毕后,有人来电邀我去庆功宴,还是没去,即是说在我心目中,他从未退休。

  退休后张国荣移民加拿大温哥华,我放假到温哥华联络上他。当时是演艺界移民温哥华的全盛时期,只要联络上其中一位,便一呼百应。饭局吃足十天,包括午饭也吃不完。我们相约在谢贤和拉姑的相连豪宅与一班演艺朋友共聚,之后再约他私底下倾谈。我力劝他复出,因看得出他是不舍娱乐圈。

  经再三游说,他才说出忧虑:“如果我复出,一定会被指出尔反尔。”

  我灵机一动说:“你是退出歌坛,可没退出影坛,大可先复出拍戏。”

  他不置可否,我回港后,过了一段时期,他宣布复出拍《霸王别姬》,不知道跟我们的谈话是否有关,但已高兴得不得了,我们终得回一颗巨星。

  他回港安顿一切后,我和毛舜筠(微博)、郑裕玲(微博)曾结伴到他家中吃晚餐。一顿家常晚饭亦足见张国荣的细心,所用餐具尽是名牌,配家常便饭,贵气又亲切。饭后四个人坐在厚软地毯上,喝着香浓红茶啖薄荷巧克力,听着悠扬音乐,面对远处的维港夜景,实在不知人间何世。

  在他离开前四年,他已很少做专访,但还是接受了我的独家访问,访问中他提到珍惜生命。

  在九年前的愚人节前两星期,在一个会所偶遇他和唐鹤德,他主动走过来,我问他:“你的病好了吗?几时再出现在幕前?”他说:“快了,来,先来个抱抱。”

  谁想到这一抱,原来是“永远再见”的一抱。

  (【新浪尚文-文化艺术】栏目欢迎相关机构合作邀请,详询010-82244530。)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