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黑天鹅》作曲家音乐会将上演

2013年06月07日 07:19  新京报

  意大利作曲家鲁多维科-艾诺迪今晚将参加大剧院世界环境日主题音乐会首演;明晚他在北京的第一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将在中山音乐堂奏响;他的第12张专辑《时光定格》也在中国大陆由环球唱片发行。

意大利作曲家、钢琴家鲁多维科-艾诺迪意大利作曲家、钢琴家鲁多维科-艾诺迪

  提起艾诺迪,人们习惯性地把他和奥斯卡获奖电影《黑天鹅》联系在一起。但当昨天被问及此处时,他只是用两句话简单带过“我们的合作很简单,他(达伦-阿伦洛夫斯基)在电影宣传的片花中用了我的音乐。”

  但谈起别的话题时,艾诺迪滔滔不绝。他酷爱中国茶叶,认为茶叶和红酒有某种相似部分,每个酒庄不同季节的红酒之间有精妙细微的差别,中国的茶叶也是如此。去年有个朋友从中国带回的一罐铁观音据说给了他不少创作灵感,新专辑中的不少曲目也是在铁观音的陪伴下写成的。

  这张名为《时光定格》的专辑是艾诺迪用音乐思索时间的产物,他说自己是受了梭罗《瓦尔登湖》的启发。他在专辑里思考时间的发展脉络,“我们在童年时对一切都感到新鲜,愿意睁大眼睛观察和学习。但是当我们长大以后,生活的节奏变快,失去了童心,无法用悠闲和纯真的眼光看待事物。”艾诺迪希望自己能够用纯真的眼光去创作音乐,他觉得音乐并不是展示自我的演奏技巧,而是用哲学思考人生。他指着窗外在阴天里摇曳的树叶说:“我希望能够找到自然与心的平衡,就像这些树叶自由独立地在风中飞舞。”

  对话

  Q 你的作品其他音乐家演奏的多吗?

  A:我初期是以作曲为主,演奏只是自娱自乐,后来我觉得应该两者结合,这样能更深了解演奏的过程。现在我的作品被很多其他演奏家演奏,几乎每个月都有演奏我作品的新专辑出炉。

  Q 在选择为电影创作音乐的时候有什么标准?

  A:我选择时很小心,在为《触不可及》创作时我觉得我们合作非常默契。但也有的导演不是这样的,说的时候是这样,但是合作起来又会不断提出不一样的要求。

  Q 谈谈这次为环境日创作的作品。

  A:我的作品一共5个乐章,叫《湿地》,并不是一个叙事作品。人类每天都在不停地破坏这么美好的地球,我们以后会往哪儿走?我在作品里埋下了这样的思索和问题。

  Q 你刚才讲你在音乐里用哲学思考人生,能不能再具体说说?

  A:不管是做音乐还是做事情,我都小心地提醒自己,不要仅仅看到表象。每把小提琴和每架钢琴背后都有很多故事,如果只注重表象,就会忽略更本质的东西。(文/姜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