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警幻绝》:一场大梦论生死

2013年06月21日 08:00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舞蹈是生出来的,不是编出来的。”青年舞剧编导赵梁笃定地说。现代舞《警幻绝》是赵梁两年前的作品,那时候它有别的名字,同样讲的是书生遇到道人做了一场大梦,醒来大彻大悟的故事。但那时,它还跟《红楼梦》或警幻仙姑没扯上什么关系。确切地说,这个赵梁称之为孩子的舞剧,产生于他人生最痛苦的时期——父亲身患白血病近临终之时。

现代舞《警幻绝》现代舞《警幻绝》

  “在火葬场,所有的人都在哭,等着骨灰,我也一样。但是时间久了,看着一家人又一家人大哭着抱着骨灰离开,你会产生一种超现实的感觉。好像在看一场戏,而我抱着父亲的骨灰一出火葬场的大门,天上开始飘起第一场大雪。黑色与白色交织……我产生一种幻觉,已经分不清死亡与现实的界限,只觉得荒诞。”赵梁说,人走到了这种极致的时候,已经不是能哭或笑的,是会变得很安静,接近于禅定。随着心中积压的能量叠加,终于催生出了“新生儿”舞剧,即《警幻绝》。

  创作的过程是迅速而快捷的,赵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舞蹈动作几乎一遍成形,很少改动。只是难为了演员们,跟以往要求的技术技巧不同,赵梁要的是一种状态,动起来之后的沉静。“就像四两拨千斤,用最少的力量去跳最难的东西。可能这对于年轻演员会很困惑、很吃力,但这是需要时间慢慢来品的。毕竟好演员总是能酝酿出好的东西去跟观众分享和共鸣。”

  赵梁跟每个演员讲述自己的经历和体验,跟大家共同探讨死亡、灾难和活着。“我会告诉他们,你为什么要在台上走来走去,你为什么要拿这把伞……所有的形式都有内在的生命。舞蹈要走心,有灵魂,有呼吸,要真实。”

  也因为没有疆界的限定,《警幻绝》甚至以摇滚乐作为舞蹈配乐;舞美上则以竹帘为主要布景,人在帘后穿梭行走,升降起伏之间,演员便消失在观众眼前。此外,春凳、木马、茶桌这些古董家具也将依次出现在舞台上,加上演员的服装、妆容,令这部舞剧充满了中国元素。当舞蹈结束,梦醒时分,关于生死爱恨的探讨还将在剧场外继续。文/思瑶

  6月28日-30日 ,天桥剧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