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文艺盛宴之音乐:经典聆听计

2013年01月28日 14:59  豆瓣

  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RPO)1992年成立于莫斯科,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乐团除了从事演出和音乐普及工作以外,该乐团的另一项重要成就是录制了约500张CD,从古典音乐巴赫、莫扎特到马勒、斯特拉文斯基,从中外现代作曲家作品到奥斯卡奖电影音乐、台湾民谣、中国民歌改编的管弦乐曲。除了同欧美唱片公司、音乐家合作外,与中国音乐家、指挥家、作曲家的合作占据了显著的地位。由于该团的创建人及团长是俄籍华裔作曲家、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左贞观先生,因此乐团在莫斯科专业音乐圈子里有中国乐团之称。

  1、俄罗斯爱乐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

俄罗斯爱乐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 俄罗斯爱乐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

  时间:2013-02-10 19:30

  场馆:保利剧院

  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有80名来自莫斯科各乐团的最优秀的音乐家(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广播交响乐团、莫斯科爱乐乐团、大剧院乐团)。其中8位荣获俄罗斯功勋演员称号,有6位曾是国际和全俄音乐比赛获奖者。有一部分以前曾任其他乐团的首席。每年乐团都要增添一批有才华的年轻乐手。

  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除了从事录音工作以外,经常在莫斯科和俄罗斯其他大城市举行音乐会,自1995年起则定期为莫斯科国家爱乐协会举办专题系列音乐会。乐团多次出国访问演出,他们曾先后应邀赴中国、日本、德国、土耳其、奥地利等国家演奏俄国经典作品,并获得极高评价。

  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录音工作最注重质量,是在拥有世界第一流设备的国家录音大楼5号录音棚进行的。从事录音工作的是有国际水平的录音师、技术人员和剪辑师。

  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曾同世界许多著名指挥家、钢琴家、小提琴家、歌唱家合作,其中有不少著名中国音乐家;如指挥家李德伦,陈佐隍、叶聪、麦家乐、赖德梧、张国勇、叶咏诗、肖邦亨、曹鹏;钢琴演奏家许霏平、殷承宗;小提琴演奏家钱舟、余丽拿、吕思清、薛伟;歌唱家莫华伦、胡晓平;二胡演奏家闵惠芳、许可、马向华等等。

  2、《欢乐中国年·金蛇狂舞》中国民乐经典名曲2013新春音乐会

中国民乐经典名曲2013新春音乐会 中国民乐经典名曲2013新春音乐会

  2013年02月10日 星期日 19:30

  《欢乐中国年·金蛇狂舞》中国民乐经典名曲2013新春音乐会

  曲目:《春江花月夜》《二泉印月》《金蛇狂舞》

  《彩云追月》《夜深沉》《十面埋伏》《步步高》等

  演奏: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

  3、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电影歌曲珍品名家春节音乐会

电影歌曲珍品名家春节音乐会电影歌曲珍品名家春节音乐会

  不用麦克风,原声唱经典

  2月11日下午,由北京天利时代演出策划有限公司策划、出品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电影歌曲珍品名家新年音乐会”邀请了当今活跃在中国歌坛的一批著名歌唱家柳石明、黄华丽、何丹、李晓燕、“四兄弟”四重唱组的李迎辉、张英泉、宋学伟、钟鸣达等老中青三代歌唱家齐聚北京音乐厅,在新年即将来临的日子里,为首都观众欢度佳节献上几十首广为流传、脍炙人口、艺术性强的优秀电影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啊朋友,再见》《赞歌》《一个美丽的传说》《草原之夜》《我的祖国》《红梅赞》《映山红》《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敖包相会》《夫妻双双把家还》《情深谊长》《绒花》《洪湖水浪打浪》《英雄赞歌》《渔家姑娘在海边》,台湾电影歌曲《云河》《甜蜜蜜》,前苏联电影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朝鲜电影《卖花姑娘》主题歌《春天年年到人间》等。

  4、2013拉德斯基进行曲——永恒的世界经典名曲春节贺岁交响音乐会

2013拉德斯基进行曲——永恒的世界经典名曲春节贺岁交响音乐会2013拉德斯基进行曲——永恒的世界经典名曲春节贺岁交响音乐会

  时间:2013年2月11日19:30

  “拉德斯基进行曲”新年音乐会的保留曲目

  1987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当最后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欢快的旋律响起时,听众情不自禁地应和着节拍鼓掌。这时担任音乐会指挥的卡拉扬很有想象力地转过身来,示意观众随着音乐的强弱和节奏来鼓掌。从此以后,每当音乐会最后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响起时,这个音乐家与听众互动鼓掌场面就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保留节目。

  从此,每年的新年和春节,一台全新的经过精心策划和曲目编排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世界名曲音乐会”都会如期上演。

  2013年2月11日晚, “拉德斯基进行曲”将由北京管乐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奏响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此次音乐会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年音乐会。音乐会在著名的音乐剧的《剧院魅影》激动人心的旋律中拉开帷幕,用打字机演奏的《打菜单》和锅碗瓢盆演奏的《快乐厨师》一定会让你觉得别开生面、耳目一新。小号三重奏《斗牛士之歌》、节奏感极强的《击酒杯的人》热情如火。迈克杰克逊的《拯救世界》也被铜管乐队激情奏响。还有萨克斯独奏《我需要爱》,管乐版的《疯狂莫扎特》、《阿依达》、《雷电波尔卡》、《闲聊波尔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音乐会还特别邀请了歌唱家何丹现场演唱脍炙人口的歌曲《告别时刻》,还有邓丽君的几首经典歌曲,她的加盟,无疑为音乐会添上了亮丽的色彩。

  5、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苏联时代怀旧金曲名家春节音乐会

苏联时代怀旧金曲名家春节音乐会苏联时代怀旧金曲名家春节音乐会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红莓花儿开——苏联时代怀旧金曲名家春节音乐会”,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活跃在中国音乐舞台的著名歌唱家吴天球、余庆海、李鸿、傅海燕及“四兄弟”四重唱组的李迎辉、张英泉、宋学伟、钟鸣达等音乐家们,于2月12日晚在北京音乐厅唱响几十首久违了的前苏联和俄罗斯的经典歌曲。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我国的一大批青年在前苏联歌曲声中走向革命、走向新的生活,那些歌曲成了他们一生中最钟爱的歌曲。 在其后的六、七十年代,又有一大批青年在手手相传的歌本中了解了前苏联歌曲,在那缺乏浪漫、柔情的岁月中,前苏联歌曲滋润了一个又一个渴望释放真情的心灵。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另一批成长起来的青年,从电视、广播等各种渠道听到了自由放飞的前苏联歌曲。无论是前苏联时期创作的《神圣的战争》、《卡秋莎》、《小路》、《共青团员之歌》、《灯光》、《海港之夜》、《我们举杯》、《田野静悄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还是蕴含着俄罗斯经典文化主题的《伏尔加船夫曲》、《三套车》、《卡琳卡》、《跳蚤之歌》、《孤独的手风琴》……。那优美的旋律、多彩的歌词、深邃的意境都让人们陶醉其中。

  音乐会上还将听到《山楂树》、《红莓花儿开》、《夜莺》、《百万玫瑰花》、《朋友》等经典歌曲,这些抒情、真挚、纯朴的旋律几十年来始终萦绕在人们心间,令人难以忘怀。

  6、在那遥远的地方-王洛宾金曲新春音乐会

在那遥远的地方-王洛宾金曲新春音乐会 在那遥远的地方-王洛宾金曲新春音乐会

  新春佳节邀观众一起在北京音乐厅回味王洛宾金曲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呦……"

  那些脍炙人口、久唱不衰的歌曲都出自享有我国"西部歌王" 之称的著名的世界音乐大师王洛宾之手。他已离开我们十五年,但他那优美舒展、深受人们喜爱的民族曲风仍萦绕于我们耳际。籍2012年新春佳节之际,为纪念这位西部歌王我们特地为朋友们献上一台"王洛宾经典金曲新春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融合了王洛宾先生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康定情歌》《半个月亮爬上来》《在银色月光下》《掀起你的盖头来》《青春舞曲》等众多经典曲目

  让我们随着歌声起伏,共同回到王洛宾那年代,共同感受那久违而亲切的旋律,共同回味一代歌王带给大家的温暖和幸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