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不二神探》:文氏贱格李家功夫

2013年06月14日 09:53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一个搞笑卖萌惹是生非,一个武功高强正义凛然,从香港到好莱坞,两人搭档侦破大案的桥段似乎永不过时。戏里互相看不顺眼,戏外却是亲密的“父子”,儿子文章耍贱,老爸李连杰[微博]自然全程功夫护航。

从《失恋33天》开始,文章就和耍贱画上等号,现在经过周星驰的调教,又有“老爸”李连杰的功夫护航,想不红都难。  从《失恋33天》开始,文章就和耍贱画上等号,现在经过周星驰的调教,又有“老爸”李连杰的功夫护航,想不红都难。

  新人导演挑大梁 妈好

  有着李连杰、文章、陈妍希[微博]、刘诗诗[微博]、柳岩主演众多客串明星的豪华阵容,导演席上名不见经传的王子鸣(不是那位90年代歌手)让人心里百般疑虑,翻翻资料无非做过一些影视作品的监制,在香港拍了不少广告,何以得此重任?

  再瞧瞧《不二神探》的黄金幕后:《黄飞鸿》、《新龙门客栈》、《霍元甲》的编剧张炭,不需要介绍的武术指导元奎,《寒战》的摄影谢忠道,《功夫》、《倩女幽魂》、《七剑》的造型师陈顾方,《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的配乐黄英华,《西游 降魔篇》、《英雄》、《功夫》的剪辑林安儿……这配置放周星驰、徐克的电影里,观众一看,点着头说:“嗯,合理。”但若放新人导演手里,你肯定会忍不住出一声:“嚯……”

  本片的监制,经手过《卧虎藏龙》、《霍元甲》、《功夫》的香港女强人崔宝珠或许可以解释这一切,她和李连杰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中南海保镖》、《方世玉1、2》和《洪熙官》,而她,正是导演的妈妈啦。

  随着香港电影人的北上,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有看过散发着旧港片味道的喜剧电影,耍宝、无厘头、夸张,命悬一线、绝处逢生,追女仔、没正形。印象中的那类港片,无论主角完成了多么值得称赞的丰功伟绩,到结尾也仍是一副难登大雅之堂的死相,以被调戏过的女主角们勾拳伺候,惨叫着结尾。

  当文章站在陈妍希和刘诗诗中间,面对柳岩的勾引魂不守舍时,你突然觉得:是这个味儿。虽然导演在采访中提到他本人在内地工作、居住了十年,也试图将两岸的电影风格做更全面融合的尝试。但不可否认的是:1电影是在香港拍摄的;2编剧在内的幕后团队都是香港人;3李连杰在《少林寺》之后,接受的都是港式喜剧及动作片的调教;4文章上一任喜剧老师,是周星驰。所以要说没有港味儿?怎么可能。

  众星捧月托文章 “爹”好

  随着三起“微笑杀人案”的发生,两名探员开始了缉凶之旅。延续自己的经典角色,也顺便给辣花生做全程广告,李连杰扮演的黄飞红并非传统套路里,临近退休誓死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英雄,用导演的话说,黄飞红的人生准则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虽然被设定为负责“打”的那一个,年轻时演黄飞鸿时调皮的少年气也不能全丢失,中年毒舌卖萌才是王道。在戏中,无论是野蛮Angela(陈妍希饰演),百变刘金水(刘诗诗饰演),性感戴依依(柳岩饰演),李连杰一个姑娘都没捞着,把怨气都撒在文章扮演的王不二身上也合情合理,“你演脑残一定拿影帝”,“你根本不能叫王不二,因为你太二了。”虽然对白设计并不算精彩,但配上辣花生不屑又无奈的表情,倒是信服度颇高。

  已经超过10年没有看过李连杰在国内拍摄时装动作片,这次却甘心当绿叶为文章保驾护航,而即便是男二也超出了李连杰的预期:“我本来就想演一个大反派,来了之后让文章打倒,就成就了文章做功夫喜剧明星了。大家说他的动作电影是周星驰第二,周星驰哪有他帅啊?”

  对文章的情谊从《海洋天堂》开始,那部戏之后文章就一直称李连杰为“老爸”,而李连杰为了帮他树立信心,天天喊他巨星。四年合拍三部片,李连杰说,“我喜欢他带我出来混。”而这次在《不二神探》中的合作,他也解释为希望能助儿子一把力。那么文章同学,可别让老爸失望啊!(文/李妖妖)

  上映日期:2013年6月28日

  看点

  李连杰久违的时装动作片。

  文章开启打星路线,延续《西游 降魔篇》和《失恋33天》的耍贱风格。

  温婉女神陈妍希化作野蛮女警官。

  刘诗诗百变造型。

  超豪华香港幕后班底,也许久违的港式老喜剧,能得以一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