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老电影如何开拓新边疆

2013年06月07日 07:19  新京报

  《星际迷航:暗黑无界》片尾,柯克船长用画外音再次坚定又充满激情地说出那句“星际”史上著名的宣言:“太空,最后的边疆。这些就是企业号的旅程。它的五年计划—探索奇异新世界,寻找新生命和新文明,勇敢走入前人不曾去过的地方。”这话听来是不是很像奥巴马?

《星际迷航:暗黑无界》剧照《星际迷航:暗黑无界》剧照

  除了奥巴马本人是《星际迷航》的粉丝,这集《暗黑无界》还有更深一层与美国当代现实的联系。当星际舰队总司令马库斯将军命令柯克率一支小队跨星际追捕反派“卷福”,并授权他优先使用光子鱼雷轰炸时,这听上去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尤其是贼首被定义为恐怖分子,曾经被星舰利用加强自己的军事实力、最后失控反而成为最恐怖的敌人,种种迹象都表明,这集故事绝不是简单的太空冒险,而是《刺杀本-拉登》的科幻版。

  先派出无人机轰炸,再由情报部门定位,暗中派出特种部队行刺智力超群且冷酷无情的“旧时代遗迹”,即使被认为“不可能从爆炸中逃出”,也依然操纵着“飞机”从云端坠落并撞毁摩天大楼,“卷福”饰演的可汗完全就是基地组织首脑的化身,他对星际舰队的仇恨和恐怖分子誓要摧毁美国的理由是一样的:“我的家人被屠杀……”这几乎是原封不动从《国土安全》里出来的台词。曾接受星舰训练的可汗清楚地了解其军事设施的每一细节,利用平民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而星舰总司令的飞船也冤冤相报地命名为“复仇号”,有了如此多的呼应和镜像,一部动辄进行时空跳跃的科幻大片也能看得人紧紧抓住现实。

  后9-11时代,很多好莱坞大片走上重新造血之路,虽然它们的故事还发生在旧有设定的宇宙体系内,但精神内核都变得非常现代和“写实”化。比如诺兰对《蝙蝠侠》系列的改造,保罗-哈吉斯和萨姆-门德斯等导演对《007》系列的颠覆,最近的《钢铁侠3》也将反派满大人设计成手提AK47留着白胡子的战争狂人,一向代表着美国人开拓和进取精神的《星际迷航》更深度质疑了当今美国的政治现实——“政府”要求军人以暴制暴甚至加倍奉还恐怖分子,其目的可能仅仅是为加速自身的军事化并推行警察系统,而不按规则办事的年轻人则出于良知叩问这样做是否正确,并最终决定“将可汗带回地球接受法律制裁”,其浩然正气支撑了观众对主角柯克船长的精神认同。

  像《星际迷航》这种已有近五十年历史的“老剧”(该系列最初于1966年在NBC电视台播放)如今正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新一代观众该如何拥抱老一辈的创造?哪些可以传承,哪些需要革命?《暗黑无界》给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即将在2015年重新起航的《星球大战》系列也可能由JJ-艾布拉姆斯导演,一个新的电影Geek时代即将开启。而此时此刻,我们的现实就是我们的幻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