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绅士的香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09:09 mangazine.名牌

  普鲁斯特在《追忆似水年华》中这样写着:‘当岁月流逝,所有东西都消失殆尽时,唯有空气中飘荡的气味还恋恋不散,让往事历历在目。’当人们以体味来鉴别一位男性是否具备令人赏识的情趣时,气味已不仅是嗅觉经验,更承载了某个时代的价值观。

  衍生自拉丁文“per fumum”的“香水”原意是“穿透烟雾”,公元前1500年已是人人皆有的日常消耗品:古埃及人视公共场所不涂香水为违法;埃及艳后可娄巴特拉浸泡在15种香水和香油中洗澡;古罗马人造墙拌砂浆也离不开香水。古罗马帝国没落后香水仍继续发展,德国教士发明了香水蒸馏术;而法国则从来自东方的独特香料中提取了更多的芳香特质。法国历史上为众人熟知的大力推动香水发展的两位重量级人物不能不提,以太阳王路易十四和拿破仑为代表的法国男性贵族们,热衷于将洛可可风格贯彻到日常的每一个细节,就连以柑橘和草本植物为主的香水,也都是抹杀性别特征的古龙水。

绅士香水之选绅士香水之选

  由于受到当时技术的限制,香精含量为4%-8%的古龙水在欧洲风行过相当长一段时间。而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香水”已不再是单纯靠提炼、模仿自然界,而是调香师通过化学合成香料将不存在的气味创造出来。首次使用这种技术的便是一款男士香水,来自法国皇室的经典品牌Houbigant于19世纪末推出了香调为蕨类植物的Fougere Toyalet。事实上,没有人能准确描述自然界中蕨类植物的味道,因此通过化学合成香料实现气味想象的调香师也晋级为艺术家。

  定位皇家男士专用的定制香水Fougere Toyalet,是城中精英阶层们塑造绅士形象的利器。适合绅士们使用的香水,常用檀香雪松类的木质感表现男性的儒雅平和、用薰衣草鼠尾草类的草本植物塑造清新自然的男性气质,此外,一些男香为了突出男性的宽厚心境和扎实底蕴,也会在调香过程中加入香辛料和苔藓。

  温文尔雅的绅士形象在20世纪50—60年代的西方世界最为鼎盛,比如才华横溢的电影导演Gene Kelly,男装史上的时装偶像肯尼迪总统都是绝佳的绅士风格典范,即使是电影中的盖世太保都透着绅士范儿,行凶前至少要用主人家的钢琴将一首曲子弹个大概。这一时期,Chanel Pour Monsieur、DIOR Eau Sauvage、Monsieur de Givenchy和Monsieur Rochas等香水,都是绅士男香的代表之作。

  绅士形象并非一成不变,男香也难免在浓淡之间周而复始。上世纪80年代的放纵风潮之后,绅士男香重归简单并崛起了海洋香调,令传统的绅士气质多了几分纵情自我的意味。

  绅士之选

  Fougere Royale 皇族之花男士香水 新品未定价

  除了是“现代香水”,还创造了全新的香水族群:即熏苔调(Fougere),与花香调、木香调、东方调、柑橘调、西普调并列为六大香调。熏苔调中的名香大部分都是男士香水,与Fougere Royale合作的Guerlain 女香Jicky,也因熏苔调而受到很多男性的喜爱,比如曾扮演007的性感男人Sean Connery。

  VERSACE VANITAS浮华传奇香水 ¥500 / 50ml

  香水融合了所有纯净的元素,并将各种精选要素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浓烈而性感的蒂亚蕾花在酸橙和小苍兰的衬托下更显纯净,并被充满感性韵调的雪松木和黑香豆深深包裹着。

  KENZO POWER原动力男性香水 ¥678 / 125ml

  融合东方禅意与西方时尚美学,结合东方柑橘、茉莉、岩玫瑰等花香调,诠释男性刚柔并济的优雅。(文/玄米李)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