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西式下午茶氛围营造八大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8:25 《天下美食ZEST》杂志

  营造一个西式下午茶的氛围,要从两个方面去探究:一是维多利亚时期下午茶的文化背景,这属于模仿;二是本地的文化背景,这是传承。两大元素综合在一起,就营造出了现代下午茶的氛围。

外滩华尔道夫酒店浦江汇外滩华尔道夫酒店浦江汇

  ——白色桌布:下午茶的基调是明亮,所以桌布都采用白色,给人以洁净、高雅的感觉,也能衬托出茶品和茶点丰富的色彩。维多利亚时期的下午茶文化里,桌布会使用蕾丝花边的白布,更加有英伦气息,下午茶传到法国后,蕾丝花边台布法国人也很常用,但是在东方就比较少见了。

  ——台花:小束的鲜花是下午茶餐桌上必备的点缀,可以为整个餐桌增添自然的气息,也能增添一些浪漫的感觉。鲜花的大小要适中,颜色不必太过鲜艳,香味也不能太过浓烈,否则会喧宾夺主。

  ——沙发和沙发椅:作为一种交际,下午茶并不很适用于商务上的交往,所以整个过程要让人有舒适和随意的感觉。吃下午茶的人,会在餐桌边坐上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沙发和沙发椅能让人感觉舒适、放松,胃口大开,说起话来也更加随便,如果就坐的地方太硬,没有舒适感,那就跟快餐店没什么两样了。

  ——印花地毯:下午茶带来的舒适感应该是全方面的,对于脚底的感觉也很重要,脚下有一块柔软的地毯,更能增加惬意的感觉。地毯上的印花,往往是主人生活格调和个人喜好的一种体现,所以要精心挑选。地毯也不能太过软,那种没过脚踝的波斯地毯,更适合纸醉金迷的高档会所。

  ——欧式的窗帘:窗帘一定要用欧式的,绒布为面料,颜色选用暖色调,大红色印金色花纹是首选。精致的束带能使窗帘拥有漂亮的古典式褶皱,带来雍容华贵的感觉,这样更适合高档下午茶的氛围。

  ——多格玻璃窗:与大幅的窗帘形成对比的,是多格玻璃窗。这种玻璃窗对于工艺上的要求比较高,感觉也比较高贵——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越是富有的人家,窗格子就会越密,或许是有一种保护自己隐私的意思吧。窗框一定要采用木质或者生铁,如果用铝合金之类的材料,那就如同焚琴煮鹤,大煞风景了。

  ——吊灯与吊扇:天花板上的文章也要做足,老式的吊灯和吊扇给人以西方式的复古感觉,又有一种老上海殖民时代的感觉,那个时期很多西方文化都是通过上海被传入中国,现在则迎来了西式下午茶文化。

  ——画框:传统的英式下午茶,会在餐桌上放两个小镜框,里面放上主人的小相片。照相技术在当时是一个稀奇的东西,普通人没有财力在相片上留下自己形象,这也算是一种炫耀吧。现在照相已经不稀奇了,餐桌上也不流行放小相框,反而在墙上挂一些与环境切合的大画框,会更加适合。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