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支持Flash

上流社会的下午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7:17 《天下美食ZEST》杂志

  关于西式下午茶起源的故事广为流传:维多利亚女王的侍女——贝德福德七世公爵夫人安娜·玛丽亚在下午的闲暇时间里用点心和茶款待朋友,以求满足晚餐前空荡荡的肠胃,渐渐地形成了一股下午茶风潮。

下午茶点下午茶点

  下午茶风俗的形成,与西方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在维多利亚时期,大英帝国迈入鼎盛,物质条件丰裕,上层社会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考究到近乎做作。晚饭前,男士们抽着烟斗或雪茄,喝着味美思酒或苦艾酒,对时事政治高谈阔论,唯恐让别人觉得自己见识浅短,时间在唾沫四溅中飞逝。女士们也不觉寂寞,她们有着繁复的着装礼仪要求,对一次次的试衣习以为常,互相炫耀珠宝、把玩首饰也是固定的节目,也正好趁此机会拉帮结伙,大传坊间八卦,晚餐的时间就这样经常被无限延后,一直拖到晚上九点以后。

  下午茶的功能便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它让大家不至于在漫长的下午和傍晚时间里饥肠辘辘,让男人们和女人们更有精力来谈论各自的话题。同时,食物和饮品也增加了人们的谈资,大家对吃喝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环境、器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种下午茶礼节也应运而生。当下午茶慢慢成为一种社交方式,仆人们便开始在几天前就递送邀请函,一场场下午茶把贵族和高官们的日程排得满满的,男士们穿起了燕尾服,夹起了文明棍,女士们戴起了宽边帽,牵上了贵妇犬,俨然又是一场社交盛宴。

  上流社会的下午茶通常在下午四点开始,,被称为low tea(在较矮的桌子上吃东西),后来被改称了afternoon tea(下午茶);老百姓也有自己的下午茶习惯,他们晚上八点用晚餐,通常会在下午五点的时候吃一些面包、土豆、奶酪和肉类来补充一下体力,叫high tea(在正常高度的餐桌上),又因为他们的下午茶肉食吃得比较多,所以又称meat tea。

  我们所说的西式下午茶,精神上是追求上流社会的low tea,实质上却开始越来越偏向普通大众的high tea。如今西方人对下午茶这个习俗已经慢慢淡忘,下午吃东西纯粹是为了充饥,远没有以前那么正式,反倒是中国人,开始在十多年前接触到下午茶,并且将其作为一种时尚,这还要归功于那些星级酒店和高档餐厅,将下午茶文化带来了这里,让中国人的社交也多了一种方式。

上海柏悦酒店行政总厨上海柏悦酒店行政总厨

  关于现代西方人的下午茶

  Z=Zest

  G=Gerhard Passrugger,上海柏悦酒店行政总厨

  Z:如今西方人的下午茶一般吃什么?

  G:英国人和法国人在习俗上基本差不多,下午茶以High Tea为主,通常在晚上六点左右进行,供应比较扎实饱肚的食物,如肉类、鱼、鸡蛋、芝士、面包及黄油,还有蛋糕,美国人其实一般比较少喝下午茶。

  Z:真正的下午时间,西方人会吃些什么?

  G:一般喝奶茶、咖啡并配以小点,小点还是以小蛋糕,饼干为主。

  Z:以后下午茶会有什么发展趋势?

  G:传统下午茶提供的点心一般以精致小巧为卖点,重要是社交的一种方式,以后下午茶的发展,会越来越注重食物本身,比如食材的新鲜程度,还有茶点的制作方式。

标签: 下午茶 私享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