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世界是座游乐场

2013年05月15日 07:0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当一只巨大的黄色橡皮鸭在香港尖沙咀维多利亚港悠然畅游时,岸上的人们已经难耐心中的欢喜,繁忙的都市景象即刻幻化成一抹愉快的童年回忆。这只让人们的心情“一秒钟变轻松”的黄色鸭子,诞生于艺术家弗洛伦丁-霍夫曼之手,他带着他的装置作品游遍了大半个地球,超越了种族、宗教、年龄和任何政治意味,传播和释放着人性中最本能的快乐。

  FLORENTIJN HOFMAN 弗洛伦丁-霍夫曼

FLORENTIJN HOFMAN 弗洛伦丁·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 弗洛伦丁-霍夫曼

  当代观念艺术家,1977年出生于荷兰代尔夫宰尔市(Delfzijl),2001年在柏林魏森湖艺术学院(Berlin-Weissensee Art College)取得艺术硕士学位之后开始发表作品。

  首个大型装置作品《弗拉尔丁恩巨兔》于2003年完成并引起不俗反响。霍夫曼常以动物和儿童玩具为灵感,将其放大到如同建筑物一般大小。由于同时作品通常带有鲜明的所在地地域及人文色彩,展出时往往受到各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其代表作有《橡皮鸭》 (Rubber Duck)、《胖猴子》(Fat Monkey)、《麝香鼠》(Musk Rat)等。

  大黄鸭掀起热潮

  “去看大黄鸭!”已经变成了最近去香港出差或旅行的人们口中的时髦说辞,这只憨态可掬的巨型橡胶鸭子在今年4月运抵香港后,在人们的翘首企盼下,最终在5月2日组装并充气成功,开始摇晃它滚圆的身体,悠闲自在地在维多利亚港湾与世人见面。一瞬间,繁华摩登、高楼林立的维多利亚港仿佛变幻成一只巨大的“浴盆”,挑动、呼唤着人们愉快的童年回忆,而它的创造者荷兰艺术家弗洛伦丁·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也被媒体和大众亲切地称为“鸭爸爸”。

  当然,想让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在维港中畅游并非易事,这只由200块巨大的PVC塑胶片组成,高16.5米,重达600公斤的鸭子,在“戏水”时需要一艘中型拖船的牵引,旁边还需伴随几艘小船,由船上的工作人员一路拉拽来控制它游走的方向。自2007年以来,这只大黄鸭已经游历了包括日本大阪、澳大利亚悉尼、巴西圣保罗、荷兰阿姆斯特丹等10个国家的12个城市,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各界的热情关注,而作为在大中华地区首次亮相,大黄鸭每天都能吸引30余万人到现场参观,让平日里就熙熙攘攘的维港显得更加拥挤热闹,就连一贯忙碌的大牌明星刘德华,也特意调整档期前去拜会这只“萌鸭仔”。当大黄鸭在维港碧绿的海水中尽情漂游的时候,永远有无数的相机镜头紧跟着它,甚至有人真的将它当做童年洗澡的玩伴,身披浴巾来与它合影。在微博上,各种调侃搞怪的段子更是层出不穷,“为大黄鸭配一句台词”,就成为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

  这般热潮当然让“鸭爸爸”霍夫曼欣喜不已,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亚洲人对这只鸭子的反应很直接,他们看到它时会立刻大叫一声“WOW!”;而欧洲人往往会想很多作品背后的意义,这样反而削弱了他们看到作品时的惊喜。而就在几年前,在他创作这件作品之初曾经说过:“橡皮鸭没有国界之分,可以治疗心灵,传播快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许那种简单直接的情感流露,似乎才是对作品完美的诠释。

  一次意外引发的灵感

  虽然这只橡皮“澡盆鸭”的形象更多地出现在西方人的童年回忆里,但说到霍夫曼创作这只巨型鸭子的灵感,却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早在1992年,一艘货轮从中国出发,计划穿越太平洋抵达美国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港,但途中不幸遇到海上风暴,一个装满2.9万只浴盆玩具的货柜坠入了大海并破裂,所有的浴盆玩具都被海浪卷走,其中大部分就是这种黄色的橡皮鸭。但令人惊喜的是,这些小东西在海上漂了15年后,竟在2007年在洋流的作用力下到达了美国和英国的海岸,全世界都为之鼓舞和喜悦。这个故事启发了霍夫曼的创作,浴盆玩具橡皮鸭这个形象完全契合霍夫曼取材生活的艺术理念,配上长达15年的漂流故事背后不可思议的乐趣和巧合,霍夫曼认为,这些小鸭子几乎可以把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比下去。

  如今,当一只巨大的黄色橡皮鸭巡回于世界各地的河道与港口时,它已经超越了种族、宗教、年龄和任何政治意味。霍夫曼说:“不论你身高160cm还是196cm,站在这只鸭子面前时显得没有任何区别,所有人看见它时都会露出笑容。”像这样,橡皮鸭就制造了一种平等并毫无偏见的散播快乐,这也许就是一个紧张而分化的世界所欠缺的。

  事实上,动物玩具的形象也是霍夫曼最常用的创作语言,如今已是3个孩子父亲的霍夫曼在遇到创作灵感源泉的提问时总是说:“当我的第一个孩子降生时,我便拥有了一种全新的角度,我的很多作品灵感都来源于孩子的玩具,这些带给人类最初快乐的玩意儿,对我很重要。”

1.黄色橡皮鸭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每天吸引无数观者。1.黄色橡皮鸭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每天吸引无数观者。
2.2013年1月5日,黄色橡皮鸭来到了澳大利亚悉尼达令港。3.香港并非黄色橡皮鸭游入亚洲的首站,早在2009年,它就已经在日本大阪展出。  2.2013年1月5日,黄色橡皮鸭来到了澳大利亚悉尼达令港。3.香港并非黄色橡皮鸭游入亚洲的首站,早在2009年,它就已经在日本大阪展出。
 4.《胖猴子》(Fat Monkey),2010年,巴西圣保罗,5×4×15米 4.《胖猴子》(Fat Monkey),2010年,巴西圣保罗,5×4×15米
5.《铸钢人》(Steelman),2011年,荷兰阿姆斯特丹,6×5×11米5.《铸钢人》(Steelman),2011年,荷兰阿姆斯特丹,6×5×11米
 6.《缓慢的鼻涕虫》(Slow Slugs),2012年,法国安格斯,18×7.5×5米(每件) 6.《缓慢的鼻涕虫》(Slow Slugs),2012年,法国安格斯,18×7.5×5米(每件)
  7.《大黄兔》(The Big Yellow Rabbit),2011年,瑞典厄勒布鲁,13× 16×16米 8.个展“Dushi”现场,2009年,荷兰海牙  7.《大黄兔》(The Big Yellow Rabbit),2011年,瑞典厄勒布鲁,13× 16×16米 8.个展“Dushi”现场,2009年,荷兰海牙

  “最大化”快乐

  与克莱斯·奥登伯格(Claes Oldenburg)这类同样擅长将日常事物“放大”来呈现的当代艺术家不同,霍夫曼的创作从不是为了“挑战”或“打破”人们的某种观念,只是要将“快乐”放大并更加长久地传递下去。

  这位70后荷兰艺术家,在柏林魏森湖艺术学院取得艺术硕士学位之后,便开始着手创造他的“巨作”。2003年,在荷兰南部的弗拉尔丁恩镇 (Vlaardingen),霍夫曼在周围居民的帮助下,利用当地废弃的木料,耗时3个月完成了这件高10.5米的作品——《弗拉尔丁恩巨兔》(Vlaardingen Giant)。这只用各种不同规格和颜色的旧木料拼成的巨大兔子,,受到小镇居民的热烈欢迎。它的出现给原本平凡纯朴的小镇带来一股新鲜的空气,人们每天生活和经过的地方,也因为这只尺寸惊人的“兔子”变得有趣起来,仿佛童年时自由编织的想象世界霎时间变为现实。

  《弗拉尔丁恩巨兔》从此奠定了霍夫曼艺术观念的基础,他曾说:“如果你想作品得到人们的关注,让他们铭记于心,那最好邀请他们亲身参与,并使用他们熟悉的材料。”这种“特定地域作品”通常与所在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紧密相连。霍夫曼在2010年为巴西圣保罗的“像素展”(Pixel Show)创作的《胖猴子》(Fat Monkey),就最大限度地体现了他的这种地域性思考。在作品中,霍夫曼与当地学生一起,用10000只巴西人尽皆知的Havaianas人字拖鞋,创造了一只躺在树丛间的巨型猴,拖鞋缤纷的色彩颇具热情洋溢的巴西风味。而今年夏天在瑞典厄勒布鲁举行的开放艺术双年展中,那件16米高的《大黄兔》(The Big Yellow Rabbit),就取材于当地生产的黄色墙面板。这只玩具兔像是不小心从天上掉下来一般,倒栽葱地跌落在纪念瑞典伟人恩厄尔布雷克特(Engelbrekt)的广场上,转化成另一种充满玩味和调侃的占领革命。

  弗洛伦丁·霍夫曼就是这样,他把世界当做游乐场,发展出公共空间与大众的多种可能关系,让艺术为生活带来一种“巨大”的惊喜。如果说霍夫曼要用艺术传递什么信息或观念,倒不如说他希望人们重拾那个未被制式化灌输的纯真视野,海阔天空地释放人性中最本能的快乐。

  WIKI艺术百科

  橡皮鸭简史

当地时间2008年8月31日,英国伦敦再次举办橡皮鸭比赛,25万只小鸭子在泰晤士河中畅游。当地时间2008年8月31日,英国伦敦再次举办橡皮鸭比赛,25万只小鸭子在泰晤士河中畅游。

  橡皮鸭通常是指用橡胶、塑料或其他轻质材料制成的玩具鸭子,是儿童沐浴戏水时常见的伴随玩具。它随着19世纪末西方橡胶工业的兴盛而被大量生产并走进人们的家中。

  橡皮鸭在大众媒体的流行要归功于吉姆·汉森(Jim Henson)。上世纪70年代,他在美国流行的儿童木偶剧《芝麻街》中扮演了恩尼(Ernie)一角,剧中恩尼的玩具恰巧就是一只黄色的橡皮鸭子,它还经常唱起一首题为《橡皮鸭子》(Yellow Duckie)的歌曲,这首歌后来被1971年的儿童格莱美奖提名最佳歌曲。《芝麻街》和这首儿童歌曲的广泛传播推动了人们对这种橡皮鸭子的关注和喜爱。

  逐渐地,橡皮鸭变成了一种流行文化的代表符号并成为西方波普艺术中的一个重要元素。人们开始运用橡皮鸭的造型进行衍生和再创作,它的颜色也不仅仅局限于最初的那种明黄色。人们在小鸭子上绘制不同的图案并为它添加各种配件。戴墨镜的鸭子、拿冲浪板的鸭子,“朋克”“恶魔”等不同主题的橡皮鸭被创造出来,而它也跳出孩子的浴盆,变身成为成年人喜爱的潮流收藏品。如今,西方国家还经常举办橡皮鸭漂游赛,数以万计的橡皮鸭被放入水域中,第一只漂过终点线的鸭子获得胜利。

  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橡皮鸭当属荷兰艺术家弗洛伦丁·霍夫曼在2007年创作的作品。这只鸭子在全世界巡回展出时会根据当地水域的不同情况调整大小,最大时它的高度可以达到26米。(撰文/王瑞书 编辑/杨玉鑫 部分图片/IC)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