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堡华影:三座异国古堡和它们的华裔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 10:49 mangazine.名牌



古堡华影

 导语:在捷克、法国、西班牙,有三座古堡和三位华裔主人。他们有的作为投资,将古堡当做生意来经营;有的用来自用,古堡里只接待顶级贵宾;还有的,买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堡来作工作室。随着古堡里华人的身影越来越多,异国古堡不再神秘。

  (文/林恩   图/IC、 Corbis)

  静悄悄地,中国富豪们开始不动声色地当起了“国际房东”,将自己的物业边界扩张到海外去。无论是投资还是度假,只要你有钱有需求,就可以通过专业的国际房地产中介去迪拜的棕榈岛买一套别墅来和贝克汉姆、麦当娜这样的超级明星成为邻居。不过,有一种物业例外,就是古堡。想当古堡的主人,往往并不仅仅有钱就行,因为你必须了解,你买下的,还是一段历史。

  或许连古堡自己都没有想到,早期人们建造它们是为了抵御外来侵略,而现在,提到古堡,却成了富人们的一种身份象征,君不见有多少对明星佳侣选择在古堡成婚。

  然而,大多数欧洲古堡过得并不风光。由于古堡都有一段不短的历史,时光早已在它们身上留下破落的痕迹。王朝更替,曾萦绕在这里的繁嚣早已寂静,它们的骑士主人早已作古,贵族气息渐行渐远。

  买古堡,考文化

  于是,法国的古堡买卖市场日渐火热,每年都会有上百座在市场上流动。其原因是古堡的现任继承人无力负担古堡的维护费用。

  专门负责欧洲古堡买卖的亚历西斯艺术地产创始人刘熙莎说:“主要原因是很多生活在古堡里的贵族们根本不参与现代社会,他们过着非常传统古典的生活,没有工作,依靠祖传财产生活,有的甚至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近年出台的法国《地方分权法》更是让没落贵族的局面雪上加霜,原本属于中央政府负担部分资金修复的很多古建筑和雕塑都分权给了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将资金压力层层下放,最后到了那些没落贵族的身上,由于无力承担维修费用,很多过去的王室成员都不得不将家传古堡卖掉。”这就催生了一个新兴的地产市场。

  现在,取而代之的新主人成了来自法国本土的新贵、美国的高级中产阶层、英国的银行家和亚洲的新富豪们。热爱经典优雅的古堡建筑和文化,以及对法国精致生活方式的向往让他们纷纷搬到古堡定居。

  尽管异国富豪们有得是钱,但古堡主人不是随便想当就可以当的。购买古堡的时候,往往要通过古堡前任主人的“文化测试”,为了的是考察你是否有“才力”来传承古堡的文化。有的出售者对买家的资格甚至到了挑剔的地步。维莱特古堡的女主人Olivia在购买这座城堡时,前主人曾怀疑其对法国古堡文化精髓的理解能力,除了购买诚意外,她不得不通过展现自己在法国古典文化艺术方面的知识来说服原主人。巴黎竞赛电视台的总裁让· 路易· 海米卢购买库赛堡时也是先打败了其他几个竞买者后成功的,他还向前主人许诺,任何时候都可以来古堡做客。

  一元交易,亿元维护

  别不敢相信,一欧元的确能够购买一座古堡。在法国,很多古堡都被主人贱价甩卖,为的是省下维护古堡的巨额支出。“法国政府的这个政策是想吸引人们能把这些废弃古建筑,改造成正常的有基本设施的居所。而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的通常都是居住设施良好、不需修复、只需重新装修和进行内部设计的古堡,其价格通常都是在一百万欧元到上千万欧元之间。然而对于那些真正热爱古堡的人来说,这种凝结着人类文明与智慧的建筑永远不会成为一个负担。”刘熙莎解释,

  当然,在众多的私人古堡中,并不是所有的世袭贵族都将家族财产拱手相让。对善于经营的家族来说,古堡不仅没有成为沉重的负担,反而成为了经典的家族品牌。古堡的生命力,取决于住在里面的主人。可以预见,中国主人将会让欧洲古堡焕发出另类魅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