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珐琅表关键词解读

2013年05月31日 07:53  太平洋女性网

  在机械表的世界中,珐琅表的存在仿佛是一股温润的春风,让时间的世界变得生机盎然。而珐琅表往往与一些词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下面编辑就从四个关键词为您解读珐琅表。

伯爵 Polo Tourbillon Relatif 陀飞轮珐琅表伯爵 Polo Tourbillon Relatif 陀飞轮珐琅表

  要问哪些腕表最值得收藏,珐琅表必是其一。对于腕表爱好者来说,一生能拥有一枚珐琅表,实在是美事一桩。这种纯碎由人手描绘打造的时间结晶,承载着文化与艺术的双重魅力。千金难买好珐琅,珐琅表一表难求的情况正是“物以稀为贵”的最好诠释。

  关键词一:以稀为贵

  现在高科技制表风气横行,人的作用几乎减到史上最低位,只有石英时代可堪比拟。多数表是冷冰冰的,没有了人气带出的艺术氛围。全人手绘画的珐琅表,给人温暖的感觉,值得欣赏把玩。

伯爵陀飞轮珐琅表的制作工艺伯爵陀飞轮珐琅表的制作工艺

  对此有兴趣的朋友可到日内瓦百达翡丽博物馆走一圈,那里藏有二三十只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创作的珐琅怀表。看过之后,你就会明白为何珐琅表如此昂贵——做一只万年历计时表难吗?难!但与这个级别的缩绘珐琅表相比,那又实在太容易了。因为做高复杂表的机器和人不难寻找,而能画出这种珐琅画的屈指可数。

积家珐琅莲花三问腕表积家珐琅莲花三问腕表

  关键词二:中国风

  只要说到珐琅表,脑海中就会不由自主浮现“中国风”三个字。这是大多数人对与珐琅表的第一感觉,其实珐琅表与中国的渊源,在历史上也是有迹可循的。早在明清时期,珐琅工艺在中国达到鼎盛,而珐琅表更是受到达官贵人的拥戴。

  明朝景泰年间,“景泰蓝”珐琅器的制造达到鼎盛。而作为珐琅器的延伸珐琅表,也正是在景泰蓝盛极一时的明代传入我国的,从此产于欧罗巴的珐琅表开始迷恋上了充满神韵的亚细亚。

  时光荏苒,到了清朝雍正、乾隆两朝,珐琅表开始深受皇室喜爱。清朝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为富庶的国家,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当时世界钟表市场的最大买家。西方钟表厂商为了迎合东方人的审美观开始专门制作具有浓厚东方韵味的珐琅表。这些钟表主要来自瑞士、英国、法国等,他们外观精美,造型多样,除常用的圆形之外,还有扇形、果实、昆虫等造型。

中国风珐琅表中国风珐琅表

  表壳一般采用金、银、铜等材质,很多在表壳上还绘有人物、花卉、鸟兽等珐琅画。制表人还常采用珍珠镶嵌边圈,或将外框施以鎏金工艺,以此来增强腕表珐琅的欣赏性,同时彰显中国皇室高贵的身份。

  这一时期的珐琅表多为彩绘珐琅怀表,按附着珐琅的部位划分,可分为单面、双面与内画三种珐琅表;珐琅图案所表现的题材主要有圣经故事、战争场面和风情人物等几大类,在这些题材之中尤以美女图居多。

积家珐琅彩绘三问腕表之爱神取材《镜前的维纳斯》积家珐琅彩绘“爱神”三问腕表取材《镜前的维纳斯》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