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领导钟表产业走向未来者:Rolf Schnyder

2012年11月07日 07:42  REVOLUTION芯动

  未来一直向我们迎面袭来,而渺小如我们,其实对未来,有着更多坚韧的猜想,在持续的猜想中,有些人已经开始将梦想照进现实了。

  文 Wei Koh许炜   编译 PTSGI

雅典表前总裁Rolf Schnyder生前追求创新与创意,凭借着自身对生活以及雅典表的热忱,成为带领雅典表在创新研发上屡屡领先的基石。 雅典表前总裁Rolf Schnyder生前追求创新与创意,凭借着自身对生活以及雅典表的热忱,成为带领雅典表在创新研发上屡屡领先的基石。
瑞士制表商Ulysse Nardin雅典表前总裁Rolf W. Schnyder先生充满热情与胆识,在他的领导下,把雅典表提升到了机械制表业的至高地位。 瑞士制表商Ulysse Nardin雅典表前总裁Rolf W. Schnyder先生充满热情与胆识,在他的领导下,把雅典表提升到了机械制表业的至高地位。
Rolf Shnyder和Eugenii Plushenko Rolf Shnyder和Eugenii Plushenko
Mr.Schnyder with Prince Mr.Schnyder with Prince
Rolf Shnyder Rolf Shnyder
Ulysse Nardin雅典 GMT ± 万年历腕表 Ulysse Nardin雅典 GMT ± 万年历腕表
在详尽的研发之后,Ulysse Nardin在Freak表款中大量应用了硅材质。 在详尽的研发之后,Ulysse Nardin在Freak表款中大量应用了硅材质。
在详尽的研发之后,Ulysse Nardin在Freak表款中大量应用了硅材质。 在详尽的研发之后,Ulysse Nardin在Freak表款中大量应用了硅材质。
Ulysse Nardin雅典 Sonata Silicium 硅晶体限量腕表 Ulysse Nardin雅典 Sonata Silicium 硅晶体限量腕表
新机芯UN-118中,首次应用了名为DIAMonSIL材料。 新机芯UN-118中,首次应用了名为DIAMonSIL材料。
机芯UN-118中的擒纵轮。 机芯UN-118中的擒纵轮。
Rolf Schnyder和他的长期合作伙伴 Ludwig Oechslin。 Rolf Schnyder和他的长期合作伙伴 Ludwig Oechslin。

  身为Rolf Schnyder的好友、知己以及现今的接班人,雅典表新任总裁Patrick Hoffmann用短短的一句话道尽Rolf Schnyder是如何成为钟表产业强劲的驱动推手。他说:“Rolf有胆识。”他从未怯于尝试新东西,并且拥有承担其后果的绝佳胆识;他从不模仿钟表世界的过去,而是积极创造未来。Schnyder的一生便是不断上演这样的戏码,他以福音领导者、雅典表复兴者暨首席魔术师的身份,为钟表产业带来各种创新与无穷尽的益处。

  如果说Nicolas G. Hayek被公认为瑞士钟表产业的救世主,那Rolf Schnyder就堪称为制表产业未来之父。因为Schnyder将硅材质导入腕表,开启了机械钟表的全新纪元,而雅典表的现代历史就是始于Schnyder一贯的大胆作风,领先于其他表厂到达全新的领域。

  Rolf对雅典表的定位思考

  Ludwig Oechslin后来在许多大胆钟表之作中成为Schnyder的重要合作者,这位天才哲学家暨数学家回忆道:“我与Rolf结识的原因是因为他找上我的师傅Jörg Spöring,Rolf希望他制作一款三问表。那时是1984年,市面上绝对找不到三问表 。”(百达翡丽制作的最后一款三问表可以追溯到1940年代)。

  Rolf买下雅典表后,他想将其定位为顶级品牌,而且生产这种类型的表款。当时Rolf与Spöring在工坊会面时,他注意到我制作的Astrolabium挂钟,”Rolf立即喜欢上这件作品并询问Spöring可否将挂钟缩小为腕表,Spöring说不知道,因为那是自己学徒Oechslin的作品。

  Ludwig笑着说:“当Spöring问我能不能够打造一只内部装置与Astrolabium一模一样的腕表,我感到非常疑惑。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人想要腕表版的Astrolabium,因为那样子会小到无法清楚看到,尽管里头的装置依然可以精准运作,但在腕表规格中,这种极小的运行装置无法被清楚看见。我的直觉回应就是:‘是谁想要?’”Spöring回应说:“Schnyder!是Schnyder想要!”Schnyder想要腕表版的Astrolabium,因为他知道若想提升雅典表的地位,使其获得重生,他就必须让雅典表成为世界首创的代名词。

  Rolf的远见成就了雅典表特色

  Oechslin回忆自己与Rolf的第一次会面:“我们的工坊有一扇面向停车场的大窗户,因此我可以清楚看见访客,从一个人开什么样的车子与长什么样子了解到许多东西。当Rolf抵达我们的工坊时,我的第一印象是那辆黄色宾士敞篷车。车子呼啸开进停车场,然后跳出一个留着金色长发的男人,看起来就像典型的花花公子。我摇头低语:‘我该怎么应付这个人?’”

  但Oechslin的第一印象很快便扭转。他回忆道:“当我们在为复制Astrolabium腕表的许可协议进行谈判时,我发现Rolf完全不是花花公子,而是一位非常认真的商人。他性格强势,但讲究公平,当协商结束并且完成交易后,我们总是不需要回头检视。我曾为钟表产业进行过许多计划,但一直受骗,只有Rolf Schnyder从没占过我的便宜,并且将我当作朋友对待。”他后来发现Schnyder在许多地方都与众不同,特别是他企图勾勒出钟表世界的未来蓝图,而非沿袭一贯作风的伟大梦想。

  Oechslin解释说:“当时高级制表产业非常保守,而Rolf率先将焦点锁定在前所未见的作品。制作世上首款星盘腕表对他来说颇具风险,但透过这款伽利略星盘腕表的成功,他让雅典表有机会拥有独一无二的特色。”

  GMT±表款大获成功

  伽利略星盘腕表、哥白尼运行仪腕表与克卜勒天文腕表这三款天文时计三部曲立即让雅典表声名大噪。Schnyder接着推出世界首款具备活动人偶的三问腕表,但他清楚了解雅典表若想晋升为真正成功的品牌,就必须拥有一款具备完美实用性的腕表。

  创造世界最实用的GMT腕表的挑战,来自Schnyder的好友暨Fogal袜子公司老板Balthasar Meier。其概念是利用两个按钮向前或向后调整时针,在生产阶段中,他们还为此腕表增添了可随着时针同步调整的日期显示功能。 Oechslin笑说:“Rolf想到这种按钮概念,但他不知道如何达成,因为从来没有人这样做过。所以他请我想出解决之道。经过思考后,我与雅典表首席工程师Lucas Humair进行合作,最后获得了成果。”

  Hoffmann表示:“GMT±腕表对我们来说深具意义,因为它是业界最实用的全新GMT表款。这款腕表不仅打响了雅典表的技术实力,还拥有平易近人的售价。我们的天文时计三部曲虽然令人赞叹不已,但却不是日常畅销产品。我记得,当我们向零售商展示此款GMT±腕表时,他们惊讶的回应说:‘你们竟然会生产实惠表款,我们以为你们只会生产超顶级表款。’于是这款腕表真的让我们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使我们能够提高腕表生产量,成为一个真正享誉全球的品牌,还启发我们建造一个汇集核心竞争技术的厂房。”

  在GMT±表款大获成功后,雅典表接着推出不可思议的齿轮式万年历腕表。这只万年历腕表不仅是史上第二款所有指示皆透过表冠同步调整的万年历腕表,还是首款可向前或向后调整的万年历表款。这种绝佳实用主义被体现于GMT±表款与上述齿轮式万年历腕表,并且最终出现在结合这两种复杂功能的GMT±万年历腕表,证明了雅典表拥有独一无二的实用与功能取向。在此同时,Schnyder从未停止梦想与带领品牌向前突破,其成果就是被公认为过去一百年里最重要的表款:Freak奇想腕表。

  Freak奇想腕表的诞生

  Oechslin回忆奇想Freak表款的诞生:“1996年,宝玑为庆祝重要周年,举办了一场陀飞轮设计大赛,奖金超过50,000瑞士法郎。最后得奖的是Carole Forestier-Kasapi,她所设计的机芯会连结着发条并沿着表壳边缘转动。那是个绝佳概念,Rolf非常喜欢,并决定买下这项设计,充满热情地开始向大家介绍这个计划,大家理所当然地感染到他的激情,兴奋不已。但这项设计有着一个问题:发条无法提供足够动力,因此腕表最多只能运行八到九小时。”

  因此,雅典表技术总监Pierre Gygax与Rolf请Oechslin重新计算发条与机芯的相互关系,但Oechslin最后发现无法解决这项问题。但因为他非常喜欢机芯转动的概念,因此他开始思考,为什么不让机芯以能够提供时间指示的方式转动呢?

  将机芯作为时间指示是这款完全开放式镂空时计的主要美学特色,而Schnyder还发现此腕表提供了雅典表尝试突破性技术的机会。钟表产业当时正从石英危机逐渐恢复元气,但其技术发展步调仍非常保守。就擒纵器而言,整个业界依然紧守稳定可靠的瑞士马仔擒纵设计,进而促使Schnyder想要推出当代首款另类擒纵器的念头。

  Hoffmann表示:“他知道人们可以在Freak奇想腕表清楚见到擒纵器,所以这是实现Ludwig珍藏设计的绝佳机会。”Oechslin说:“我当时正在研发不一样的擒纵器。那是我数年来的工作重点,我有一座擒纵器故障的旅行钟,所以我换上自己的全新双向擒纵器,Rolf决定在Freak奇想表款采用这种擒纵器。”

  硅材质的首次应用

  Gygax知道Oechslin的擒纵器采用两个擒纵轮,因此机芯必须克服两倍的惯性,如果使用传统材质,这两枚擒纵轮便会过重。他曾听闻CSEM实验室做过一项实验,利用深反应离子蚀刻技术(DRIE)针对硅晶片进行加工,制造出轻盈、形状极为精密复杂、具备抗磁及低摩擦系数特性的零件。Schnyder见到这种全新材质的潜能,便冒着极大风险在奇想Freak表款中采用硅材质擒纵轮。奇想Freak表款的擒纵器所带来的挑战令雅典表整合硅这种另类材质,创下钟表业界先例。

  在2001年巴塞尔表展首次登场的Freak奇想表款开启了一场产业革命。就设计美学角度看来,此腕表是日后镂空表款之父;就机芯角度看来,这款腕表则创下钟表历史先例,舍弃传统复杂功能概念,将时间指示转化为诗意语言。它是第一款采用硅材质如此特殊材质的腕表,也只能是出自一位具备非凡勇气、深具远见的人物——一位像Rolf Schnyder的人。

  Hoffmann表示:“你必须知道,此举已经超越了领先市场的概念。Rolf是在进行一场豪赌,因为没有人知道硅材质的长期性能如何,但他坚信,为了彰显制表工艺的可能性,我们必须书写未来篇章,而非抄袭过去。”在硅材质被应用于制表的十年后,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材质对于制表的重大影响。在其采用的厂商中,百达翡丽与宝玑的旗下机芯,不久后便会全面在旗下机芯使用这种材质,如果没有Schnyder对于创新的追求,这个新纪元就永远不会出现。

  Schnyder表示:“这是我们取得竞争优势的唯一途径。假设我想要制造陀飞轮腕表,那么市面上已经有很多具备绝佳正统性的品牌,他们拥有制造陀飞轮腕表的悠久历史与垂直整合实力。但就硅材质来说,我拥有先进者优势。凭借硅材质与其可能性,我可以领先整个钟表产业,所以我必须投资一个设施,让自己得以不断位居这项新技术的尖端,并让其他独立品牌可以取得这项技术。”数年之后,当Schnyder与Mimotec公司合作创立Sigatec这个专精硅材质零件研发与制造的公司后,他允许那些平常无法取得这项技术的品牌可以委托Sigatec制造零件。

  Rolf对雅典表的未来愿景

  他的妻子暨现任雅典表董事长ChaiSchnyder表示:“最让我感到骄傲的地方,就是他认为自己身负将研发成果分享给整个钟表产业的使命感。”Schnyder于今年巴塞尔表展推出的UN-118机芯,展现了他对硅材质与其可能性的真正愿景,这款与Sigatec公司合作生产的自制自动上链机芯具备小秒针、动力储存与日期指示,并且配备硅材质游丝、硅材质单向擒纵叉与擒纵轮,但更重要的是,UN-118机芯并非小规模产量机芯,而是量产机芯。

  Hoffmann表示:“UN-118机芯代表着Rolf对于雅典表未来的愿景。在2011年的巴塞尔表展前,他极力要求我们完成这款机芯,我们不断告诉他目前连可以配备的表款都尚未出现,但他还是坚持己见,或许他潜意识里知道那是自己的告别秀,所以他坚持要在巴塞尔表展展出。”Hoffmann接着说:“UN-118机芯只是他准备好的计划之一,我们拥有丰富多样的创意,目前就已经规划到2016年了。”

  当Oechslin回顾自己与Schnyder的共度时光时,他说:“关于Rolf最美好的时光就是跟他和他的家人或我的家人聚会时。在工作上,他的步调很快,而且他在工作上不太会接纳他人的意见,因为钟表就是他的专业。但当我们带着家人聚会时,不是处于工作状态,感觉非常愉快。我曾载他到意大利参观我的故乡,也曾经开露营车载着他们一家子游遍加州,这些共处时刻是我的珍贵回忆。我很高兴能够在人生中认识像他这样的人,如果没有遇见Rolf,我可能一事无成。”H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