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从考古发现获得灵感的第一只腕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7:08 新浪尚品 微博

  宇舶表(微博)与雅典考古博物馆合作展出第一只人造天文计算器,与公元前150年接轨。

  宇舶表“向Antikythera机械装置致敬”的机芯加入雅典考古博物馆的收藏行列,随同沉船、宝藏及Antikythera机械装置之残骸,自1901年以來首度齐集一堂展出。

  六个月前,宇舶表才刚在巴黎工艺美术博物馆 (Musée des Arts et Métiers) 首度公开展出其研发的机芯,目前仍是“Antikythera,來自远古的神秘机器”展览之部分展示品,该项展览将于2012 年12 月结束,展出宗旨乃是向人类的创意及巧思致敬。

  依据宇舶表主席Jean-Claude Biver 的要求,仅仅打造4只Antikythera机芯,并且不作商业化用途,此项项目拥有最纯粹的意图。

  第一只机芯正在巴黎工艺美术博物馆展出,第二只于今日正式加入雅典考古博物馆的收藏行列,第三只将举行义卖募款,以供雅典考古博物馆保存Antikythera机械装置的原始残骸之用,最后第四只将由原始制作者宇舶表保存在瑞士制表厂。

  由于宇舶表希望仿制出该机械装置之袖珍复制品,以期向此项古代杰作致敬,因此打造出腕表尺寸的机芯,再加上小时、分钟与陀飞轮擒纵器系统,完美融合了古代与现代时光。此腕表机芯的前、后两面,忠实地复制了Antikythera“机械装置”之各种已知标示。在机芯的主要表面显示出:泛希腊比赛(包括现代奥运先驱之古代奥林匹克竞赛)的日历、埃及历、太阳在黄道带星座的位置、月亮在黄道带的移动与月相。腕表机芯的后面则显示出月亮/太阳的天文周期:卡利巴斯周期、默冬周期、沙罗周期和转轮周期。

  Antikythera机械装置是文明史上最神秘的对象之一,目前已闻名世界并由科学界详细地研究,但1901 年发掘出该装置的残骸时,尚未发现其具有极高的历史及技术价值,古希腊罗马时代创造的杰出“机械装置”构想亦未进入当代专家的概念框架。此后,即使非科学家者在蒙昧主义的声明中声称,在希腊的安提凯希拉岛 (Antikythera)附近海底发现的人工制品实际上是外星人的遗留物,亦仅是混淆视听的言论而已。

Antikythera机械装置得到灵感

  腐蚀的齿轮

  直到21世纪初方从多学科途径深入分析此“机械装置”的碎片,大众也因此更能了解此一杰出机械装置的复杂性。目前清楚得知此一“天文仪器”的制造日期,可回溯至公元前第2 世纪(介于公元前150及100 年之间),原本作为“计算器”之用;青铜制齿轮轮系装在木盒内,木盒的尺寸约为33 公分x18公分,外壳以两片镂刻铭文之青铜牌密封。

  此“机械装置”仅剩82个碎片,若干微小碎片全部遭到腐蚀,目前所有残骸永久保存在雅典的国家考古博物馆。最先进之断层摄影术(采用X光扫描仪)已提供科学及考古学皆适用的影像,揭露肉眼无法看见的无数内部轮系、齿轮,以及隐藏在凝结物之下的新铭文;镂刻在此“机械装置”上的古希腊文已成功解译的部分未及四分之一,但一般认为该文为某种机械计算器的“操作指南”,并认为该装置能够显示某些主要行星的移动。一般认为侧面的手动盘可驱动齿轮,但尚未排除辅助水力系统的可能性。

宇舶表向古老致敬
从考古发现获得灵感的第一只腕表

  追寻伟大的阿基米得的脚步…

  目前各界承认此装置可能在罗德斯岛 (Rhodes)设计,该处为一群天文学家(包括Hipparchus)及“机械工程师”(例如Posidonios)的故乡,并大略勾勒出新的假设:此装置可能与西西里岛的叙拉古(Syracuse)市密切关连,知名的数学天才阿基米得 (Archimedes) 即是出身于该市,该市后来成为繁荣的科林斯(Corinthian) 殖民地,或是城市国家。Antikythera机械装置可能在该处设计、制造后再装上失事船,其后该岛因此而得名。

  根据当前知识与已解译铭文的部分,Antikythera装置可显示太阳、月亮和(极有可能)行星的不同周期,这些周期与若干希腊大城市(科林斯或殖民地之一)之民间日历相关,并可显示古代最知名竞赛的日期…。对于Antikythera装置的研究才刚刚起步,离完成还很遥远,但已引发我们重新解释及重估古代知识的巨浪。希腊学者实际拥有的机械知识,乃是绝佳的探索领域。我们甚至可能在博物馆的文献或储藏品,发现如同Antikythera装置之其他“机械装置”的纪录。

精密计时仪器

  以数学表现宇宙景象之机械轮系

  Antikythera装置并非能够显示时间的时钟(古希腊人与现代人的时间经验不同),而是真正的宇宙仪(cosmograph,描绘宇宙的机器),或称之为月球仪(selenograph,描绘月球之复杂移动的机器)更确切。Antikythera装置具备高精准度,可显示多种天文周期,包括默冬周期(Metoniccycle,以希腊天文学家Meton的名字命名,19 年一个周期,等于235 个农历月)或卡利巴斯周期(Callippiccycle,以希腊天文学家Callippus的名字命名,76 年一个周期,等于940 个农历月或四个默冬周期)。Antikythera装置亦可显示沙罗周期(Saros cycle,223个农历月刚好为18 年)和转轮周期(Exeligmoscycle,等于三个沙罗周期或54 年),后者特别用来预测日蚀及月蚀。编译大量天文数据所创造之数学模型,能够利用机械轮系简要地表现前述周期,令人惊讶地证明了古代学者及工程师的概念能力。由于除了输入的资料以外计算机还能够产生其他数据,Antikythera“机械装置”确实是目前已知的第一台机械式计算机,距离中世纪在欧洲主要城市以完全不同规格制造之第一座天文钟,整整超前千年之久。

  从考古发现获得灵感的第一只腕表

  2006 及2008 年科学期刊Nature发表了该装置碎片之断层摄影分析,无疑激发了若干较不保守制表师的想象力。宇舶表厂现任研发总监Mathias Buttet希望向该历史遗产致敬,因而仿制出第一件机械杰作,该袖珍复制品是对于完整Antikythera装置(如同科学分析所揭露的部分)之技术颂词,亦是极为适合把玩的工艺品。此外,该产品亦蕴含向制表业致敬之意,故而在该天文计算器右侧新增时计维度,以提供准确测量时间的性能。钟表史上首度有制表开发处,直接如此从“考古”方面的古老机械装置汲取灵感,也是首次有制表团队与科学团队携手合作,前述科学团队聚集了领导国际的机械工程方面之考古学家、金石学家和历史学家。

  制表师协助考古学家更了解某些轮系,并确认与该项装置相关之若干假设,而科学家则与制表师分享自古缺失至今之技术解决方案(尤其是非线性循环之圆形齿轮)。古代机械工程师具备创造出此类有效率青铜轮系之真正能力,因此能够打开新视野看待哲学与技术进步的关系,以及在他们的世界观中机器占有何种地位,此点反而令我们质疑自己与现代机器及“小玩意儿”的关系…

  忠实复制古希腊人所设计机械装置的天文指针

  Mathias Buttet团队所面对的挑战在于,必须将制表机芯融入缩小后重新诠释的Antikythera装置中,并尊重原始结构,尤其是双面显示方式。该团队的第一项任务是以若干立方公分,创造出古代机械工程师以数百立方公分开发出的作品,并确保其创作完全保留原始机械装置的精神,无论是精确性还是指标的易读性皆然。

  此作品在宇舶表重新创作的机芯中央,以传统方式显示小时与分钟,该机芯首度展示于巴黎工艺美术博物馆,作为“Antikythera,來自远古的神秘机器”展览之部分展示品。该制表机芯系由传统陀飞轮调校,其“框架”位于3点钟位置,每旋转一周费时一分钟。

  此袖珍奇迹的前、后两面,忠实地复制了Antikythera“机械装置”之各种已知标示。在机芯的主要表面显示出:泛希腊比赛的日历(指定主办比赛的城市)、埃及历(12 个月,每月30 天,每年新年前都会加上5天,称为Epagomenal Days)、太阳在黄道带星座的位置、月相(透过华丽的指针和窗口,显示整个恒星月中月亮在黄道带的位置),以及恒星年。制表机芯的后面则显示出卡利巴斯周期、默冬周期、沙罗周期和转轮周期。

  向古代机械工程师致敬的现代微机械

  钟表史上首度研究、复制并利用机械显示出古代遗留的这些周期,宇舶表团队为了制造出其中若干齿轮,必须开发出高度创新之非环行伸缩指针的概念,以便指向不同半径、盘旋中的圆盘。

  宇舶表制作的2D及3D影片展示出古代机械工程师的专业知识,与21 世纪制表仿制品之间的关联性。您亦可链接至YouTube网站观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user/antikythera2012)。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