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手腕上粗矿风格钢铁巨兽逆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08:42 中奢网

  近年来,一些腕表品牌不再沉溺于昔日的优雅印象。黄铜表壳、超大指针、打磨粗糙的牛皮表带以及工业感十足的螺钉螺母,这种从战争中走来、混合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冰冷气息与美国西部牛仔狂野风格的腕表,在近两年迅速复兴,成为时下最为当红的腕表风格之一。

从战争中走来、混合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冰冷气息与美国西部牛仔狂野风格的腕表,在近两年迅速复兴,成为时下最为当红的腕表风格之一。  从战争中走来、混合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冰冷气息与美国西部牛仔狂野风格的腕表,在近两年迅速复兴,成为时下最为当红的腕表风格之一。

  事实上,现如今,许多机械发明以及发现,都是因战争的需求孕育而生的,例如钢铁制造业的革新,例如“青霉素”被发现。腕表也不例外,粗犷风格的腕表设计兴起,很大程度上源于人类历史上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二战时期,腕表被大规模地投入军用,几乎所有国家都纷纷向制表厂下订单,定制可以应付战争需求的手表。这种手表的需求就是结实耐用,可以机芯粗糙但绝不能娇贵,除了必须配备防磁或者防水功能之外,另外一个最重要的设计重点就是表盘必须够大,就像机械仪器指示清晰方便阅读,于是,大尺码的腕表开始出现。现如今,男款腕表的表盘最大的也不过48毫米,而在当时沛纳海为埃及海豹突击队所制作的潜水表,其表盘尺寸高达60毫米,这几乎与手提式迫击炮的口径是一样的。

  不光是表盘要大,同时飞行员表和潜水表的表带也都是特别定制加长的。因为早期的飞行员需要双手紧握操纵杆,因此他们最通常的做法是把腕表系在大腿上,像仪表盘一样的大表盘可以让他们迅速准确地读出时间。当时突击队的潜水员们,则需要身着厚重的潜水衣,因此表带必须加长且十分坚固,以抵抗水流的冲击。等到战争结束,就像军装通常变为民用服装,在时尚之路越走越远的同时,这种由战争造就的粗犷制表风格,也被保留了下来,成为了腕表设计的一脉分支。

  这些腕表往往都选用高硬度的复合材质,十分坚固耐磨,避震效果极佳。与此同时,那些厚重的表壳设计,以及螺丝钉等的装饰,一般都是防水功能的处理方式。因此,这样的腕表也更适合每天日常佩戴。这就像西装与牛仔夹克的区别一样,一个在正式场合必不可少,一个却可以陪伴你十几年,并且永远不会过时。

  而American Vintage(美式复古)风格的崛起,也让这种粗犷设计风格的腕表,有了一个时尚的归宿。沛纳海的复古腕表就被一小部分圈内人奉为“圣物”,有人评价“就像一块未经打磨的璞玉,散发出野性的光芒”。这种“野性的光芒”就像《逍遥骑手》中浪迹天涯的男主角和《夺宝奇兵》中的印第安纳·琼斯一样,成为男人形象的完美写照。

  就爱大表盘

  宇舶王者至尊UEFA EURO 2012乌克兰款

宇舶王者至尊UEFA EURO 2012乌克兰款宇舶王者至尊UEFA EURO 2012乌克兰款

  这是最新为欧洲杯设计的腕表,48mm的表盘可以算是时下最大的尺寸了。但是由王金和陶瓷打造的表壳并不显得厚重、多余,反而霸气十足。同时表盘的布局饱含宇舶对足球的敬意:中心45分钟计时器是专门为欧洲杯比赛而设计——这正是半场足球比赛的时间。2012欧洲杯官方标识清晰地呈现于表背的蓝宝石镜面,而灵感来源于这个标识的足球图案环绕四周,内外呼应。要知道,这可是现如今与足球合作最亲密的品牌,早在2009年,他们就开始赞助曼联足球队。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