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拍卖会上能买到好表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08:15 中奢网

  在拍卖会上买手表可行吗?买手表是一项一本万利的投资?其实未必,能够拿出来拍卖的手表品牌其实非常有限。于此相比,近日接连结束的拍卖会上手表成交价即使加上25%的佣金后价格也基本都在估价之内,且成交率也不高,所以,去拍卖会买手表看来很可行。

佳士得2012春季名表拍卖现场佳士得2012春季名表拍卖现场

  宝玑博物馆在2012年5月14日的佳士得日内瓦拍卖会上以433.9万和254.7万瑞士法郎拍下两款分别出售于1814年和1827年的怀表。当年这两块表的售价是5000和7500法郎,两百年过去增值868和340倍。这是宝玑公司最昂贵的购买记录也是迄今为止宝玑在拍卖市场的最高成交价。

  再之前一天的5月12日,法兰克福拍卖行Dr. Crott里一款1996年售出的限量50枚配小号铂金表壳及黑色表盘的TOURBILLON“Pour le Mérite”朗格腕表以33万欧元成交,较96年的零售价高出五倍多。

  看完以上数据是不是觉得买手表是一项一本万利的投资其实未必,先不谈宝玑的天价是宝玑自己回购这一情况,能够拿出来拍卖的手表品牌其实非常有限。百达翡丽、劳力士大约占拍品大半不止,剩下就是积家、卡地亚、江诗丹顿等屈指可数的几个品牌。所以,如果要买手表指望将来能卖一定要选对品牌。

  事实上,除了一些特别稀有的款式和古董表,大多数手表的拍卖价格并不高。根据我自己翻看五月的佳士得、安帝古伦和邦瀚斯的手表拍卖详细成交结果,大多数价格按照现在高档手表的零售价格来看实在是便宜。我甚至觉得去拍卖行买手表回来戴会是一个不错选择,特别是一些近年生产。

  举例证明,就在这次佳士得日内瓦拍卖会一款2010年产的IWC万国葡萄牙1939系列 IW544504 男士机械表国7500瑞士法郎成交,约人民币5万不到,这款表国内首家是15.5万。一款2010年产积家粉金超薄腕表估价4-6千瑞士法郎,最终成交12500瑞士法郎。一款2005年产卡地亚18k粉金方表估价相同,8750瑞士法郎成交。一款2005年产沛纳海50毫米两地时腕表5000瑞士法郎,3.3万人民币不到,同款44毫米的国内售价56700元。

  佳士得的成交价不知是否包含了25%的佣金,不过就算加上也是便宜的。比较起来,日内瓦拍卖的成交价往往会高于估价一些,这大概是在手表产地的缘故。

  于此相比,5月26日在香港结束的邦瀚斯手表拍卖会的成交价即使加上25%的佣金后价格也基本都在估价之内,而且成交率也不高,仅六成左右。所以,去香港拍卖会买手表看来很可行。

  再举几个例子证明一下,以下都是包含佣金的总价噢。2002年产Roger Dubuis限量版18k白金腕表35000港币,2005年产雅典限量版精钢及钛金属腕表35000港币,2008年百年灵限量版黑钢腕表37500港币,2010年产劳力士绿水鬼56250港币。

  就在我写好文章的第二天,5月30日香港佳士得手表拍卖的结果也出来了。首先确认了佳士得的成交价是含佣金的总价。然后,虽然总成交额有1.68亿港币,有44件拍品成交价超过100万港币。但是还是有不少拍品的成交价格相当划算,比如2009年制116200日志型3.5万港币,2010年制劳力士116334日志型4万港币,2010年制劳力士116710LN格林尼治型 II成交价6.25万港币。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