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腕表鉴赏 懂表从读“芯”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08:32 时尚男士网

  怎么样才算懂表?对于行家而言,所谓懂表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你要了解机芯,懂得机芯技术的传承变化和技术特点。就这一点而言,腕表有点像汽车,判断汽车好不好,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发动机,那么对于腕表而言,机芯技术是一切创新的发动机。接下来,就让我们从2011 年的国际表坛新作中遴选一番,从而开始培养你的腕表读“芯”术。

  欧米茄(Omega)

  超霸系列同轴计时表

欧米茄(Omega)   超霸系列同轴计时表欧米茄(Omega)   超霸系列同轴计时表

  完美走时的同轴9300/9301 机芯

  1999 年,欧米茄发布了首个同轴擒纵系统装置,同轴擒纵能通过冲力来传输能量(而非杠杆式的滑动),从而有效地减小摩擦力的影响,保证精准度。同时润滑的损耗大大降低,也让维修保养周期得以延长。2011 年,超霸系列的创新成员“同轴计时表”即采用了欧米茄同轴9300/9301 机芯,搭载同轴擒纵系统和无卡度游丝摆轮以及硅材质游丝,因此腕表享受长达4 年的售后服务保证。表盘上带有两个小表盘,而非常见于超霸表款之上的三个小表盘。这是因为位于3 时位置的小表盘同时拥有12 小时计时和60 分钟计时两个功能。这一创新使得时间读取更加方便与直观。

  GP 芝柏(Girard-Perregaux)

  1966 蓝色表盘计时表

  GP 芝柏(Girard-Perregaux)   1966 蓝色表盘计时表  GP 芝柏(Girard-Perregaux)   1966 蓝色表盘计时表

  优雅的柱轮计时

  GP030C0 自动上链计时机芯

  今年是GP 芝柏表建厂220 周年,当然有纪念款推出,这款Girard-Perregaux 1966 白金计时表蓝色表盘款正是为此而作。而1966 系列,本身也是为了纪念1966 年GP 芝柏荣获Neuchatel 天文台颁发百周年大奖而创制的。腕表采用了GP030C0 自动上链计时机芯,由338 个零件组成,配有38颗宝石,特别装配了柱轮计时系统,具有30 分钟定时器及中置计时秒针,测速计刻度更是为腕表整体设计增加了鲜明的个性。表壳及表耳由表厂自行设计研发,修饰非常精致,烘托出白金物料的高贵光泽。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Ref. 5073

  三问报时及万年历腕表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Ref. 5073   三问报时及万年历腕表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Ref. 5073   三问报时及万年历腕表

  读芯秘诀:强大的R 27 Q自动上弦机芯

  显然,百达翡丽Ref. 5073 腕表是一枚华美制作,它将微机械的迷人工艺与顶级威塞尔顿(Top Wesselton)长形钻石的璀璨融于一体。与外观相比,百达翡丽Ref. 5073 所采用的R 27 Q 自动上弦机芯也非常迷人,这个总共装配了467 枚部件的机芯非常强大,具备三问报时、万年历和月相功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报时装置的小锤敲击的两条超长的教堂音簧。对于制表师而言,校准这些音簧是一件需要极其专注的工作,因为这些音簧既不能触及表壳,也不能互相接触,而且还要在机芯边缘悬空环绕几周。透过蓝宝石水晶透盖即可欣赏其精美部件。

  宝珀(Blancpain)VILLERET

  两地时区年历腕表

  宝珀(Blancpain)VILLERET   两地时区年历腕表  宝珀(Blancpain)VILLERET   两地时区年历腕表

  读芯秘诀:自动区分大小月的Calibre 6054F 自动上链机芯

  宝珀今年隆重推出的这款腕表,是VILLERET 系列中的首款两地时年历腕表,成功地将两地时和年历两大复杂功能合二为一。腕表采用宝珀Calibre 6054F 自动上链机芯。这款机芯最值得一提的是,实现了除每年的2 月过渡到3 月需要手动调校之外,其他月份均会自动区分大小月, 无须手动调整。两个表款都配有宝珀独有的隐藏式调校装置:位于1 点钟位置表耳处的按钮用以调校日历,位于5 点位置的用以调校月份。第二时区时、日期和时间的快调由表冠完成。通过透明蓝宝石表盖,你可以仔细观察机芯的运作,以及欣赏饰有精美花纹的摆锤。

  伯爵(Piaget)Emperador

  枕形超薄自动上链陀飞轮腕表

  伯爵(Piaget)Emperador   枕形超薄自动上链陀飞轮腕表  伯爵(Piaget)Emperador   枕形超薄自动上链陀飞轮腕表

  读芯秘诀:极其纤薄的1270P 自动上链机芯

  “纤薄”是伯爵引以为豪的特色,原因很简单,纤薄的腕表造型是对机芯设计制造的巨大挑战,尤其对于复杂功能腕表而言就更是如此了。在今年日内瓦表展上,伯爵推出了表壳厚度仅10.4 毫米的自动上链陀飞轮腕表,再次刷新了纪录。这其中,居功至伟的就是厚度仅为5.35 毫米的1270P 机芯。这枚机芯的研发历时3 年,由多达200 只细部组件组装完成。偏心式陀飞轮框架设于1 点钟位置,白金自动摆陀设于10 点钟位置,动力储存为40小时左右。机芯背面有手工打磨出的日内瓦波状饰纹,机芯正面则饰以雾面抛光机刻饰纹,是一枚表里俱佳的经典机芯。

  万宝龙(Montblanc)

  维莱尔1858 系列双圆柱游丝陀飞轮腕表

  万宝龙(Montblanc)   维莱尔1858 系列双圆柱游丝陀飞轮腕表  万宝龙(Montblanc)   维莱尔1858 系列双圆柱游丝陀飞轮腕表

  读芯秘诀:与陀飞轮结合的双圆柱游丝CaliberMB M65.63 手动上链机芯

  万宝龙维莱尔1858 系列双圆柱形游丝陀飞轮腕表的特别之处,在于重现并革新了18 世纪末期面世的圆柱游丝技术。当代大部分的游丝技术,是沿单一水平面左右旋摆,圆柱游丝擒纵的不同之处是“游丝沿垂直轴线,环绕着中央螺栓而一舒一缩”。这种结构可以消除传统线圈形游丝出现的重心偏差,能保持绝对的同心性及对称性,从而实现精确计时。除此之外,Caliber MB M65.63机芯装配两组圆柱游丝,一内一外,但扭力相同,可进一步加强等时性效率。这种结构由万宝龙维莱尔表厂的工程师研制,从未出现于腕表之内,更从未装配于陀飞轮之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