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腕表产业的中国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8:10 精品购物指南

  现如今,所谓“中国表”早已不是指在艺术拍卖市场上价高难觅的所谓“中国市场表”,而是这两年大量出现在表市上的传统风格的新产品,这些表大都造型简洁经典,很少有花哨的地方,却成为知名腕表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主力。

“中国表”“中国表”

  中国市场表 迎合中国人的口味

  众所周知,中国近代史跟腕表有说不清的纠葛。溯其渊源,安帝古伦钟表拍卖行的前总裁Osvaldo Patrizzi所撰写的《日内瓦钟表匠大辞典》中曾这样写到:“18世纪中国市场兴起,是成就瑞士钟表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最早一批瑞士钟表是在康熙年间由英国商人带入广东,当时还只是他们和伊斯坦布尔钟表贸易的延伸,并非刻意为之。18世纪末,英国开始向中国出口钟表,其中大部分是在日内瓦制作,同时瑞士也有了自己的贸易路线。他们都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富足而稳定的大市场。大约在19世纪初,瑞士钟表匠开始主动迎合中国市场的口味,对中国人的价值需求、审美偏好都尽力满足,最终形成了一种风格——中国市场表。”

  由此可见,瑞士的众多制表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青睐由来已久。他们早在数百年前就推出了迎合中国市场口味的表款。其中我们常看到的品牌就有播揻、有揻、乌利文等等,常见到的机芯就是大八件。外观的表壳设计多数为圆形,也有扇形、果实、昆虫等奇特的造型;表壳的材料一般采用银、黄金或铜镀金;在机芯方面大部分采用了手工雕刻和鎏金装饰;表面时钟刻度多采用罗马数字,有的也采用表示中国时辰的汉字;表壳上有的具有不同主题的珐琅绘画,例如:人物、花卉、鸟兽等形象逼真的珐琅彩画等,有的在表壳的边缘镶嵌上圆润的珍珠或者是贵重的宝石。

  何谓“大八件”

  在专门为中国市场销售的怀表中,有一类最为突出,而且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八件”,主要是因为机芯由八大部分组件构成,在白色珐琅表面上通常有一支中心大秒针,有的秒针因特殊机构还能够每一秒钟跳一格,就好像是现在石英表秒针的跳动形式。在“大八件”这类表中,从表壳造型到机芯排列等都具有同一种形制,不但使其归为一大类而且成为“中国市场表”的代表作品之一。尤其以彩绘珐琅的品种为佳,如果是当时著名珐琅绘画师的作品那更是不可多得的精品,而且通常被制作成图案相同的两只作为对表。

  曾几何时,这批最早的“中国市场表”也随着历史蒙尘,直到香港著名钟表收藏家乔大羽对18、19世纪时期世界钟表制作中的中国风格进行深入研究并公布于市场之后,才逐渐热了起来,最近几年在国际拍卖市场上,价格屡屡翻新。

  讨好中国市场的表款

  现如今,所谓“中国表”早已不是指在艺术拍卖市场上价高难觅的所谓的“中国市场表”,而是这两年大量出现在表市上的传统风格的新产品,这些表大都造型简洁经典,很少有花哨的地方,却成为知名腕表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主力。

  事实上,在今年巴塞尔的表展上,许多品牌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讨好中国市场的表款。这些表款有着明显的脉络可寻:表盘尺寸多在38mm以下、大三针、日历显示、钢表带、贵金属、经典复刻版。这种表虽然并不能够代表腕表品牌的创新精神与艺术创造力,但几乎所有人都看好这种腕表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前景,《纽约时报》甚至用《瑞士制造商答谢中国市场》为标题,这种“经历了经济衰退最黑暗的日子后,由于美国市场仍不景气,经济恢复的中国买主帮助瑞士手表产业保持了活力。现在,随着该产业推出一些新款式来迎合经济复苏的需求,他们正在获得曾经拥有的赞誉。这也是对中国大陆顾客的口味做出的直接反映”。

  “中国市场通常不喜欢运动表,他们更青睐雅致的时装表”,一位著名钟表收藏家直接点明要害,“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新表,对中国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去年要不是有中国,很多钟表品牌将损失惨重。中国人确实帮助钟表市场渡过了难关。”

  “中国香港已是第一大市场,占全部出口的16%,但内地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瑞士Vontobel银行的金融分析师雷内·韦伯认为,“2009年中国内地占手表总出口的5.3%,而2000年只占0.2%,2005年占2.7%。我们相信中国内地今年将超越日本成为第六大市场,甚至接近超越德国目前第五的位置。”开普勒资本市场分析师乔恩·考克斯说,在未来中国可能占瑞士表出口全球市场的1/3,而这一预测“现在看起来还显保守”。

  数据链接

  2009年的金融危机是瑞士奢华手表产业最糟糕的年份之一。根据瑞士手表产业联盟的数据,手表出口价值总额下滑22%,降到122亿美元。但来自第七大市场中国内地的直接需求只下降了15%,相比之下,美国下滑38%。该联盟报告说,中国事实上是珍贵的市场之一。1月份,这一增长趋势仍在继续,中国的需求比一年前上升87%,帮助瑞士手表出口上升了2.7%,这是自2008年以来瑞士手表产业首次同比增长。

  四季佩戴钢表带

  虽然所有人都会告诉你“夏戴钢带,冬戴皮带”。但是一个惊人的数据是,在中国市场,每卖出去10块表就有8块是钢表带的。在高端腕表表款中,钢带几乎要比皮带的表款贵上数千块,这个价钱换成鳄鱼皮带,每年换一条也能戴上近十年。但这仍难阻挡中国人对于钢表带的热爱。

  浪琴表名匠钻石系列腕表  浪琴表名匠钻石系列腕表

  这款表最大的特点就是视觉上的美感。精钢表壳+白色珍珠贝母表盘,看着就典雅贵气。同时外圈还镶嵌72颗上品韦塞顿VVS闪烁美钻,白色珍珠贝母表盘上饰以11颗钻石时刻,显示时分秒及日期。

  经典款永垂不朽

  之所以被称之为经典款,则是在于这一表款可以超越时间和地域,在任何坐标都成为难以被磨灭的符号。在某种方面来说,购买经典款又代表着“一劳永逸”。对于将腕表看为人生的“大件”来说,经典款当然是购表首选。

  劳力士 蚝式恒动探险家型II  劳力士 蚝式恒动探险家型II

  几乎每个对腕表有所了解的人,都不吝于对劳力士的赞美。而探险家型(EXPLORER)正是凝聚了劳力士这一品牌的精神所在。今年在Basel推出的这款蚝式恒动探险家型II腕表,在指针上回归了这款表在1971年首次发售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黄色大指针。同时表盘扩大为42mm。

  人人都爱贵金属

  在黄金价格节节飙升的今日,即便再清心寡欲的人,也无法忽视贵金属的保值功能。尤其是在消费相对保守的中国市场,人们更希望自己的每个奢侈品消费都不会迅速贬值。因此,贵金属的保值属性,成了最佳的消费保险。

  欧米茄星座奢华版腕表

  这款欧米茄星座奢华版同轴35毫米腕表采用18K红金或18K黄金材质精致打造而成。35毫米的表壳为磨砂材质,表壳之上极具标志性的星座拖爪经过抛光打磨处理。抛光18K红金或黄金表圈上镶嵌有34颗明亮式切割钻石,总重0.997克拉。此外,18K红金或黄金表盘上镶嵌有260颗琢型切割钻石,总重0.889克拉。钻石与珍珠贝母交错形成太阳光芒射线图案,自星座星徽位置向四周发散。

  定制 每个人都是唯一

  几乎所有人都会承认,在中国,购买高端腕表可以得到最好的购物体验,这种购表时获得的巨大愉悦感,甚至在钟表王国瑞士也无法拥有。例如斯沃琪集团在上海银泰中心开设的“瑞士陀飞轮名表店中”,需要定制宝玑(Breguet)、宝珀(Blancpain)或格拉苏蒂(Glashütte)的客人,可以在一个放松的环境下,慢慢地鉴赏手表。这相对于传统奢侈品快节奏的消费模式来说,显然是不多见的。

  宝珀私人定制VILLERET复杂金雕纹饰腕表  宝珀私人定制VILLERET复杂金雕纹饰腕表

  这款腕表,最独特的地方在于,背后的金雕可以由客人自由定制。它配备的Calibre 15B 超薄机芯由117个零件组装而成,表盘为半穹形大明火烧制珐琅,绘以12小时刻度。这样的配置,绝对不可多得。而在今年的巴塞尔,品牌展示了其中5枚腕表,分别为瑞士、法国、日本、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5个不同地区独特的风貌。

  文/宋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