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11巴塞尔表展 中国风味的品尝时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0:50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奢侈品市场近年来的持续增长早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种现象在钟表业体现得尤为明显。2011年巴塞尔表展,无疑是“中国风”的再度盛行。

  瑞士巴塞尔(Basel)中央火车站,呈放射状的月台把行色匆匆的各方表界人士收拢至又一年的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Basel World),仿佛那是一块巨大的磁石,把表界积攒了一整年的制表技艺之创新与难关、钟表市场的希望与困惑,统统吸入这股磁性漩涡,再进行新一轮的融合相生,寻求各自的豁然开朗。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小心上涨途中突然杀跌 好消息!千足金条免费赠送   作为世界最主要的腕表、珠宝展会,巴塞尔所发布的潮流风向将左右钟表界一年的市场走势,这才是这块磁石的力量所在。今年的巴塞尔表展,将从当地时间3月24日持续至3月31日。这个被称为“钟表界奥斯卡盛宴”的展会,见证了全球钟表珠宝业的发展进程,也传感着世界经济的冷暖。

  连续第五年走在表展主场馆1号馆的大理石地面,眼观两侧尽显各自品牌精髓的展厅设计、三三两两聚首的洽谈者身影,不由还是会受到一种参与表坛最前沿盛事的振奋情绪感染。

  而巴塞尔表展的魅力,其实从来都来自于它的务实与效率。

  虽然近些年巴塞尔表展在形式上有越来越浓的“表界时尚周”气息,但它本质上还是一个注重贸易用途的展会。各品牌每年在此展出一年的研发成果,经销商则在展会上直接看新品下订单。据说,今年巴塞尔表展的参与品牌已经远超1800家的预测数量,而达到了2100家。也就是说,除了1月在日内瓦举行的SIHH外,大部分手表品牌都通过巴塞尔表展将一年生产与销售的款式、数量基本确定。巴塞尔表展不仅能够预测接下来一年的手表设计潮流走向,也以务实的订单情况左右着最终会出现在零售终端的腕表表款——通俗来说就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消费者能在全世界的店铺里买到什么样款式的腕表。

  中国市场 余波更劲

  今年的巴塞尔开展似乎是个外部世界不够太平的时期。地震、战争和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更加突出了中国这个巨大的手表市场的重要地位。从表展第一天开始,各位表界人士对强劲“中国风”的预测就已经沸扬。“3月份中国商务部就宣布中国已经成为奢侈品消费的第二大国,接下来的政策很可能有利于‘解决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在我国的销售价高于海外价的问题’——这个信息对于整个中国钟表市场,乃至巴塞尔表展都是有巨大影响的。”《时尚时间》主编潘箭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此表达他对于未来钟表市场趋势的看法。

  2011年的巴塞尔表展上,人们可以听闻各种与中国相关的讯息——劳力士将在上海外滩27号开设全球最大旗舰店;代表中国实力的飞亚达首次以中国品牌的身份入驻巴塞尔表展齐聚最高端品牌的一号展厅,并展出以中国元素为背景的全手工掐丝珐琅 “艺”系列腕表;多家手表品牌CEO都表示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方寸间的“中国风”

  从新的表款的设计上来看,“中国风”的体现就更加丰富,虽然在手表的方寸之地,体现的形式可能是矜持的。

  中国的手表消费者在审美趣味上偏向喜欢传统而大方、简洁易于读数的风格,黄金、玫瑰金、富有纪念意义、有感情寓意、轻薄、实用等,都是受他们喜爱的关键词。在今年的巴塞尔新款手表中,与这种审美趣味吻合的设计明显增多。格拉苏蒂、宝格丽对于超薄表款的追求增加了力度,各品牌推出的自家历史纪念表款更是不胜枚举。其中,格拉苏蒂还首次把新款腕表按风格来分类,特别命名为“精髓”、“20世纪复古”、“工艺与艺术”、“女表”四大系列,表达他们尊重传统的品质。

  抛开矜持,直接把中国元素注入表款设计的品牌也不少,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工艺名家宝珀以及与中国有悠长历史渊源的雅克德罗(Jaquet Droz)。雅克德罗的明火珐琅工艺、写意风格的动物微绘和大“8”字元素都与“中国风”紧密相连。而宝珀今年推出的Villeret家族首款45毫米直径腕表,表后盖呈现出来的繁复纹饰亦令人惊艳——雕刻大师们手工完成的华美机芯纹饰,幸而搭载的 Calibre15B 机芯的夹板比其他型号来得稍厚,使得勒布哈苏的艺术团队能够信马由缰地挥洒其天分, 5 枚 Villeret繁复纹饰腕表的作品分别展示了瑞士、法国、日本、中国长城和中国香港的独特风貌。

  何叶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