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巴黎双年展对话WALLACE CHAN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6日 13:53 新浪尚品 微博

  正在巴黎大皇宫举行的第26届巴黎古董双年展上,来自香港的知名珠宝艺术家陈世英(Wallace Chan)受到法国国立古董商工会邀请,作为双年展历史上首位亚洲及中国参展商参展。新浪尚品在古董双年展现场为您带来与陈世英的珠宝对话。

香港知名珠宝艺术家陈世英(Wallace Chan)香港知名珠宝艺术家陈世英(Wallace Chan)

  新浪尚品:这次巴黎古董双年展,你作为亚洲唯一进入巴黎大皇宫的珠宝设计师,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陈世英:我感觉到这里对艺术非常尊重,大众对珠宝的印象就是很贵、很奢侈,我们因为珠宝的理念和工艺能够走到艺术的层次,成为文化的载体。来到这里受到非常大的尊重,第一天来到这里的欧洲的最尊重的1200的贵宾超过一半都有来这里参观。昨天来的8000人有超过3000人都来到了我们这边。上一任的总统也特地来看我们的总统。LV的老板也过来了。大家都非常尊重我们,这次来到这边也没用白费我几十年对于珠宝的探讨,透过珠宝对大自然的内在精神进行探索。我们是东方来的,在法国这个很自豪、很傲慢的国家,为什么会中国艺术家会这么尊重呢?他们觉得我们真的能够超越眼睛所看到的东西,这指的就是新的世界、情感的世界、思想的境界,这就可以使他们对我们敬佩。珠宝在中国断层了很多年,所以西方会觉得中国人做珠宝其实就是为世界各地去加工,所以现在证明了我们中国人也有自己的珠宝。第一届博览会在这里举行,由于这个博览会出现之后,巴黎就成为了艺术之都。我今天觉得来到这边,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也能够对亚洲人来说是一种启发,其实我们从横向发展,也可以从纵向发展。纵向发展指的是人的精神,虽然作品不多,但是意义却很深刻。横向追求的是物质的回报。我觉得如果中国的时装设计师和珠宝设计师要走向世界,要懂得世界观、知道世界是什么,才能走到更高的层面。

《长城》:价值五亿六千万港元《长城》:价值五亿六千万港元

  新浪尚品:这次最高价值的作品是《长城》吗?价值五亿六千万港元。

  陈世英:是的。这个宝石是大地很不容易孕育出来的,必须要有很好的环境,包括热力、培养它成长的一些元素,才能成长为这么好的翡翠。我看到这个翡翠之后,我觉得自己必须要对大自然交代、对自己交代、对历史交代。《长城》是中国人的骄傲、是最伟大,所以我就想把长城的意念表现出来。

  新浪尚品:这件作品是如何展示长城的理念的呢?

  陈世英:长城是有一个波段的形状,这个波段永远延绵下去,不管是钻石还是翡翠围住它,都是波段的图腾。长城两边长了很多枫叶,这种枫叶在中国文化中象征了一种情感。所以我就用翡翠、水晶还有彩钻把这个项链设计成长城的图腾。

3亿港元的《悟禅知翠》3亿港元的《悟禅知翠》

  新浪尚品:3亿港元的《悟禅知翠》也是用翡翠制成的,能介绍一下吗?

  陈世英:这个作品使用了很突破的一个工艺,主体部分是用翡翠和翡翠卡住,这就需要建筑方面的精密计算,一旦有误差就会毁于一旦。在古代,蝉是一种吉祥的昆虫,可以向天求福报。后来,蝉也成为诗人抒发情感的载体。蝉是中国特有的文化,“蝉联冠军”也是中国的一个美好的寓意。所以我就选择了蝉作为设计的理念。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