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度假别墅的另类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 00:17 一财网

  拥有一幢属于自己的度假别墅是许多人的梦想,但人本性喜新厌旧,注定任何度假胜地的“保鲜期”都不会太久。加之高昂的维护成本,多数人会望而却步。就此而言,近年在欧美悄然兴起的“分式产权”(fractional ownership),似乎提供了一套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所谓“分式产权”即奢侈版的“分时度假”(timeshare):从广袤的托斯卡纳庄园到豪华的摩洛哥别墅,乃至专为商务人员设计的市中心酒店式公寓,你可以购买其中某套房产的部分产权,或定制一整套物业组合。至于那些麻烦事儿,交给专门的基金会即可。

一举两得的投资选择一举两得的投资选择

  分式产权,全套服务

  从看到广告到拍板买下阿尔法基金的价值15.9万英镑的产权份额,风险投资家安东尼·汉密尔顿(Antony Hamilton)并没有犹豫多久:“让别人为物业维护头疼去吧,我喜欢这个主意。”在他看来,“分式产权”不仅提供了“深度旅行”、享受异国情调的机会,也提供了议价能力更强的购房中介。

  “分式产权”可按使用寿命分为两大类。例如Rocksure属于“寿命有限型”,房产将在7~10年内转手售出,收益返还投资者;Hideaways俱乐部则是“长寿型”基金的代表,俱乐部总经理迈克尔·巴尔福(Michael Balfour)称用户完全 “可以把产权留给下一代”。通常来说,投资者每年拥有4~8周的时间行使对别墅的所有权,少数基金会则根据房产的闲置时间机动安排。放弃产权亦有多种策略可供选择,其中包括“一个萝卜一个坑”的让渡法。安东尼承认,“有限型基金”的客户将面临到期无法收回成本的风险。但鉴于不动产分布在世界各地,购买价亦较为合理,投资者还是有机会“打出一手好牌”。

  当然,购买“分式产权”并非完全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可媲美五星级酒店的一条龙服务才是最令人心动的卖点。“我们甚至不用动一根手指头。”安东尼回忆到,上次他与六位友人在泰国普吉岛的五居室豪华公寓Arawan度假时,由特级厨师、清洁工和礼宾组成的服务团队、面朝安达曼海的泳池、闪闪发光的柚木地板及按摩浴缸让一行人大呼过瘾。“大厨每天都会采购新鲜食材制作营养餐,真是妙极了!”

回家度假两不误回家度假两不误

  度假,回家?

  五星级酒店式的奢华服务固然是无上享受,但若没有“家”的感觉,度假别墅也只能泯然众人矣。怎样才能真正到达“宾至如归”的境界?面对越来越挑剔的客户,许多基金会开始致力于打造温馨而浪漫的“第二家园”。例如,Mayfair的会员每年可在伦敦公园街47号的万豪酒店逗留三个礼拜。打开房门的一刹那,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挂在墙上的私人珍藏照片集,冰箱里塞满你最爱的醇酒美食,房中的摆设亦按合同条款量身定制。此外,一位管家将为你打点从预订餐座到照看婴儿等诸多琐事。“每次来到伦敦,我总能找到家的感觉。”来自米兰的律师丹妮拉·德·西蒙娜(Daniela de Simone)解释说,“公园街47号的每个人都认识我们,并且了解我们的习惯,这比淹没在数百万名酒店客户中的感觉可要舒服多了。”

  对于已育有两子的蕾切尔·比格里斯(Rachel Beagles),“分式产权”为全家人提供了一种更经济的度假方式。19万英镑的初始投资再加上1.25万英镑的年费,换来每年入住8周的权限,这笔账其实相当划算:“你只要住上一礼拜,就差不多能把年费全赚回来。”另一方面,“分式产权”的灵活性也是普通不动产望尘莫及的。蕾切尔说,今年夏天,一家人打算去泰国度假,让生活多一点儿“新鲜感”。

  对于那些喜欢在某个度假地“落叶归根”的业主来说,托斯卡纳庄园的意大利农场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带独立泳池的豪华公寓、果实累累的葡萄园、老式铁匠铺、玉米水果店……面对这番繁盛景象,又有谁能想到,当年这里不过一片废墟罢了。“我们绕着废墟走了几圈,发现这里的风景极为壮观。”最早的投资者之一克里斯托弗·罗德里格斯(Christopher Rodrigues)回忆到,当初他曾打算买下托斯卡纳庄园,小女儿的一个问题却让他的人生转了个弯:“我们每年顶多能在这里住几个礼拜?”对于身家不够雄厚的克里斯托弗,为区区六个礼拜一掷千金显然太过奢侈。

  当年的翻新工程自然是合作与妥协的产物,尽管如此,托斯卡纳庄园依然留下了属于每个人的独特印记。克里斯托弗将一个装满照片、书本等私人物品的箱子交由礼宾保管,后者会确保这只箱子每年都在克里斯托弗的假期开始前抵达别墅。不仅如此,每位股东都在地下酒窖拥有自己的私人品酒室。为何对托斯卡纳庄园情有独钟?答案对克里斯托弗显而易见:“这里满足了你90%的愿望,提供了110%的服务,成本却是以往的15%。”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