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迷狂与沉醉的理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3:56 《胡润百富》

  “他们最看重的往往不是投资回报,而是一种文化爱好,葡萄酒除了有极为丰富的味道之外,更蕴藏着丰富的故事和文化内涵,一辈子都无法说完。”—贝仕理

  “坐在山岩上,对着河水和沼泽冥想,

  或者缓缓地寻觅树林荫蔽的景色,

  走进那从没有脚步踏过的地方,

  者攀登绝境的、幽独奥秘的峰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迷醉于葡萄酒

  上百年前,浪漫主义诗人拜伦精美绝伦的诗歌便已席卷中国。可谁知道,一生迷醉于诗歌的拜伦,也同样迷醉于另一种东西——葡萄酒。不难想象,当拜伦在头脑中酝酿这首《孤独》的时候,正举着自己专门找工匠打造的骷髅酒杯,品味着来自法国波尔多的陈年葡萄酒。每当郁香浸入心脾,她的绵长气韵总能将拜伦带入生命的缠绵幽思之中,从而滋生出无穷的灵感。

  而当年为拜伦爵士长期供酒的酒商,则是位于伦敦圣占姆士街上已有200年历史的BerryBros.&Rudd(BB&R)老店,拜伦一直是他们的忠实客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葡萄酒情怀

  300年老店的葡萄酒情怀

  BB&R于1698年开业,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300年多来,世界历经风云变换、改朝换代,但是BB&R位于圣占姆士街上,邻近白金汉宫的老店铺,却依旧门庭不改、酒香馥郁。英国伦敦向来是世界上最大的酒类商埠,而BB&R则是伦敦字号最老的酒商,迄今仍由Berry和Rudds两个家族共同拥有和营。

  从英皇佐治三世的时候起,BB&R便开始常年供酒给英国皇室,并于1903年获授皇家徽章,在1998年300周年纪念时获授英女皇伊利莎白二世及威尔斯王子授予的御用徽章。在过去300年的岁月中,BB&R的顾客大多是名人政要,除了诗人拜伦,还有威灵顿公爵、拿破仑三世、威尔斯亲王,以及无数的著名艺术家、作家和演艺明星,包括滚石乐队。

  随着世代相传,圣占姆士街的BB&R老店与世界各地著名酒庄之间关系之深厚,无人能及,使BB&R在酒源方面,有着非常稳固的地位。正如前掌门人CharlesWalterBerry在上世纪30年代所述,BB&R是“酒庄和酒客之间的一道重要桥梁”。

  在伦敦的BB&R老店里,至今仍旧保存着一封上百年的信件,它是从不可一世的泰坦尼克号所属公司寄来的致歉信。信的大意是,由于泰坦尼克号不幸遇难,承蒙提供的珍贵的葡萄酒都已沉入了大海,所以非常抱歉。

  300周年纪念日,BB&R邀请了上百位波尔多酒庄庄主参加晚宴。其中一位庄主的致辞总结了伦敦在国际酒业的地位,以及BB&R在伦敦酒业的威信:“他们(BB&R)比波尔多本土,拥有更多品种、更多年份,以至更佳状态的葡萄酒。”

  尽管英国本身不产酒,却成为葡萄酒的国际贸易中心。这首先是因为英国有嗜好葡萄酒的悠久传统。自从12世纪波尔多一度成为英国领土,红酒便开始渗入英国人的日常生活。

  正因为英国人嗜酒且不产酒,必须依靠广泛进口才能享用佳酿。英国伦敦于是包罗了世界各地的著名葡萄酒,品种之多,冠绝全球。而在世界顶级葡萄酒的主产区,即被称作葡萄酒“老世界”的法国波尔多和勃艮第等地,却难以找到法国以外的葡萄酒。

  再者,如今很多属于“新世界”的产酒地,如新西兰、澳大利亚以及南非等,都曾是英国的属土,当时的酒庄也大部分是英国人建造的。并且,英国的气候环境在湿度和恒温方面恰好提供了理想的地下酒窖,英国酒商也自然发展成为专家,专业的酒窖管理成为了英国的传统,利用玻璃瓶储存酒也是英国人的发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