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细数全球各国国宴“御用”名酒(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2:40 《奢侈品LUXURIES》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贵州茅台

  9.中国黄白对决两分天下

  在北方,小至酒馆的烧刀子,大到正式宴席的五粮液,酒精浓度在40度以上,这与北方冬季的寒冷因素息息相关。周总理喜喝茅台,酱香型的美酒便渐渐作为国宴用酒登上了大雅之堂。北方人的个性与白酒确实相似,醇烈而朴实,在酒桌上犹是,几杯白酒落肚面红耳赤之际便能称兄道弟,与国外的烈酒文化有所不同,中国的酒桌上仍讲究劝酒猜枚,喧闹万分,这与时下流行的优雅品酒实在相去甚远,算是不小的遗憾。

  长江以南,温和含蓄的南方人则笃爱糯米酿制的黄酒。传说中在黄帝的时代杜康发明了酒,流传至今,足有几千年历史。如今绍兴黄酒最为出名,原因则和战国时代勾践有关,绍兴的水和土都非常清静,糯米亦极为优质,勾践时代大力在此奖励酿酒,如今绍兴已成为酒乡。秋季温一壶热酒正是蟹宴好时节,南方民众恰似这壶黄酒,温热而不沸腾,含蓄但缺乏些许决断,难怪北方人总说南方人精明,可能亦只是表达方式的误解。黄酒最好的诠释便是咸亨酒店孔乙己那一壶黄酒,一碟茴香豆,道尽人生酸甜。

  白酒之荐:贵州茅台

  至少需要5年时间酿制,经过9次蒸馏,8次发酵。茅台酒已通过了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并被确定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在全国白酒行业,迄今只有茅台酒集此三者于一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