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大饭庄主推中国传统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16:29 《美食与美酒》

  传统菜馆用餐,点十几年甚至上百年流传下来的菜式,打捞起的不止是旧日的时光,更有弥足珍贵的传统。对彼时彼地的体味乃至归属感,全都由几样经典菜品入口达心,尽在不言中。

  由于地理和历史乃至经济等诸多因素,中国菜自古的确是按地方风味进行区分—唐宋时已见南北两大风味分庭抗礼,清初鲁、苏、川、粤“四大”初见端倪,到了清末又加入湘、浙、闽、徽形成“八大菜系”。而各地都会有几家以经营本地菜系而声名远播的老字号,如今,造访这些传统老字号的饭庄,就是在体味不同历史和地域的风土人情。时光荏苒,有的饭庄早已物是人非,出品和服务都令人遗憾;更有坚持传统的一丝不苟,菜品旧时的口味和手艺一直传到现在,使精华得以流传。


糟熘鱼片
糟熘鱼片

  鲁菜

  可谓传统八大菜系之首,对北方菜系影响很大。口味偏于咸鲜,讲究清汤和奶汤的调制。

  起源:由济南和胶东地方菜所组成, 对京、津东北各地的影响较大。

  名菜:葱烧海参、九转大肠、清汤燕窝、德洲扒鸡、红烧海螺。

  鲁菜餐厅:丰泽园饭店

  丰泽园饭店是京城久负盛名的经营山东风味的老字号饭店,上个世纪的30年代,北京“八大楼”之一新丰楼的多位师傅,开办了丰泽园饭庄。饭庄一开业就以上层人士为服务对象,老北京的达官显贵、军界将领、社会贤达、文人雅士都是那里的常客。如今饭店依旧经营正宗山东菜,在京城的老字号中风头不减当年。发扬了鲁菜的注重刀法、讲究火候,擅长爆、炸、炒、扒、溜、蒸。葱烧海参、糟熘三白、银丝卷、水晶肘子、九转大肠、烩乌鱼蛋、香酥鸭等是这里最受欢迎的菜式。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珠市口西大街83号

  电话:010-63186688 63032828


清炖狮子头
清炖狮子头

  淮扬菜

  以江河湖海水鲜为主;刀工精细,烹调方法多样,擅长炖焖煨焐;追求本味,清鲜平和。

  起源:由苏州、

  扬州、南京、镇江四大菜为代表而构成的。

  名菜:清炖蟹粉狮子头、水晶肴蹄、松鼠桂鱼、鸡汤煮干丝、盐水鸭、西瓜鸡。

  淮扬菜餐厅:江苏饭店淮扬菜餐厅

  这家菜馆除了常来北京公干的江苏人或者是京城老饕不大为人所知。似乎餐厅风格也与淮阳菜的风格相一致—追求本味,清鲜平和,适应性强;菜品风格雅丽,形质均美。当家菜清炖狮子头是扬州四大名菜之一,充分体现了“刀工精细、火工见长”的烹饪技艺,选用精肥得当的猪肉,进行加工,以切为主,以斩为辅,细切粗斩成石榴状,生肉圆入锅,旺火煮沸,文火炖焖,直至酥烂。配料因季节而异,初春有河蚌狮子头,清明有春笋狮子头,盛夏有面筋狮子头,金秋有蟹黄狮子头。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甘水桥1号

  电话:010-6422663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