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干邑的酿造

2013年02月15日 09:55  SOWINE电子杂志
在干邑的可能长达数十年的贮陈过程中,橡木上众多的小细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干邑的可能长达数十年的贮陈过程中,橡木上众多的小细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干邑的酿造 - 陈年

  在干邑的可能长达数十年的贮陈过程中,橡木上众多的小细孔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使白酒可以间接地与周围的空气接触。

  干邑能从橡木中吸取它所需要的成份,然后使自己的色泽变成金黄色或者棕色。这种转变过程成为“熟酿”,它使干邑具有独特芬芳的气味。

  陈年过程是把白酒变成干邑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它在270 到450 升的木桶中进行。酒窖的自然湿度会影响酒的挥发,从而影响酒的成熟过程。当潮湿和干燥达到一种平衡,白酒会变得柔和,并以一种协调的方式熟化。陈年过程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吸取、水解和氧化:

  吸取:新的白酒储藏在新的木桶中,吸取木材中可溶解的成份,然后变成金黄色。一部分成份会挥发掉,白酒会发生颜色(从无色逐渐变成深黄色)、口味和香味(橡木的香味夹杂一点淡淡的香草味)的变化。

  水解:这是一个过渡阶段,预示着白酒将发生口味色泽香味的巨大变化,称为白酒将“把木材消化”,颜色会逐渐变暗。

  氧化:酒味逐渐变得柔和,橡木的烤味消失,代之以花香和淡淡的香草香,颜色变深。随着年份的增加,白酒变得越来越柔和,香味越来越浓,出现“熟酿”的现象。

  一般来说,年份最长的白酒是藏在与其它酒窖相距很远的阴暗酒窖中的。一旦它们达到成熟的状态,酒窖酿酒师便结束它们的贮陈过程,把它们放到很老的木桶里,随后又放到称为“Dames-Jeanne”的密闭玻璃大瓶中。在那里,酒可以放很多年而基本没什么变化。

  在整个陈年过程中,干邑吸取橡木的精华,在与空气的接触中,逐渐失去一些酒精,体积会变少。这种自然的蒸发被非常诗意地称为“天使的享用”。这里失去的量相当于每年超过两千万瓶酒消失在大自然中,这是干邑的生产者毫不犹豫就献上的贡品,以换取干邑的完美品质。这些酒精的蒸汽滋长了一种用显微镜才能看见的真菌,名为“torula compniacensis”,它们覆盖了干邑地区内的石头,使这些石头全都变成黑色,也是地区内的一大特点。

干邑用的橡木桶,对制作工艺的要求很高。干邑用的橡木桶,对制作工艺的要求很高。

  干邑的橡木桶

  干邑用的橡木桶,对制作工艺的要求很高,箍桶技师的技艺都是代代相传的。他们用自己的经验、感觉以及古老的传统工具来制作橡木桶。

  橡木桶的制作来不得半点粗心和马虎。用来制作橡木桶的高档木料被称为橡木板 (merrains),它是从百年老橡树的树心和树皮之间辟出来的,为保证纹理的一致性,木只能劈开而不能锯开,劈后要在露天存放三年,以消除木材中的水汽和苦涩味。

  然后,木材被加工成木桶条,箍桶技师的工作开始了,他们一边用火(用橡树的木屑和木块做燃料)烘烤,一边给桶加箍。

  还要不时往正接受烘烤变形的木桶条上浇水使其遇火后变得柔韧,并发出类似烤面包的香味,此时木条烘烤的深浅程度、时间长短将会极大地影响最后干邑的特性。

  在加热的过程中,木桶下方有一根绳子逐渐收紧,最后,木桶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用钉子,也不用胶水。

  在最后加工完毕以后,木桶将进行坚固程度的测试,用开水倒入其中,看看是否会漏水。有些箍桶技师还会在他们的“作品”上签名以对产品负责。

干邑的调配干邑的调配

  干邑的调配

  每个干邑生厂商都投注极大的精力来保持质量的稳定。

  多年以来,一些规则被建立起来,有生产方面的,也有产品外观方面的,以防产品假冒。不过,不同的干邑并不会因为这些规定而变得雷同。事实上,所有的藏酒窖都雇用了不同的酿酒师,以保证自己的产品可以吸引足够多的消费者。

干邑的调配干邑的调配

  酒窖酿酒师从干邑原酒刚刚从蒸馏器出来的时候就开始密切关注它在整个贮酿期的变化,并经常进行品尝,决定是否需要换桶或者换一个藏酒窖,以使酒变得更柔和或者更干一些;慢慢地加入蒸馏水或者脱矿水,把酒精浓度慢慢调到商品干邑需要的浓度(至少40 度)。这个精细的过程称为“勾兑”。

  这项工作需要很丰富的经验,也造成了每个干邑生产商的产品品质各不相同。在调配的过程中,酒窖酿酒师就像一个画家或者音乐家一样,创造着自己充满美感的艺术品——让每位消费者都心驰神往的艺术品。

享用干邑享用干邑

  享用干邑(AOC)

  饮用干邑一般使用小型的郁金香型并略微收口的酒标或者球形酒杯,可以更好的唤起各种感觉的融合,凭添独特的风味。干邑可以调配成鸡尾酒在餐前做为开胃酒饮用,也可以配餐饮用,也可以餐后配甜点或者纯饮。以下是几种干邑饮用方式。

  干邑传统饮法(Cognac Tradition):

  在杯中倒入20 至40ml 的陈年Cognac, 品尝之前可以仔细观察干邑的色泽,用嗅觉感受它所散发出的香味 然后再尽情地慢慢地品尝其独特的味道。

  冰干邑(Cognac Glace):作为开胃酒倒入平底球形玻璃杯中,感受无以伦比的酿酒工艺,在杯中倒入20ml 的Cognac VSOP ,然后放入几个冰块,既可享用。

  咖啡与干邑(Cognac Café):在杯中倒入20ml的Cognac XO,搭配享用一杯香浓的优质咖啡。

甜点与干邑甜点与干邑

  甜点与干邑(Cognac & dessert):在杯中倒入20 ml 的Cognac XO 或者 VSOP ,您可以尽情的选择搭配巧克力或者是杏仁蛋糕,橙子味或者是杏子味水果馅饼,焦糖蛋奶和泡沫蛋白,使得甜点和干邑的特点都能够极致的显现。(文/姚佳宜)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