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干邑:化平凡为神奇

2013年02月15日 09:55  SOWINE电子杂志

  干邑是法国人化平凡为神奇的又一个例子。最普通的白玉霓葡萄,酿成的葡萄酒酸度高,酒精度低,非常普通,但是经过夏朗德式蒸馏和熟化之后,成为经典的干邑,不得不让人折服。

干邑是法国人化平凡为神奇的又一个例子。干邑是法国人化平凡为神奇的又一个例子。

  干邑的历史

  公元三世纪,罗马皇帝普罗布斯赐予所有高卢人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特权。

  公元十二世纪,在威廉十世、圭延公爵和普瓦捷伯爵的共同推动下,庞大的普瓦图葡萄种植区终于建立起来了。

  公元十三世纪,普瓦图葡萄种植区出产的葡萄酒由荷兰的船只运送出去,受到了北海沿岸国家的喜爱。这个种植区,在中世纪就开始形成于夏朗德盆地中,始终充满着贸易精神。

  葡萄种植区逐渐向法国中部发展,延伸到圣东尼和昂古莫瓦。这时,科涅克(及干邑区)的葡萄酒生意已经非常发达,成为其自十一世纪以来的盐货生意以外最重要的商业活动。

  公元十六世纪,荷兰的船只到科涅克莱以及夏朗德的港口来采购著名的“香槟地区“和“边林地区”的美酒。奥尼斯葡萄种植区出产的葡萄酒,由于酒精度低,很难承受漫长的海运而不变质。从这个时期开始,荷兰商人开始用这样的酒来生产白酒,也就是后来的“白兰地“。原本是想通过蒸馏复原原来的酒,最后,荷兰人却得到了这种特殊的饮料。

  公元十七世纪初,出现了两次蒸馏法,可以让酒在储运的过程中以不易变质的白酒形式保存,白酒比葡萄酒浓度更高,体积更小,易于运输。最初的蒸馏器是由荷兰人带到夏朗德港的,随后,蒸馏器不断得到改良,最后,法国人掌握了这种技术,并将之改进为两次蒸馏法。后来,人们又发现这种烧酒也是在橡木桶中存放的时间越久越香,甚至可以单独饮用。

  在十七世纪末,为了满足市场的需要,开始出现葡萄酒的批发交易,大城市开始出现做酒生意的“酒行“,这些“酒行“中的一些一直生存到现在。他们收购白酒,然后出售给在荷兰、英国、北欧甚至是美洲和中东的买家。

干邑干邑

  十九世纪中期出现了大量的酒行,运输白酒时开始用瓶子来装,而不再用橡木桶。这些新的装酒形式带动了一系列新的行业:制瓶业、木箱及木塞制造业、印刷业。葡萄园的种植面积扩展到28 万公顷。大约在1875 年的时候,出现了根瘤蚜虫,这种害虫摧毁了大部分的葡萄园。到1893 年的时候,葡萄园种植面积只恢复到4 万公顷。

  二十世纪,由于采用了可以抵抗根瘤蚜虫攻击的美国根株嫁接,葡萄园的面积缓慢地恢复了。因为嫁接后变得很脆弱,传统的葡萄品种(鸽笼白、白福尔等)逐渐被更加强壮的白玉霓代替,白玉霓目前已经占据了科涅克地区超过90% 的葡萄生产。

  1909 年5 月1 日, 生产“干邑(即科涅克白兰地)”的区域被明确划定分了。从1936 年期,“干邑”这个词将只能用于科涅克地区出产的酒。在二战期间,建立了葡萄酒和白酒分配局,以保存干邑。战后,该局被“科涅克国家行业局“所替代。从此,干邑的每个制造过程都被置于管理之下,以保证这种声誉日隆的干邑美酒的品质。

  二十一世纪,干邑被出口到超过150 个国家。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从中东到美洲,在欧洲的各个国家,干邑都是精品的代名词,是法国国家以及其生活艺术的象征。作为一种奢侈品,干邑正面临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与日俱增的竞争,但它凭借着它的高品质和独特气质,仍然是无人可以匹敌。

干邑法定产区干邑法定产区

  干邑法定产区

  干邑的法定产区位于大西洋边阿坤廷盆地的北部,西部以吉伦特河和Ré et Oléron 岛为界,东面以安格雷姆为界,毗邻中央高原。地形以平原和低海拔的山丘为主。夏朗德河横穿整个地区,其发源地是几条小河:le Né, l'Antenne, la Seugne……

  产区包括整个滨海夏朗德省,还包括夏朗德省的大部分和多尔多涅省和德塞夫勒省的一小部分。这里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常年非常稳定,全年平均温度大约13° C ,冬季也不是太冷。

  法定产区的总面积超过1 百万公顷(1 095 119 ha),但实际葡萄种植面积只有78 179 公顷,这些面积中的大约95% 被用于干邑的生产。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