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酒评人的职业道德

2012年12月26日 09:46  新浪尚品 微博

  近期,国外许多葡萄酒博客都在讨论酒评人的职业道德问题。这个讨论起源于一个在线杂志Palate Press的一份报道。报道中指责了一位著名的加拿大酒评家Nathalie MacLean,说她要求酒庄注册她的收费网站,她才会公布其酒评。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葡萄酒酒评界的“Pay to play”政策

品酒师品酒师

  虽然注册费不贵(2块美金左右/月),但这么做的确会让读者纠结:部分优质的葡萄酒会不会因此拒之门外?欠佳的葡萄酒倒会不会因为交会费而得到过度关照?

  这份报道出来后,不少人开始纷纷议论世界各地的自称“酒评家”,尤其是那些进行“Pay-to-play”(用钱获取参与游戏的资格)政策。

  有人指出了新西兰的一些酒评人,说他们在其博客上注明了要是酒庄希望他们品尝并评价一些葡萄酒,需要向博主支付30多新西兰元/款。起码,他们比较透明,然而由读者自己判断酒评是否公正。但对于去年成立的“新西兰葡萄酒作家”协会(Wine Writers of New-Zealand),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因此其会员们必须签一份“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保证他们不从酒庄或葡萄酒企业获得任何利益。

  加拿大酒评人娜塔莉没有在她的网站说明这些“游戏规则”,加剧了大家对她的质疑。一位酒庄代表在Palate Press的文章下留了评论说“作为酒庄,我们收到过娜塔莉的样品请求。寄了一箱过去后,我收到了一封邮件说我得注册才能获得酒评[...] 法律归法律,道德归道德[...] 我愿意提供一些葡萄酒样品并将其列为营销费用,我也很支持生产商与葡萄酒作家之间的关系,但我绝对不会花钱去听别人对我产品的评价!”他在后面做了一个好玩的比喻:“祝贺你获得金球奖!请交100美金来领取”。

  采取这种方式谋利,也许在短期内可行,但是要在这个领域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前提条件是获得读者的信任。建立自己的信誉度是需要非常漫长的过程,而永远失去它则指需要几分钟时间。中国葡萄酒酒评界现处于幼儿阶段,但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将决定我们十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在国际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来源:朱利安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