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法国来的甜美公主

2012年11月17日 09:25  经济通

  踏入秋冬季,风高物燥,我们吃的东西味道会偏浓,胃口会偏好较滋润的食物,所以天气转凉后,口味略甜的葡萄酒会大行其道。

苏玳甜酒层次分明,甜而不腻,复杂可口,味带浓香兼具清爽酸度,难怪深得大中华市场的欢心,在芸芸甜酒中占鳌头。  苏玳甜酒层次分明,甜而不腻,复杂可口,味带浓香兼具清爽酸度,难怪深得大中华市场的欢心,在芸芸甜酒中占鳌头。

  多种甜酒中,以波尔多(Bordeaux)的苏玳(Sauternes)最为得到大中华消费者的欢心,大概是因为名气响,市场价值高,酒客认为质素有保证。甜酒类做法多,风格各有不同,苏玳个性高贵,活像是一位来自法国的公主:样貌甜美,举止优雅,有教养,具深度,惹人喜爱。苏玳白甜酒以贵腐霉菌(Botrytis Cinerea,又称Noble Rot)感染的三种白葡萄:榭密雍(Semillon)、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酿制,葡萄备受独特霉菌侵袭,流失水分,果味糖分浓缩,酒的甜味细腻睿哲,酸度充足,线条利落纤长,但又不失油性圆润,无论配搭食物饮用与否,都是极致享受,非常适合酷爱秀气精雅口味的中国人。由于苏玳酒体适中,层次幼细而分明,具深度复杂性,搭吃以炆、炖、烩等着重保存食物鲜味煮法菜色,尤其理想。

  苏玳只属波尔多其中一个冠名产区,其实波尔多甜酒,主要来自波尔多市南面约四十公里外的一个大区域,共有十一个甜酒冠名产区,分布在Garonne河的左右两岸。苏玳涵盖五个分区,包括本名苏玳的区域位置、巴萨克(Barsac)、博美区(Bommes)、珐戈区(Fargues)和佩纳可区(Preignac)。区内土壤种类颇多,但以沙质、粘土和砾石(Gravels)为主,庄园选址首要条件是透水度高,因此个别列级庄园为保质素,都会在地底安装透水系统,保持泥土干爽。巴萨克的贵腐霉酒具备亮丽活力,清新爽口,带矿物贵气,这主要是来自那优质酸度。巴萨克属高原地带,地势虽然平坦,其表土是一层颇薄而带粘性的红砂,往下是石灰基岩,酒的酸性就是来自这一层基岩。

  波尔多的三大甜酒白葡萄各有特色,当中最重要的是榭密雍,种植比例为八成。榭密雍外皮薄,容易受到贵腐霉菌入侵。健康的榭密雍葡萄被霉菌蚕食后,浓缩为葡萄干,酿成的酒颜色如黄晶,酒色剔透艳丽,带蜜糖、梨子、榲桲等诱人香气,入口酒体饱满,质地丰润,散发出刺槐花味、菠萝和杏香。

  虽然长相思占波尔多种植和勾兑比例约两成,但它却担当一个非常重要角色——为酒提供活力、香气和酸度。长相思的柠檬、白花和香料拥有一股摄人魅力,酒体层次较尖细,与榭密雍的油性丰腴刚好配合,两者勾兑后酒味甜而不腻,醇厚和谐又芳香。

  部分酒庄的甜酒风格较着重香气,或因勾兑中有密斯卡岱。这品种带浓浓水仙、橙子和麝香等逼人香气,使酒香甜并重,温柔尔雅。(文/梁淑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