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传奇侯伯王:五大名庄里的真正贵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09:00 《葡萄酒》杂志

  当侯伯王(Chateau Haut-Brion)费尽心思将其中文译名统一成现在的名字时,原来支持“红颜容”或“奥比安”的粉丝们对此举表示反感,殊不知,纵观侯伯王的500多年的历史,无论是从外在(音译)还是内在(历史)而言,侯伯王三字才是最佳的选择。侯伯过去的6个世纪里,一共经手过5个家族,其中主人的身份不乏伯爵、外交官和银行家等王室政要人士,因此,侯伯王的外交光环与深厚的家族历史分不开。

侯伯王的外交史侯伯王的外交史

  侯伯王的外交史

  侯伯王(Chaeatu Haut-Brion)是五大名庄里面最古老的酒庄。1660年英国国王查尔斯二世选其作为餐用酒,可见当时它已是奢侈酒品的代表了。然而,这个顶级酒庄早在500多年前就开始了它曲折而又传奇的命运。

  侯伯王酒庄在过去的6个世纪里,一共经手过5个家族,其中主人的身份不乏伯爵、外交官和银行家等王室政要人士,因此,侯伯王的外交光环与其深厚的家族历史分不开。1533年,当地的首富强-德-彭塔克(Jean de Pontac)买下侯伯王庄园的豪宅。 1549年,他着手修建城堡,由于对当地的风土了如指掌,他把城堡修建在沙丘下的砂砾区,将葡萄种在沙丘上。从此,这座城堡被历史学家称为“第一座当之无愧的酒堡。”在1855年列级酒庄中,侯伯王的沙丘是有迹可循的最早的产区,甚至比现在梅多克那些顶级酒庄早上一个世纪。

  侯伯王酒庄真正的“外交生涯”是从富美家族开始.1749年,约瑟夫-德-富美(Joseph de Fumel)继承了酒庄,度过一段光辉的军中岁月后,他回到庄园,与女儿玛丽-路易丝和侄子一齐打理庄园,女儿玛丽嫁给了梵蒂冈教廷瑞士近卫队的一名队长杜巴利,所以她的长嫂便是著名的杜巴利伯爵夫人(Madame du Barry),国王路易十五的情妇。约瑟夫一边将酒出口到英国和瑞典,一边在酒庄附近建设一个法式的花园,那华丽典雅的巴洛克式花厅与花园保留至今。而约瑟夫本身也是一位政要人物,先后担任波尔多军事要塞Trompette城堡总督与阿吉坦省省长的他于1781年被授予圣路易大十字勋位。侯伯王在约瑟夫的管理下,名扬海外与王室。

  在侯伯王众多的主人中,却是有一位名副其实的外交官,那便是在拿破仑一世时期的外交部长贝内文托王子夏尔-莫里斯-泰兰(Talleyrand, 以下简称泰兰)。他是一位非常热爱美食的外交官,他的名言是:“我通过锅铲和美食建立外交关系!”1814年,在维也纳会议期间,泰兰与另一位王储梅特涅展开了唇枪舌剑,两位的厨师也在美食与美酒上面各施奇术,用美妙的味道征服欧洲各国的君主与大使,那时,泰兰的酒窖里装满了从巴黎运至维也纳的经典年份酒,这下谁赢谁负,毫无悬念。侯伯王在它的外交史上又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可惜的是,早在1804年,泰兰由于公务繁重,无法兼顾庄园的事业,只好将庄园转售出去。1836年前的侯伯王的葡萄园要比现在更小。约瑟夫-尤金-拉鲁岳(JosephEugene Larrieu)在拍卖会购得酒庄后,他又从维尔津伯爵夫人那里购得一部分庄园,从而成就了侯伯王今天的领土。

与美国银行家的邂逅与美国银行家的邂逅

  与美国银行家的邂逅

  现在掌管着侯伯王的家族是帝龙家族,这一富可敌国的家族给侯伯王带来了更多的艺术气息。 克兰斯-帝龙(Clarence Dillon)是一位从小受法国文化影响深厚的美国银行家,他热爱艺术与美食,1908年他与新婚的妻子在欧洲生活了两年,时常往返于巴黎与日内瓦之间的克兰斯醉心于法国建筑,在巴黎研究绘画艺术,同时还在巴黎蓝带餐厅学习厨艺入门课程。然而,毕业于哈佛大学的他后来遇上了威廉-里德(William A. Read),最后还是进入了银行与著名的大金融家贝尔纳-巴鲁克(BernardBaruch)共事。才进去3年便成为了银行的总裁。只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克兰斯还是忘不了法国迷人的建筑与艺术,于是他深入研究波尔多的葡萄园,并一直很希望能在波尔多购买一座一级庄。

  接下来要讲的便是那个著名的美丽的错误。1934年,克兰斯亲自去波尔多考察几个正在出售的酒庄,本来计划着去白马庄(Chateau Cheval-Blanc)的他突然在雾气弥漫的波尔多迷了路,当时天气寒冷,极寒交加的克兰斯误打误撞却看见了侯伯王酒庄出现在路的尽头,且酒庄正在出售,侯伯王的城堡可以说是整个波尔多里最具童话气质的一个城堡。这场意外的邂逅美丽而又浪漫,1935年,克兰斯-帝龙正式成为侯伯王的拥有者。善良的克兰斯对法国的感情深厚无比,1939年,当法国面临战争的威胁时,他毅然将侯伯王改造成医院,为法军的伤残士兵疗伤。1940年,他又为波尔多的慈善机构捐赠了超过41万法郎的善款。

  克兰斯的儿子道格拉斯(Douglas)在出任美国驻法大使期间,又恢复了侯伯王的外交光环,用侯伯王招待贵宾。回国后的他还担任肯尼迪和约翰逊政府的财务部长。可见,侯伯王在法、美两国的政要餐桌上是如此自然地成为了主角。

  克兰斯的儿子恢复了侯伯王的外交光环,而克兰斯的孙女琼安-帝龙(JoanDillon)则是使侯伯王注入了王室血统的灵魂人物。她在1967年再婚时嫁给了卢森堡王子查理,生下了现任庄主侯贝王子(也称罗伯特王子Prince Charlotte)与女儿夏洛特公主(Prince Robert)。1978年查理王子去世后,她又改嫁给了穆西公爵菲力普-德-诺阿耶。琼安除了对庄园进行大规模的改建外,还在原酒坊附近建起了高科技的酒窖、实验室、橡木桶作坊(侯伯王是五大名庄里唯一一家自己制作木桶的酒庄)和存酒库等。而她的另一个重大的贡献是收购了毗邻酒庄的美讯酒庄(Cha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以及它的两个附属葡萄园拉维侯伯王(Laville Haut-Brion)和拉图侯伯王(La Tour Haut-Brion),将其一并纳入克兰斯-帝龙的产业中。

  帝龙家族对艺术的执著追求似乎是这一家族代代人的共同特质。现任庄主罗伯特王子也酷爱艺术,在继承家族的葡萄酒产业之前,他与妻子曾为好莱坞的童话电影创作过剧本,身为卢

  森堡王子的罗伯特王子对童话有关的东西情有独钟,他最后一个企划便是迪士尼的格列佛游记(Guliver s Travels),而他的最后一个剧本是和妻子一起为三角制片(TrimarkStudio)写的《灰姑娘》(Cinderella)。然而,在兴趣与家族产业之间,他还是选择了后者,并创立了克兰斯帝龙名酒公司,还通过收购葡萄园和葡萄,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现在,帝龙名酒旗下除了拥有世界知名的顶级名庄侯伯王以外,还有美讯酒庄、侯伯王副牌小侯伯王(Le Clarence de Haut-Brion) 以收购回来的波尔多大区的葡萄酿造的中价位系列克兰朵系列(Clarendelle),以及刚刚发布的位于圣埃米利永(Saint Emillon)的昆图斯酒庄(Chateau QVINTVS)。

五大名庄的例外五大名庄的例外

  五大名庄的例外

  五大名庄中,拉菲[微博]出现在中国官员餐桌上的频率最高,而在法国这个“官场用酒”的角色却轻而易举地被侯伯王取代。纵观侯伯王世代的外交史,我们不难看出其中的端由。然而,侯伯王真正的品质,在近88年里都由戴马斯家族守护着,该家族的第一代酿酒师乔治-戴马斯(GerogesDelmas)曾在二战期间阻止德军饮光酒窖里的珍藏,使得当时德军还要付钱才能喝到侯伯王的葡萄酒。其儿子让-贝尔纳-戴马斯(Jean-Bernard Delmas)师从波尔多两位著名的酿酒师利巴-戈佑(PascalRibereau-Gayon)和艾米贝诺罗(Emile Peynaud,上世纪后半时期法国最具影响力的酿酒学家之一,被誉为“现代酿酒学的奠基人”)后,又回到侯伯王担任首席酿酒师。乔治的孙子让-菲利普-戴马斯(Jean-Philippe Delmas)是现任的酒庄总经理兼首席酿酒师。在波尔多,这种三代人连续打理一个酒庄的情况十分难得,尤其是在动荡不安的20世纪。(酿酒师让-菲利普-戴马斯的专访可翻阅《葡萄酒》杂志2010年12月刊)

五大名庄五大名庄

  众所周知,五大名庄里有四大都位于波尔多的梅多克(Medoc)产区,而唯独侯伯王是位于格拉夫(Graves)的佩萨克-雷奥良村(Pessac-Léognan)。这便使其从风土到口味的风格上都与其他四大有着明显的不同。喜欢浓郁口感的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给口感较为含蓄的侯伯王的分数一向偏低,原因在于相对比梅多克那些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为主角的名庄酒而言,侯伯王对美乐(Merlot)与品丽珠(Cabernet Franc)的重视程度并不亚于赤霞珠,各葡萄品种在庄园的种植比例分别是45.4%美乐 43.9%赤霞珠 9.7%、品丽珠、1%小味尔多(Petit Verdot),种植面积为48.35公顷,年产量在1万到1.2万箱(每箱12支)之间,是五大名庄里产量最小,葡萄园面积最小的酒庄。

  虽然,走含蓄路线的侯伯王并不经常得到罗伯特-帕克的青睐(侯伯王1959和1961两个年份依然获得了罗伯特-帕克的满分),但这并不代表它的品质低于其余四大。侯伯王惊人的余韵与天鹅绒般的单宁是举世闻名的,然而要领略到它这番魅力需要的是耐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