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加州的“傲慢”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3日 09:12 《葡萄酒》杂志

  当傲慢的法国人看不起加州时,您不妨开一瓶多米纳斯(Dominus)给他试试,因为被他们奉之为右岸酒王的帕图斯(Pétrus)的主人克里斯琼·慕伊斯(Christian Moueix)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已将他们为之骄傲的“波尔多精神”移植到纳帕谷的土地上了,如果再来一次“巴黎审判之右岸版”,相信很多人会把它误认为是波尔多右岸的佳作。

怡园酒窖

  试饮地点:怡园酒窖,是一间以怡园酒庄(Grace Vineyard)为主题的休闲型清吧,这是酒庄庄主陈芳在国内开设的第一家此类型的酒吧。酒吧内布置充分利用了葡萄酒的各种元素,如用酒塞串起来的垂帘、用酒桶做成的桌子。店内的葡萄酒90%来自怡园酒庄。此外,酒吧二楼还设有不同主题风格的包厢:英伦书房风格的雪茄房、居家式的综合娱乐房等等。

  一说起加州葡萄酒,酒友们的各种抱怨便脱口而出,类似“酒精太强”、“都是橡木桶的味道”、“没有个性”之类的标签早已烙在大多数人的心里,这一不见好转的情况更确定了我们本次盲品的必要性。当然,我们这次的盲品并不打算在众多顶级波尔多红里混入一支纳帕谷鹿跃酒厂(Stag's Leap Wine Cellars)的红葡萄酒,因为时至今日,时代已经不一样了,强大的好奇心和消费能力促使我们比70年代傲慢的法国人更加之愿意去了解美国文化背后的沉淀,消费者们更关心的已不是那些金字塔顶端的“贵族”,而是真正能走进我们生活中并带着温暖加州阳光的佳酿。

  淘金热带来的繁荣

  了解加州葡萄酒的历史,需要结合美国的几大历史事件。在美国西进运动之前, 欧洲人已将欧洲的葡萄品种引进美国东部沿岸,但由于气候过于潮湿和根瘤蚜虫的侵害,一直无法酿造出优秀的葡萄酒,直到18世纪,随着西部的开拓,大批移民的涌入,加州的葡萄酒酿造业才开始有了起色。19世纪中期,美国的淘金热更是加速了索诺玛(Sonoma)一带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自此,加州索诺玛一带成为了美国西岸的葡萄酒生产中心。不幸的是,1918年至1933年的禁酒令使得当时众多发展起来的酒厂倒闭或停产,而紧接着的二战时期,忙于应对战争的美国人更是无心振兴已萧条不堪的葡萄酒产业。多重打击下的美国葡萄酒直至上世纪60年代才慢慢开始复兴。所以,当你翻看那些加州名庄的创建史时,不难发现大多数的酒厂都只有40到50年的短暂历史。

  关于“快饮”的偏见

  虽然加州葡萄酒的历史浅,但它的内涵一点也不浅,千万别抱着“加州酒不用醒、 不经放”等偏见对待每一瓶装满加州阳光的佳酿。本次盲品中,备受关注的10号选手和12号选手就发生了一些有趣的插曲:部分评委在所有已经打开两个半小时后再次品尝了10号与12号,10号厚积薄发,在开瓶3小时后表现出更加迷人的魅力。时间,是一款酒内涵的最佳见证者,我们尚且不谈唐恩庄园(Dunn Vinyards)的豪威尔山赤霞珠(Howell Mountain Cabernet Sauvignon 1982,罗伯特帕克在其《The World’s Greatest Wine Estates》中提到它可以将所有1982年的波尔多红比下去),只是一款中高价位的仙粉黛(Zinfandel),已经让我们撇开了对加州葡萄酒“肤浅”的偏见。

  当傲慢的法国人看不起加州时,您不妨开一瓶多米纳斯(Dominus)给他试试, 因为被他们奉之为右岸酒王的帕图斯(Petrus)的主人克里斯琼·慕伊斯(Christian Moueix)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已将他们为之骄傲的“波尔多精神”移植到纳帕谷的土地上了,如果再来一次“巴黎审判之右岸版”,相信很多人会把它误认为是波尔多右岸的佳作。上好的加州红,保存良好的话,甚至可以放上半个世纪,其陈年潜力比它单薄的历史更经得起考验。

  美国人应有的“骄傲”

  说起加利福尼亚,大家的第一联想到的应该不会是风景怡人的大片葡萄园,而是随处可见好莱坞明星的洛杉矶比弗利山,这里地价高昂,因此拿加州葡萄酒的性价比与智利的相比较,似乎不太公道。然而,正是因为其相对弱势的性价比,加州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才任重道远。

  从加州顶级赤霞珠的味道里,我们可以发现那片土地无限的潜力,而从加州优质仙粉黛(Zinfandel)的芳香中,我们闻到了美国人葡萄酒产业应有的“骄傲”。采用美国代表葡萄品种仙粉黛(Zinfandel)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风格可以从“简单清爽”到“浓郁饱满”多重递进,由于该葡萄品种的含糖量较高,再加之加州暖和的气候条件,仙粉黛酿出来的酒一度被某些酒评人视为“酒精炸弹”,然而, 优质的仙粉黛依然可以保持高酒精含量的同时取得各方面的平衡。

  加州的另一个骄傲是那些仅在短短几十年间就拥有与波尔多顶级酒庄齐名声誉的名庄们,如果您已经对啸鹰庄(Screaming Eagle)、作品一号(Opus One)、鹿跃庄(Stag's Leap)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不感冒,那么不妨试试山脊庄园丽山(Ridge Monte Bello)、彼得·麦克(Peter Michael)、阿罗爵庄园(Araujo Estate Wines)、蒙特雷纳庄园(Chateau Montelena)、辛宽隆庄园(Sine Qua Non)等等,倘若您要招待来自美国的客人而又不想花太夸张的数字买一瓶葡萄酒的话,那么蒙大菲私藏系列(Robert Mondavi Private Selection)与贝灵哲特酿珍藏系列(Beringer Private Reserve)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加州葡萄酒协会(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美国加州葡萄酒协会建立于1934年,其总部设在加州的旧金山,它是一个拥有1000个加州酒商的非盈利的私人贸易组织。加州葡萄酒协会的目标是提高加州葡萄酒的出口量,增加其知名度,并在全球引起人们对加州葡萄酒的兴趣。它通过组织加州酒商参加商业展会、品酒会和研究会等市场推广活动,力求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加州葡萄酒,同时将有关加州葡萄酒产业的相关信息传达至贸易商、媒体以及消费者的手中。

酒品

  01.Frei Brothers Reserve Chardonnay (Russian River Valley) 2008

  费雷兄弟俄罗斯河谷霞多丽白葡萄酒2008

  代理商:上海东珍贸易有限公司

  品酒笔记:稻草黄带绿光,带有菠萝、蜂蜜等香气,入口甘,酸度中高。

  02.Migration Chardonnay (Russian River Valley) 2010

  迁禧俄罗斯河谷霞多丽白葡萄酒2010

  代理商:上海东珍贸易有限公司

  品酒笔记:浅黄色,含有柑橘、青苹果等香气,橡木桶的影响十分明显,入口清爽干净,酸度清晰,余味长。

  03.Beringer Private Reserve Chardonnay (Napa Valley) 2010

  贝灵哲特酿珍藏霞多丽(纳帕谷)2010

  代理商:圣皮尔精品酒业(上海)有限公司

  品酒笔记:柠檬黄带绿光,带有柑橘类水果、花香和橡木桶所赋予的清甜奶油的香气,入口圆润甜美,酸度活泼,口感均衡,余韵清爽。

  04.Robert Mondavi Dry Sauvignon Blanc (Napa Valley) 2009

  蒙大菲长相思(纳帕谷)2009

  代理商:捷成(中国)贸易有限公司

  品酒笔记:浅稻草黄,带有番石榴、白花等香气,入口清爽干净,酸度突出,层次较为简单。

  05.Sutter Home White Zinfandel 

  舒特家族白仙粉黛桃红葡萄酒

  代理商:上海米柯尼斯酒业有限公司

  品酒笔记:颜色偏暗淡的浅橘红色,淡淡的玫瑰与焦糖的香气,入口清甜,酸度不高但口感清爽,层次简单,非常适合作一款夏日的开胃酒。

  06.Loredona Pinot Noir 2009 

  女爵传奇黑品乐红葡萄酒

  代理商:美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品酒笔记:浅宝石红,香气收敛且不干净,单宁薄,非常简单的一款餐酒。

  07.Gnarly Head Old Vine Zinfandel (Lodi) 2010

  旋藤蔓古藤仙粉黛红葡萄酒

  代理商:美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品酒笔记:深宝石红,樱桃、李子的香气简单愉悦,中等单宁和酸度,口感平衡,层次简单。

  08.California Red & Gold Cabernet Sauvignon 2010

  黄金加州红赤霞珠2010

  代理商:上海金帕谷酒业有限公司

  品酒笔记:宝石红,气息不干净,红色水果的香气中夹杂着青苔和铁腥的气息,单宁粗糙。

  Monique/编、文  范灏沄/图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