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来自德国的白葡萄之王:风格极简雷司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8:05 外滩画报 微博

  在天气脾气很坏的德国北部,来自Egon Mller家族的酒庄拥有当地品质很高的葡萄园,而其酿造的葡萄酒,完全顺应老天的脾气,不确定中求稳定,风格极简。

风格极简雷司令 风格极简雷司令

  德国酒庄Egon Mller这个来自有诸多奇妙之处。网站英文版最近才被做出,配有简短文字的图片已分门别类。点开Egon Muller一世的金框画像,期待能找到点这样那样的故事,没想到唯一描述竟是“until 1936”。而后点开二世的黑白报名照,得到不出所料的“until 1941”。同席的四世并未出现于在其父三世照片之后,因为这个归类被命名为“历史”。 你喝下的是一个默默静候有心人叩门的家族。

  席间各种问题被一一抛出,其中技术性问题颇多,恍惚间会令人觉得与喝酒无关。身穿淡米色西装的Egon Mller四世用极轻的声音化解。他的答案大致归为两类—面红作无辜状,一笑继续吃;其二,陈述自己所知事实,诸如葡萄园现在天气如何,去年此时的温度是否合适,7年前的昨天下雨比今天少等等。他说,面对家乡很北方脾气的老天,自己已经习惯了。可以做的就是在天气好的时候多做些,天气变差时手脚麻利点,其他的就随便吧,一切听天由命。可它偏偏不是一般的酒庄,被邀约邮件中称为“世界上最好的雷司令,没有之一”。

雷司令 雷司令

  酒庄所在的土地于1797年被家族购入,那时候甚至没有Egon Mller一世。“我相信是这片葡萄园的品质允许我们产出最好的葡萄。除了好好保存陈年佳酿,另一项传统是尽量做到极简。”四世说。同理,深埋于酒庄网站内的酒标图点开后一目了然,无图注。德国人充分尊重探索的自由,极简的理念贯彻到了酒与身边的事物。提醒爱酒之人尽量靠心去体验,多说无益。在发给客人的简讯也惜字如金:我们对新网站相当满意,2011年8月。

  在一家淮扬餐厅内,随餐试饮了五支酒,款款都是当地的气候缩略图。头阵是酒色清亮浅黄、带绿色光泽的 Egon Mller Scharzhof 2011,尽管喝不出2009年的冬天自11月起就有的霜冻,也未能看到12月的雪、1月的雨与极干的2月,依旧觉得这实在是支令人欢心无比的酒。略有起泡感,酒体丰润不肥腻,精致清爽。何况酿酒师能在吃江南冷碟的空当抛出“五月四日突降冰霜冻到了别人的葡萄,而自家的丝毫无损”的神奇桥段,芦笋、矿味、白花香抱着纯享受的态度把专业人士反复提及的“高贵且适中酸度”一脚踢开。随后光亮清浅的Scharzhofberger Kabinett 2010几乎是酒庄与botrytis(葡萄孢菌)的一场明争暗斗。烟熏、打火石、矿物质及红醋栗气息打头阵,以橙皮、佛手柑香气、蜂蜜韵味收结,有种险中求生的快感。“前半年如各位所料,天气时好时坏,8月时酿酒师还在期待品质如2009年一般,直到可怕的9月,天气湿冷,菌种无法大量繁殖”,他说,“人生中所酿的第一瓶是失败的。”凭着直觉,这次他终于等来10月东风干燥了葡萄,14日就快快摘了果。此酒入口圆滑细致,气息更为集中,酸度持久有力。

  Scharzhofberger Sptlese 2011有迷人的浅金黄,纯净清澈,同第一款一样微带一抹青色。清新明快,有椴花、西瓜、石油味及柠檬和橙子等复合香味,以强劲的酸度为骨架,支撑起宽厚的酒体,饱满而又集中。老先生建议此酒可经久窖藏,余味纯美悠长。压轴的是Scharzhofberger Auslese 2011,适度金黄色泽,集中而细腻,闻之有木质、花茶香、幽微甘草以及香草甜,质地细滑,风格精致明亮,有成熟的口感。中段更是精彩丰富,蜜香奔腾而出,酸甜均衡沁人,矿物质气息浓郁,还有橙皮、小红色浆果气息相随,“尾韵可长达两分钟,饮来令人难以忘怀”。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