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西班牙的白衣天使:原生白葡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6日 09:32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西班牙最昂贵的葡萄酒是来自Ribera del Duero的Vega Sicilia,葡萄品种是之前曾经写过的Tempranillo,让人以为西班牙的红葡萄质量较高。其实,西班牙除了酿造大量红葡萄酒外,白酒和粉红酒的产量亦多,尤其当地沿海地区美食以海产为主,白酒和粉红酒的消费量就自然高。拉丁裔的白葡萄“爱人”Airen更是全球种植面积最广泛的品种,今天就让我们谈谈拥有这个特别名字的品种,和其他当地的原生白葡萄:

  “爱人葡萄”(Airén)

  是西班牙种植面积最广的葡萄品种,主要生长于西班牙中部和拥内陆性气候的La Mancha酒区,葡萄特性是耐热能力高。以前的“爱人”做出水平平庸的白酒,更多的会被用作酿制烈酒。现代科技较佳,加上不少酒庄开始小心控制产量,现时的“爱人”质素算是不俗,可酿出清爽柔滑的干白酒。不过,碍于本质因素,“爱人”的复杂度不高,一般产品都会是简单容易的风格,主要以柠檬味为主导,个别酒庄甚至会将之短暂陈藏在橡木桶,我认为这样反而会掩盖葡萄本来的清新面目。除了La Mancha外,“爱人葡萄”在Extremadura区亦有据点,但面积却小得多。

  爱巴尼奥(Albari o)

  属加利西亚(Galicia)区域的原生葡萄,可谓西北部的Rias Baixas明星品种,占该区葡萄种植农地九成。它在葡萄牙名叫Alvarinho,主要种植于葡国北部的Vinho Verde区。爱巴尼奥的外皮厚,适合在临海区生长,可避免因潮湿天气出现的霉菌。

  此葡萄品种能酿出高酒精、高酸度和充满丰盈味道香气的高贵白酒,非常适合配合食用新鲜海产菜式。爱巴尼奥是西班牙首个以百分百单一品种推出市面的品种,档次徘徊于中价位置。酒庄以不同方式处理爱巴尼奥,有些酿酒师喜欢其纯真清净的一面,只用不锈钢酒缸处理;但亦有酿酒师会把它放于橡木桶陈年,务求把葡萄复杂睿智的味道释放出来,不同酿制方法都各有特色,但都有陈年潜力。

  马卡比奥(Macabeo)

  另有别名Viura,在法国南部被称为Macabeo,雄霸西班牙北部大部分葡萄园,在南部版图亦愈来愈多。马卡比奥是里奥哈(Rioja)和纳瓦拉(Navarra)的主要白葡萄,可酿出有青草和香料的干白酒。

需要陈年复杂化需要陈年复杂化

  马卡比奥葡萄是西班牙Cava气泡酒的主要品种之一,Cava做法跟法国香槟相若,同样以勾兑为主,酒亦需要陈年复杂化。不过Cava和香槟葡萄不同,陈年时间有异,故此两者风格截然不同。

  里奥哈区出产的传统白酒,一般是九成多马卡比奥混配以少量马尔维萨(Malvasia)。马卡比奥是西班牙传统制法气泡酒Cava的其中一个主要品种。在Cava最重要生产区加泰罗尼亚(Catalonia),马卡比奥委会用作跟另外两个白品种Xarel-lo和Parellada勾兑,酿出滑溜柔和的Cava气泡酒;在加区以外的Cava,则多属百分百马卡比奥。(来源:《中国葡萄酒》  作者:梁淑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