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月饼配啥酒会更好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08:58 新浪尚品 微博

  如今的月饼种类繁多,形状、味道大不同。然而,面临更多的选择,催生了人们更深的思考如何将吃月饼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秘诀就在杯中之物。中秋话月饼,良宵美味当前,怎么少得了葡萄美酒做伴?

  豆沙月饼配巴洛洛

豆沙月饼豆沙月饼

  豆沙月饼

  没有人不钟情于传统的广式豆沙月饼,光鲜油亮的广式饼皮包裹着细腻软滑的豆沙馅,入口香甜,余味萦绕。即便一次吃一整个需担心糖分摄入过量、体重增加等健康问题,也无法拒绝这份非比寻常的甜蜜。

巴洛洛 Barolo巴洛洛 Barolo

  巴洛洛 Barolo

  巴洛洛(Barolo),被认为是意大利历史上最伟大的葡萄酒之一。曾几何时,连法国人都将巴洛洛誉为“葡萄酒之王、王者之酒”。相比波尔多,巴洛洛红酒的颜色更淡一些,呈现红宝石般的色泽;果香丰富,郁郁的醇香,加上橡木香,平衡而美妙;单宁均衡,酒体丰满,口感舒适流畅,回味绵长。配上口感较厚重的广式豆沙月饼,不仅解腻消脂,更不用担心发胖的问题。

  苏式月饼配侯伯王

苏式月饼苏式月饼

  苏式月饼

  与拉图、拉菲、玛歌、木桐不同,侯伯王(Chateau Haut-Brion)不属于名庄云集的梅多克产区,而是唯一在梅多克之外的格拉夫产区(Graves)的五大酒庄之一。它同时是五大酒庄中贵族色彩最浓厚的一种。

侯伯王侯伯王

  侯伯王 Chateau Haut-Brion

  侯伯王拥有复杂的香气,混合了烟草、哈瓦那雪茄以及焙烤咖啡豆,令人陶醉不已,这就是侯伯王酒的灵魂。口感上,他的酒体丰满,却非常的丝滑、柔和、优雅和高贵,也就是说,单宁一点也不粗糙,令人感觉十分和谐、细腻。而苏式月饼的精髓,则是顶在最外层的酥松皮层。体貌丰满完整,色泽均匀,光泽诱人。一口下去,便能感受口腔中丰富的层次与细腻的味觉冲击,与侯伯王的红葡萄酒相得益彰。

  鲜肉月饼配黑皮诺

鲜肉月饼鲜肉月饼

  鲜肉月饼

  黑皮诺(Pinot Noir),红葡萄中的贵妇,勃艮第最出名的红葡萄品种。它的颜色淡,单宁少,体态上要比赤霞珠轻巧、肉感一些,它又是雅致的,含着淡淡的清甜味。黑皮诺葡萄酒具有明亮的宝石红色,但由于原产地的不同,也会呈现出更深的色泽。它有着可辨识的樱桃香味,从淡淡的樱桃果味到浓郁的黑色浆果味,还混有少量土壤和皮革的芳香。用一个最通俗的比喻“天鹅绒般的丝滑”再适合不过。

黑皮诺黑皮诺

  黑皮诺 Pinot Noir

  有人质疑,它更像是红葡萄酒中的白葡萄酒,用来搭配厚重的鲜肉月饼,能hold住吗?其实,那裹在酥皮中的鲜肉,经过巧夺天工的手艺,早已从粗犷豪迈修炼成了儒雅深沉,宛若一位文武双全之士。也难怪近日,每每路过上海的老字号月饼店,都会对门外的排队盛况肃然起敬一条条长龙丝毫吓不走直奔月饼而来的吃客们。顺手再带一瓶黑皮诺,顿觉酒肉之徒也可以温文尔雅。

  莲蓉百果配贵腐酒

莲蓉月饼莲蓉月饼

  莲蓉月饼

  贵腐酒,字面理解似为珍贵、腐烂的酒?这还得感谢霉菌这个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捣蛋鬼。但有些美食却非得有它们的帮忙才做的出来,最极端的例子,就是浓郁甜美、价格高昂的贵腐酒一种极其珍贵、特殊的葡萄孢霉菌,在葡萄果实上蛀出我们肉眼看不见的小孔,使葡萄里的水分蒸发,逐渐变得干瘪,且表皮上形成一层薄薄的黑灰色绒毛。这样的感染过程不仅能使原本已经很甜的葡萄果实变得更甜,而且产生了令口感更圆滑滋润的甘油,并形成格外动人的香气。

贵腐酒贵腐酒

  贵腐酒

  1855年波尔多分级中,伊甘酒庄(Chateau d’Yquem)正是凭借这一稀少珍贵的甜白葡萄酒,获得了比一级酒庄更高的荣誉特优级。它的酒体呈金黄带有些浅琥珀色,蜂蜜、甜橙、水蜜桃等果酱的气味香甜清新,与同为浅金色,且果香丰富的莲蓉、百果馅堪称郎才女貌。入口口感细密,酸度平衡之后,甜蜜的滋味在口中愈加浓烈,直沁入心脾,回味无穷。

  冰激凌月饼配夏布利

冰激凌月饼冰激凌月饼

  冰激凌月饼

  近年来,各大冰激凌品牌纷纷推出冰激凌月饼,也想来月饼市场分一杯羹。跟传统月饼没有太多关系,但对于我们来说,多了一种选择又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出现了各种在巧克力外皮包裹下的软馅冰激凌,香草、草莓、抹茶、咖啡、果仁、杏桃等争相涌现……

夏布利夏布利

  夏布利 Chablis

  冰激凌配葡萄酒?对,我们推荐的不是和冰激凌具有一样特质的冰酒,而是被誉为“酒柜中的外交家”夏布利(Chablis)。

  这是产于勃艮第北部夏布利地区的白葡萄酒,由霞多丽葡萄酿造。特殊的气候使得夏布利葡萄酒性格分明:呈潜禾秆色,微微泛着点绿;不甜,微酸;中立,独特;它有着清新的口感,带少许的矿石香气,混杂着花香果香。虽然,一些酒评家批评它过于清淡,但是夏布利的优点与珍贵性就在这里。

  没有人会拒绝爱情,没有人会拒绝巧克力,也没有人会拒绝被法国人成为“爱情之酒”的顶级夏布利。举杯邀明月,与心爱的那个他(她)一起,品尝着冰激凌月饼入口的清凉甜蜜,再喝一口冰晶透彻的夏布利,良宵一刻,美酒佳人,整个世界只属于你们。(来源:赢在中国网-奢侈品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