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为什么葡萄酒没有葡萄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7:54 知味葡萄酒杂志

  虽然说葡萄是葡萄酒的唯一原材料,但为什么我们很少能从葡萄酒里喝出葡萄味来呢?这是个普遍的认识,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说麝香葡萄酿的葡萄酒,就带有最原始的葡萄果实的清香。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弄清楚另一个问题 : 什么是葡萄味?

图片来源:Vin & Société图片来源:Vin & Société

  葡萄本身的香味、果味与甜味都没有强烈的统一特色与风格,不同种类的葡萄,大多是以皮的厚薄、果肉的爽脆程度、果汁或甜度的多少而有所分别。用于酿酒的葡萄,不同的品种虽然在香气和风味的特色上存在不同,但要确切形容出这些葡萄的统一特征味道来,估计是难以作答。

  但是这没有典型葡萄味道的葡萄酒,反而香味更加丰富,更有性格。而带来这些美妙结果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葡萄汁发酵的过程和酿造葡萄酒的工艺。

  发酵和酿造工艺彻底的改变了葡萄汁的化学成分,其中就包括芳香成份。年青的葡萄酒可以带有不同种类的香气 : 花香,果香,香料香等。但这并不是说葡萄酒就真的有柠檬,玫瑰,或者胡椒等的香气,更多的应该是我们在品葡萄酒时由大脑编排出的,对一些似曾相识的香气的“反应”。

  与人们对声音或颜色的反应基本一致不同的是,每个人对香气的感受是非常个性化的。人对于香气的识别,确切地说应该是“再识别”:从第一次注意到某种具有特征的味道,形成记忆,再次遇到的时候重新唤起这种记忆。与听觉和视觉相比,嗅觉对于记忆的依赖性要高得多,所以因为每个人对于嗅觉的记忆存在的千差万别,我们永远也不能肯定,品同一款瓶酒的另一个人与自己对香气的感受是一模一样的。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到现在还没有一本能清晰准确全面描述各种气味的字典。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