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男士魅力香槟精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7:21 时尚网

  难道香槟只是为和姑娘在一起时增加情调?当然不是,007先生就有两款御用香槟,而隆重的宴会、快乐的庆典都少不了香槟。在穿最正式礼服的晚宴上,一瓶珍贵年份的香槟地位就如同中国人酒桌上的陈年茅台(微博)

起泡酒不是香槟 起泡酒不是香槟

  起泡酒不是香槟  

  所有的香槟都是起泡酒,但并非所有的起泡酒都是香槟。如果葡萄酒世界也有贵族和平民之分的话,那么香槟就是一个高贵的头衔。法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真正的香槟酒都来自法国的香槟地区。” 香槟(Champagne)一词是法国地名,香槟也代表着它是由特定的葡萄品种和传统的酿造方法制成的。

  香槟是法国最北部的葡萄酒产区,这里凉爽的气候不利于葡萄生长,即使在温度相对温暖的年份里,葡萄的酸度还是很高。这里有独特的寒冷的白垩土质地窖,也是酿造香槟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

  关于香槟的起源, 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1668年, 在Marne西边山丘的BenedictineHautvilliers修道院,年轻的修道士唐培里侬(Dom Prignon)被分配担任酒窖的管理人,因不小心把酵母留在已入瓶的葡萄酒内,瓶内进行了第二次发酵,从此为香槟酒添上神秘的气泡。经过47年无数次试验和失败,他终于对酿造技术进行了完善,他关于香槟酿制方法和技术的记录被誉为“香槟圣经”。直到今天,唐培里侬被后人尊为“香槟之父”,而这种传统酿造法仍然在使用。

  如果一款起泡酒敢标为香槟, 那么必然是通过了该地区严格的产地、工艺和品质审核。几百年来, 酿造香槟所采用的葡萄无非是三种:霞多丽、黑皮诺和皮诺墨尼耶(PinotMeunier)。

  这三种葡萄都是香槟产区法律指定的葡萄品种。传统酿造法也是香槟地区唯一合法的酿造方法,这种方法是酿造起泡酒中最昂贵的,费时费力。但是也只有这种方法酿造出来的起泡酒,气泡细腻持久,香气优雅独特。

  制造香槟的三剑客

  香槟是一种非常自由的葡萄酒,三种酿造香槟的葡萄也是性格各异。我们推荐清新的霞多丽——以花香、矿物味为骨架,香槟区的霞多丽显得比较清涩,像个带着稚气的少女,而一旦开瓶和活泼的小气泡们相处之后,便多了一份年轻人的奔放。

  成熟的黑皮诺——黑皮诺赋予香槟一股成熟的红果香味,有时陈年的香槟里会释放出老酒的好味道,让人有更多的感动,觉得回味悠长。

  大方的皮诺墨尼耶——它的果香以及圆润口感,正是香槟质感需要的装饰,增添一份力量感。

  香槟与其他葡萄酒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气泡,越好的香槟,它的气泡就越丰富和持久,倒在杯中20分钟以后,气泡依然持久而活泼。

  气泡不仅拿来养眼制造气氛,而且可以刺激味蕾,把你口中的纷杂气氛清除掉,所以香槟喝起来特别“清爽”。在酒会上,可以让人保持清醒;在餐桌上,可以清除食物杂味;在烛光下,可以挑逗你的大脑神经。

  香槟的另一项美就是它的颜色。一支香槟的色泽会呈现淡黄、稻黄或黄金般的色泽,而粉红香槟则是由于掺进少许红酒,因而具有玫瑰色或者淡粉色光泽。因此,欣赏一支香槟,要先看气泡、再看颜色、最后抿上一口,在舌头上稍微停留再入喉,感觉先是一股冰凉的清流,然后是层次不一的微酸感觉,最后留下一点儿甜蜜的回味。这才是香槟之美。

  学会享受香槟

  避免摇杯:品葡萄酒需要摇杯,香槟杯本身就刻意制成细长形,想把酒液摇起来本身就很困难,再者,摇杯将破坏气泡结构。应该静放欣赏它的色泽和细密的气泡。

  小心开瓶:去掉外面的封纸,取下木塞外的铁丝罩网,随后将瓶身倾斜45度,瓶口不要对着人,因为6个大气压足可以打碎玻璃。

  一只手握住瓶塞,另一只手旋转酒瓶,让瓶塞慢慢被瓶中的压力挤出。而F1车手般的开瓶会浪费掉大半瓶香槟。

  温度适宜:香槟酒最佳饮用温度是10摄氏度左右,较低饮用的温度可以保持酒香气的优雅,让气泡在口中更细腻。多数酒店餐厅都有冰桶,如果在家,可以放入冰箱,饮用前20分钟取出即可。总之,香槟里千万别加冰块。

  国内大部分你尝到的香槟都是干型的(标签有Brut字样),即微酸的,实际上中国人口味偏甜,可以选择微甜味(Sec) 或者半甜味(Demi-Sec)的香槟,假如你想在餐后享受甜点和水果,选它正合适。

  库克(Krug)1995 年份香槟

库克(Krug)1995 年份香槟库克(Krug)1995 年份香槟

  该年份香槟混合了年份个性和库克酒庄风格。库克精选最好体现特殊年份个性的年轻葡萄酒,三种葡萄品种混合创造完美平衡。霞多丽的优雅,黑皮诺的饱满多汁以及精选墨尼耶皮诺带来葡萄酒的精致复杂。

  巴黎之花(Perrier Jou t)1999 年份香槟

巴黎之花(Perrier Jou t)1999 年份香槟巴黎之花(Perrier Jou t)1999 年份香槟

  巴黎之花拥有最浪漫的瓶身设计,用精湛的阿拉伯彩釉技术,将美丽的银莲花花束,烧焊在香槟外瓶上,是世界上第一瓶用花束来装饰酒瓶的香槟。  

  玛姆(Mumm)红带粉红香槟

玛姆(Mumm)红带粉红香槟玛姆(Mumm)红带粉红香槟

  该香槟由45%黑皮诺、30%霞多丽、25%皮诺墨尼耶调配而成。扑鼻的杏、黄桃和香草清香,配合味蕾上馥郁的鲜果和坚果香味,格外丰润,而淡淡奶香的余味,更是沁人心脾。

  伯林格(Bollinger)粉红香槟

伯林格粉红香槟伯林格粉红香槟

  该酒行迄今为止仍然使用橡木桶发酵法,其70% 的酿酒葡萄由自己种植,是香槟区拥有种植园最多的生产商之一。这款酒清新细腻,花香馥郁,酒体平衡。做开胃酒或与海鲜、白色肉类等相配皆令人绝倒。

  罗兰百悦(Laurent Perrier)粉红香槟

罗兰百悦粉红香槟罗兰百悦粉红香槟

  这款装在17 世纪风格酒瓶中的粉红香槟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经典粉红香槟之一。它与黑皮诺小心地相濡以沫,调配来自10多个不同酒村和葡园的葡萄,长达4 年以上的陈年,赋予了香槟更加微妙复杂的红色浆果特质,草莓、悬钩子、黑樱桃、红醋栗等更为复合的水果香气。

  凯歌(Veuve Clicquot)粉红香槟

凯歌粉红香槟凯歌粉红香槟

  在全球120 多个国家的各个角落,每隔3 秒半就有一瓶凯歌香槟被打开。这款粉红香槟最初入鼻的是新鲜红果的清香(野生草莓、樱桃、黑莓),随之而来的是干果和维也纳糕饼(杏仁、杏核奶油蛋糕)的松脆味道。入口后,清新优雅的果味芬芳充斥着你的味蕾。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