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安第斯山的重口味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07:46 新京报 微博

  阿根廷的葡萄酒似乎没有阿根廷的足球更有名。其实阿根廷是世界上第五大葡萄酒出产国,可是直到最近几年,阿根廷的葡萄酒才被世界了解,同样作为新世界葡萄酒代表地的智利和澳大利亚早已经名声鹊起,阿根廷还在默默无闻。当你试过一次阿根廷酒之后,你会知道,这的确是一块令人兴奋的产地。

安第斯白马酒庄葡萄园,阿根廷的葡萄大多生长在高海拔且距离海洋遥远的安第斯山谷里。安第斯白马酒庄葡萄园,阿根廷的葡萄大多生长在高海拔且距离海洋遥远的安第斯山谷里。
爱穿马术装的酿酒师尼古拉斯-奥德伯特。 爱穿马术装的酿酒师尼古拉斯-奥德伯特。
安第斯白马酒庄马尔白克葡萄。 安第斯白马酒庄马尔白克葡萄。

  好葡萄在遥远山谷里

  酿酒师尼古拉斯·奥德伯特坐了20多个小时的飞机,从遥远的阿根廷来到中国。这个法国酿酒师聊起阿根廷的葡萄酒,就像说自家后院里的秋千——他是阿根廷安第斯白马酒庄及台阶酒庄的酿酒师。

  尼古拉斯说,阿根廷的酒之所以优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风土,最大的特色就是海拔高。当地葡萄酒酿造区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的安第斯山脉,不同的海拔高度以及富于变化的土壤和降水的结合,形成了这里变化多端的风土条件。

  阿根廷葡萄种植园里往往昼夜温差很大,越是能够在这种风土环境下茁壮成长的葡萄,越能酿造出独一无二的葡萄酒。干燥的天气和来自山谷里无污染的天然纯净水,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葡萄酒的特性。

  法国的白马酒庄赫赫有名,是传统的波尔多八大名庄之一,无论新酒还是陈年的酒都很迷人,所有爱酒的人都不会放弃品鉴白马酒庄的机会。在尼古拉斯看来,安第斯白马酒庄融合了法国白马酒庄波尔多 “特级一等酒庄”精湛的混酿技术,以及阿根廷台阶酒庄从1929年便栽种马尔白克葡萄的出众风土。

  马尔白克葡萄 (Malbec),这个曾经是圣埃米利永和波美侯最主要的葡萄品种,几乎全部毁于19世纪60年代风行欧洲的根瘤蚜虫病害,但是在阿根廷,却重新获得了新生。如同西拉在澳大利亚大放异彩;长相思在新西兰的表现也超乎寻常,马尔白克同样被赋予了标签一般的印记:它那种硬朗中带圆润的口感,经常被重口味的葡萄酒爱好者们所津津乐道。

  “这是一款为挑剔的美酒鉴赏家量身定制的葡萄美酒。用‘深沉,浓郁,分外芬芳馥郁’这些词来形容再贴切不过。其浓郁且芳醇的香味,强劲且均衡的口感,长时间陈年方显其绝世美味。” 美国《葡萄酒爱好者》杂志的罗杰·沃斯给予了安第白马酒庄极高的评价。

  经济崩溃葡萄酒利好

  阿根廷酒之前在世界上默默无名,是因为大量的葡萄酒都在国内消化了——阿根廷人年均葡萄酒消耗量达到惊人的90升。

  许多世界级的球星也会把触角伸到葡萄酒行业,梅西联合阿根廷的比安奇酒厂推出以梅西名字命名的葡萄酒,名为“Leo”。梅西所建的这座酒厂位于阿根廷的门多萨省,在那里将会产生三种不同口味的葡萄酒,而酒的年份则分别是2010年与2011年。另外,神一样的马拉多纳也是葡萄酒爱好者,他代言的葡萄酒名为Solano(索拉诺)。

  在本世纪初,阿根廷的经济忽然崩溃,这对一个国家和他的人民来说,不是好事,但对葡萄酒来说,可能还好。许多国外的投资商在这个时候低成本进行葡萄酒的投资。最大的投资者包括西班牙的codorniu,法国的lurton和荷兰公司salentein,他们的新酿葡萄酒也崭露头角。

  而阿根廷本地的葡萄酒家族也一向被看好,其中卡特纳家族尤为突出。门多萨是阿根廷葡萄酒最集中的产地,“门多萨拥有品质上乘的土地,不仅适合马尔白克葡萄的种植,也适合很多其他品种,如赤霞珠、梅鹿辄、黑比诺、霞多利等。”是非常优秀的土壤。”尼古拉斯说。

  另外一家阿根廷知名的葡萄酒名字叫“Terrazas”,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就是“台阶”,酒庄的名字直接表明其葡萄园在安第斯山脉西向以梯田状分布,位于不同海拔高度的葡萄园形成了多个类型的微气候,为酿酒师们提供了种植不同葡萄品种的理想气候条件。

  沿着安第斯山脉下的山麓拾阶而上,台阶酒庄葡萄园的分布从海拔600米一直蔓延到海拔1550米。高海拔和完美阳光下充分成熟的葡萄有着互相平衡的高糖度和高酸度,同时最大程度地绽放出馥郁的香气和优质的单宁,回味持久悠长。

  >>> 好酒区

  mendoza

  门多萨:阿根廷的酿酒中心,其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也占整个南美葡萄酒产量的一半以上。诺顿庄园是门多萨地区历史最为悠久且最富盛名的葡萄酒酿造厂之一。这是一家在1895年创办的老厂,目前为swarovski crystal家族所有,其酿制的葡萄酒品质出众,价格适中。

  salta

  萨尔塔:位于阿根廷最北端,其出产的加本力苏维翁和托隆特斯葡萄品质卓越,其中卡法亚特cafayate区出产的更是口碑极佳。

  rio negro

  里奥内格罗:位于阿根廷产酒区的南端,巴塔哥尼亚区的边缘。该地区较有名的是适应凉爽气候的品种,如白苏维翁和黑皮诺。

  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