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一组酒杯打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7:00 新浪尚品 微博

  作为水晶餐桌饰品领域无可争议的全球领军者及奢侈品酒杯翘楚,拥有250悠久历史的巴卡拉(Baccarat)宣布推出一组终极水晶品酒杯:巴卡拉酒庄品鉴杯(Château Baccarat)。

巴卡拉酒庄品鉴杯巴卡拉酒庄品鉴杯

  巴卡拉酒杯设计有三大关键点:圆凹的角度和宽大的杯底,闭合弯角以及垂直烟囱状杯口有助于获得与以往传统酒杯完全不同的全新品酒体验。除了通用红酒杯和通用白酒杯,巴卡拉酒庄品鉴杯(Château Baccarat)全系产品中还包括一件醒酒器、一支香槟杯以及不倒翁型的大小水杯各一件。

  Chateau Baccarat的设计者是Bruno Quenioux, 他的初衷是让酒杯最优雅地呈现葡萄酒本身的香气和口感。较宽的杯底,由下往上逐渐收紧的杯壁和轻微外张的杯沿,ChateauBaccarat有效地把葡萄酒内的酒精分子压沉在杯底,从而让饮用者更清晰地感受到持续在酒杯上部的各种芬芳香气。口感上来说,因为减少了酒精的热灼感,ChateauBaccarat里的葡萄酒总体来说更有庭院深深的感觉,香气中的果香和花香尤为明显,单宁更加细腻柔和。为此有人戏称它为遮丑杯,不能诚实地展现葡萄酒的各种缺陷,也有人对它爱不释手,恨不得没有ChateauBaccarat就不开酒。

  来自国外葡萄酒大师的赞赏

  巴卡拉酒庄品鉴杯(Château Baccarat)已得到全球多位葡萄酒大师的首先试用及高度肯定。

  其中,1992年获评全球最佳侍酒师菲利普-福尔-布雷克(Philippe Faure-Brac)评价道,“巴卡拉酒庄品鉴杯(Château Baccarat)通过红酒颜色的棱镜折射效果,使视觉上的所有细微变化均展露无遗。除了美学上的吸引力外,这一品酒杯系列还充分展现了葡萄酒风土及芳香的复杂度,酒杯形状与你的双唇完美贴合。优雅和惊喜等待你的发掘。”

  法国著名葡萄酒生产商贝尔纳-马格雷(Bernard Magrez)先生则表示将一直使用巴卡拉酒庄品鉴杯(Château Baccarat),并且,克莱蒙教皇堡(Château Pape Clement)定期举办的高端专业品酒会亦会使用它们。

  值得一提的是,被国际葡萄酒烈酒大赛品酒委员会授予“2009年度法国葡萄酒生产商”光荣称号的贝尔纳-马格雷(Bernard Magrez)先生在法国及全球总共拥有35家酒庄,其中最为尊贵酒庄包括三家位于波尔多法定产区的上等苑(Grand Cru):克莱蒙教皇堡(Château Pape Clement)、拉图嘉利堡(Château La tour Carnet)和芳宝庄园(Château Fombrauge)。

  拥有波尔多圣祖利安二级庄宝嘉龙(Château Ducru-Beaucaillou)的布鲁诺-博里(Bruno Borie)先生表示,“巴卡拉酒庄品鉴杯(Château Baccarat)的优雅令人着迷,它们还能优化我们葡萄酒的品尝感受。”

  来自国内葡萄酒专业人士的赞赏

  巴卡拉曾在上海罗斯福会所(House of Roosevelt)和北京布鲁宫法餐厅(Maison Boulud)分别举办了两场新品上市发布会。国内著名专业侍酒师、葡萄酒专家、葡萄酒教育人士和媒体嘉宾亲身体验了这组品鉴杯。

  上海品鉴会中,嘉宾们以巴卡拉酒庄品鉴杯(Château Baccarat)分别品尝了四款佳酿,包括:路易乐图戈东查理曼特级园2009年份干白葡萄酒、路易乐图戈东特级园戈东格朗赛2009年份干红葡萄酒、拉拉贡酒庄2007年份葡萄酒以及姚明那帕谷家族珍藏赤霞珠2009年份干红葡萄酒。

  中国葡萄酒专家们亦高度评价了这组品鉴杯。

  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委员及葡萄酒专栏作家李德美先生表示,“在没有尝试之前,我一直对‘酒杯能影响葡萄酒品鉴效果’不以为然,通过使用Château Baccarat品鉴杯,与传统水晶杯对比品鉴,包括勃艮第白、红以及波尔多红葡萄酒,我完全颠覆了过去对酒杯的认识,Château Baccarat品鉴杯更好地展示了葡萄酒的果味——尤其是对于勃艮第的葡萄酒影响更显著”。

  来自《中国葡萄酒》杂志的战吉宬表示,“巴卡拉酒庄品鉴杯在葡萄酒香气的表现方面让人印象深刻,宽广而细致。在颜色和口感的方面也表现不俗。”

  WSET讲师、波尔多葡萄酒学校讲师、A+澳大利亚葡萄酒讲师徐伟先生在其微博上发表了对于这组品鉴杯的感受,“巴卡拉酒庄品鉴杯真的会让酒闻起来、喝起来不一样!参加巴卡拉酒庄品鉴杯发布会,比较品鉴勃艮第Latour家Corton Charlemagne,波尔多La Lagune,加州姚明三大风格的酒,总体感觉香气显得更细腻、更精确!而且方便的是一个杯子通用天下,从此随身带”。

  姚明亦出席了巴卡拉酒庄品鉴杯(Château Baccarat)上市的庆祝鸡尾酒会和晚宴,并与Bruno Quenioux先生交流了巴卡拉酒庄品鉴杯(Château Baccarat)提升了每种葡萄酒品质的感受。Bruno Quenioux先生表示,在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的整个设计阶段,巴卡拉公司和自己设定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即为格调高雅、时尚现代的葡萄酒爱好者们打造一款可以承受的奢侈品——兼具美观外形和出众性能的通用型品酒杯。

  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之问答

  Q:此次发布的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与竞争对手更为经典款的品酒杯比较有何不同?

  巴卡拉:就芳香的释放、口感、葡萄酒质地的表达以及最重要的——入口回味悠长等方面而言,这种区别是一望可知的。无论你是与经典红酒杯或是其他酒杯相比,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都能在品酒的三阶段上完胜,系统展现更多的复杂度、细腻、和谐及回味悠长。

  Q:为什么是“通用型”酒杯?这样不会过于简单吗?

  巴卡拉:更精确、更简单的品酒方式正在日渐流行,通用型酒杯正满足了这种需求。葡萄酒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品。人们希望能够具备最佳的品尝条件,而又无需采用专业葡萄酒鉴赏家的方式。通用外形解决了这些诉求。

  Q:该系列与之前的oenology系列的区别在哪里?

  巴卡拉:之前的系列实际上是在回应社会上对专业品酒的普遍追求,酒杯各式各样的形状是针对各主要葡萄酒产地分别设计的。通用外形则在考虑这些需求的同时照顾到更广大的追求简约的葡萄酒爱好者。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是为每个人设计的,而并非只有葡萄酒鉴赏家才用得着买这些酒杯,它们出众的品酒表现可满了所有葡萄酒爱好者的预期。

  Q:这些酒杯可用来品尝所有类型的葡萄酒,还是只能用来喝非常高端的顶级葡萄酒?

  巴卡拉:顾名思义,通用型酒杯是为更好地品尝所有葡萄酒种类而设计的。不论葡萄酒是用顶级产地种植的葡萄酿造而成的,还是所用葡萄来自其他地方,这些酒杯都是充分展现葡萄酒特质的独一无二的最佳工具。市面上的其他品酒杯满足于部分地表现某种特定葡萄酒的内在品质,且只能使葡萄酒的口感得到简单的表达。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则比任何其他酒杯更能表现每种葡萄酒的复杂口感,让人感觉置身于完全不同的境界。使用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时,品尝任何葡萄酒都让你显得品位不凡,全世界的葡萄酒爱好者都能因此获得更大的快乐和享受。

  Q:为什么针对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设计不同的酒杯?

  巴卡拉:用体型稍小的白酒杯区别于红酒杯,是品酒界的一贯做法,这很可能是基于人们这样的观察,即红酒和白酒在酒杯中的性状是不一样的。区别之一是,红葡萄酒中充满了单宁——这也是它呈红色的原因,因而比白葡萄酒要求与空气更多的接触。但如果你将世界上最好的高档白葡萄酒之一——蒙塔榭(Montrachet)和日常饮用的勃艮第红葡萄酒做一个比较的话,这种笼统的说法很快就显得不够确切。因此这两种杯型的区分更多地是为了照顾传统而不是其他什么原因。

  Q: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中的香槟杯又当如何解释?

  巴卡拉:香槟杯和水杯及酒瓶一起,使该系列成为一个整体。香槟杯的独特外形还有助于欣赏葡萄酒倒入酒杯时的起泡景象。

  Q:水杯的设计用途是什么?

  巴卡拉:水杯与该系列整体上相得益彰且外形相似。其优雅的线条完美适合从软饮料和水到开胃酒的所有用途。它甚至还能在某些非正式场合下当酒杯用。

  Q:为什么水杯要有两种尺寸?

  巴卡拉:为的是照顾不同国家的文化习惯,不讲究时还可以用于布置只用两只酒杯的餐桌。 

  Q:酒杯的形状如何能够影响葡萄酒的口感?

  巴卡拉:形状不同,葡萄酒在酒杯中的流动方式也不同。圆形的弯角、闭合的杯身和烟囱状杯口保证了酒液不会剧烈运动,旋动酒杯时不会突然晃动或产生涡流。此外,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的独特外形使得葡萄酒的入口感觉更加浓郁。所有味蕾同时调动,形成对葡萄酒的多层面“解读”,入口的葡萄酒在几秒钟内就能充分释放所有口感。

  Q:为什么我在使用该系列时比其他经典酒杯能感知的芳香种类多得多?

  巴卡拉:葡萄酒的芳香是由酒精调节的。当葡萄酒在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中轻轻旋动时,杯身侧壁不会产生大面积的沉积,从而避免了酒液的氧化作用和各种细微芳香的丧失。这意味着在其他酒杯中通常会消失殆尽的最细微的、稍纵即逝的芳香,在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中会得到更好的保留。

Bruno Quenioux先生Bruno Quenioux先生

  关于Bruno Quenioux先生

  Bruno Quenioux先生出生于葡萄酒种植者之家,为欧洲葡萄酒领域的明星人物,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顾问、著名葡萄酒作家及讲师、葡萄酒顾问。在精品葡萄酒领域,他被公认为有机葡萄酒和天然葡萄酒的推动者之一。

  1984年至1985年,Cave St Clair合伙创办人,并担任联合经理。

  1988年,担任巴黎领先酒商 Legrand Filles et Fils的首席侍酒师。

  1990年,为巴黎老佛爷百货建立了葡萄酒部门。

  1995年,为巴卡拉设计了一组七件的葡萄酒杯Oenology。同年,他被邀请为索邦大学“地球风土与文化”研讨会担任发言者。

  1998年,出版了两本品酒书:《与我喝101瓶葡萄酒》以及《特别的101瓶葡萄酒》。同年,他创建了由一系列领先葡萄种植者和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以加深对于葡萄和葡萄酒发酵的病理知识,旨在让人们了解真正的酿酒传统,其成员还包括来自Romanée Conti 酒庄的Aubert de Villaine、Domaine Leflaive酒庄的 Anne Claude Leflaive以及Jean Louis Trapet。

  2000年,担任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the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Vine and Wine)的改革项目顾问。他亦是法国葡萄酒书籍和活动的评审团成员之一,为很多媒体撰写文章,并定期在电台和电视台做主题演讲。

  2001年,为巴黎及海外的老佛爷百货建立了酒窖。

  2002年至2003年,担任 BFM电台美食节目的评论员。

  2008年,离开老佛爷百货创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Bruno Quenioux Conseil,涉及葡萄酒生产到消费的所有领域,并在在位于勃艮第科多尔省的Puligny Montrachet葡萄酒学院担任客座讲师,开设品酒课程、葡萄种植及酿造课程,这些课程教授人们如何认识个人的葡萄酒品位。最初,他意识到多数葡萄种植者的风土被新的栽培方式所破坏,并由此使得葡萄酒丧失了其独特的表现力。在酒商和侍酒师界,Bruno Quenioux是将此问题提醒给葡萄酒种植者、记者和消费者的第一人。从那时起,他开始发出警告:由于使用新的葡萄酒酿造技术和工艺将带来葡萄酒标准化的风险。

  2010年,在巴黎创立了Philovino,一个精品葡萄酒窖及在线商店。

  2011年,担任巴卡拉全新葡萄酒杯系列巴卡拉酒庄(Châ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的技术顾问。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