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超实惠的白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7:33 《美食与美酒》

  喝葡萄酒容易进入一个误区,就是重红酒、轻白酒,看过下面的文章,你就知道白葡萄酒是多么有乐趣。

白葡萄酒白葡萄酒

  月初,新邻居请我们夫妇到家中晚餐,我们想象力有限,只带了两瓶葡萄酒作为礼物,一红一白,不知道新邻居好哪一口。红的像一个讨喜可爱的小孩儿被接了过去,白的则没有享受更多的抚摸和关注。“我们都爱喝红酒。”邻居夫人说。清爽雷司令和多汁的桑塞尔都没有被这对夫妇拿来做开胃酒,取而代之的是一瓶足以配烤羊排的加州赤霞珠,我们两口子一上来就被闷到了。

  白葡萄酒可不是6月才能喝的。长相思的酸爽、Puligny-Montrachet的浓郁矿物质口感、Roussanne的独特芳香……白葡萄酒可简可繁,多层次的气息口感:紫罗兰、蜂蜜、酸橙、青石,有之;以简单、清新取胜的,有之。太多理由让我们爱上白葡萄酒。

  尽管如此,如我邻居之辈占大多数,就算是目前在美国最流行的霞多丽也卖不过西拉、仙粉黛等。在纽约鼎鼎大名的海鲜餐厅“生蚝”,有多数食客仍然选择红葡萄酒佐餐,餐厅的酒水总监Mike说:“和海鲜易于搭配的红葡萄酒很好卖,西拉、仙粉黛、黑品乐,销量和白葡萄酒持平。”

  波士顿的海鲜餐厅Legal也不例外,单杯葡萄酒的销量冠军属于美乐,他们的葡萄酒采购David告诉我:“我们的客人经常用赤霞珠配金枪鱼。”我所闻所见的最差组合由此诞生,赤霞珠配金枪鱼只会让酒的单宁更突出、鱼肉更腥。

  David随后的吐槽让我稍感安慰,我的同胞们之所以这样搭配并非出自无厘头,而是降低胆固醇的需要。抛开这层需要,我希望那些用赤霞珠配金枪鱼或是美乐配生蚝的人懂得白葡萄酒更适合搭配食物,除了搜索引擎上常规的搭配海鲜、意面和鸡肉。一瓶鲜爽、多汁、酒体厚重的维奥涅尔与烤猪肉和熏肠同样绝配;法式泡菜与德国雷司令被称为天作之合也不过分;以芝士和鸡蛋为主的菜最配霞多丽,尤其是芝士,总能佐白葡萄酒,比如长相思和羊奶酪、琼瑶浆与荷兰高达奶酪……就我个人体验,干羊奶酪搭苏甸的贵腐也比配波特更上口。

  某日,蒙葡萄酒讲师Zraly启发,我决定用经过橡木桶陈年的霞多丽尝试搭配牛排,叫上我的好朋友Peter,他可是霞多丽的粉丝,我们带上一瓶橡木味最重的霞多丽(我能力所及的)和一瓶赤霞珠(不带红酒怕不让进牛排馆)便来到了离我家不远的一间餐厅。

  我们把餐厅的老板请来,颇有踢馆意味地请他尝一下我们的搭配,他显然被惊到了,一个劲儿地说:“白葡萄酒无法和肉搭配。”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的搭配的确不太成功,橡木的味道可以让肉的香气和质感突出,但同时杀死了葡萄酒里的果味。

  看来要选用不经或少经橡木桶陈年的白葡萄酒。雷司令如何?还是西班牙的Albarinos?意大利的Vermentinos?奥地利的Grüner Veltliners?难道是新西兰的长相思?这几类葡萄酒都有适宜的酸度和果味,让食物感到亲切。

  这并不是说橡木桶和白葡萄酒组合在一起就成了负数。否则那些大牌子的脸往哪里放,让Marcassin、Coche-Dury、Corton-Charlemagne情何以堪。在陈年方面,橡木桶更适合红葡萄酒,这点我必须承认,尽管诸多伟大的勃艮第Grand Cru、苏甸和托卡的陈年能力毫不逊色于红葡萄酒,绝大多数白葡萄酒还是趁年轻时喝尤佳。

  对于我们最实惠的一点是,陈年时间与价格往往是成正比的。白葡萄酒可以脱离昂贵的橡木桶,也不用装在瓶子里占宝贵的酒窖空间,尤其是大牌子葡萄酒,这方面的实惠尤为明显。纽约Jean Georges餐厅的酒水总监Kurt说他们的客人都是大金主儿,喝4位数的顶级赤霞珠从不眨眼,可现在选择更经济的3位数高端白葡萄酒成为了时尚。

  我不知道此时我的新邻居能不能对我赠送的白葡萄酒好一些,至少不要用它来做菜,我们当晚一直在喝价格不菲的红葡萄酒,但愿只是因为他们出于尊重和礼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