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奶酪深爱的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07:13 都市周报

  在品酒会上,除了葡萄酒,往往会在台子上放一碟面包和cheese,但是你会发现,如果是专业的葡萄酒品酒者,只会选择用面包来“清洁”口腔,品评一款酒之前,绝对不会吃一块奶酪。

  道理很简单,奶酪能让酒变得好吃,让也许原本生涩的葡萄酒在口腔里变成了线条圆润的美女,会影响你对葡萄酒的判断。但是,也正是如此,葡萄酒搭配奶酪也是一种绝配,不仅酒变得好喝,奶酪也香甜柔美,两者联姻,完美圆满。

  但葡萄酒是充满个性的,当它碰到同样个性十足的奶酪,搭配就成了一门学问。

  很多专家都认为,相比起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更适合和奶酪“结婚”,甚至有人认为应该绝对避免让任何含有奶油味的cheese与红葡萄酒同吃,这样实在太浪费钱了。西方人爱喝葡萄酒,爱吃奶酪,他们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了以下原则,值得我们记住。

  首先,甜酒比如法国苏岱地区的最适合搭配蓝纹cheese,葡萄酒里的甜度能够让奶酪充满滋味。第二,高酸度的葡萄酒比如德国的雷司令(riesling),很适合搭配充满浓重坚果味的帕玛森干酪,而更具有青草味或是矿物味的法国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则与山羊奶酪比较搭调,但同样是长相思,如果是来自南非或是新西兰就会带着更重的蜜瓜味,对山羊奶酪来说就有点过重了。专家还认为,如果是经过橡木桶陈酿的白葡萄酒,也最好不要搭配奶酪了。——其实,这些道理都是一样的,如果不能相辅相成,就绝对不要一起放进嘴里。

  现在,我们在超市里能找到很多种类的奶酪,如何配酒,可以学起来了。周报请教了专家,给出了几个搭配,你可以先试试。

Blue CheeseBlue Cheese

  Blue Cheese

  代表:Roquefort

  蓝纹奶酪具有明显的蓝色纹理和独特的风味,就像咱们中国人的臭豆腐一样,虽然具有一股“臭味”,但还是受到许多人的钟爱。因为蓝纹芝士具有独特而浓郁的味道,与葡萄酒搭配的话,多选味道浓郁的酒款,例如拥有高甜度的冰酒和加强型葡萄酒。

葡萄牙华莱仕10年珍藏砵酒葡萄牙华莱仕10年珍藏砵酒

  葡萄牙华莱仕10年珍藏砵酒

  Warres-Otima 10 Year Old Tawny Port

  香气丰富柔顺,有坚果香味,还有咖啡和焦糖的味道。

德国至尊冰甜白葡萄酒德国至尊冰甜白葡萄酒

  德国至尊冰甜白葡萄酒

  Weltachs Pinot Noir Eiswein

  以红葡萄品种酿造,香味胜似芒果、草莓和蜂蜜,香甜诱人,入口有成熟蜜瓜和热带水果香味,甜度高的同时拥有充足酸度。

Soft White CheeseSoft White Cheese

  Soft White Cheese

  代表:Camembert、Brie

  这种奶酪表皮常常覆盖着白色的真菌绒毛,质地十分柔软,奶香浓郁。作为一款典型的法国芝士,很自然就会想到与法国的葡萄酒相搭配,拥有奶油般润滑口感的夏多内(Chardonnay)和酒体柔和优雅的黑皮诺(Pinot Noir)无疑是最佳选择。其实除了法国以外,世界其他地方同样拥有出产这两种葡萄酒品种的好地方。

乐梦迪乐梦迪

  乐梦迪

  La Motte - Chardonnay

  La Motte2012年初刚被评选为南非葡萄酒之都,这款葡萄酒拥有浓郁的柑橘果香,与坚果的香味完全结合,口感像奶油般润滑。

魔梯魔梯

  魔梯

  Devil's Staircase Pinot Noir

  这款新世界酒带有洋李还有烤面包香气,水果味明显,口感平衡精致,充满黑布林、烤橡木和焦糖布丁的香味,口味独特。

Goat CheeseGoat Cheese

  Goat Cheese

  代表:Crortin、Saint Maure、Valencay

  以山羊乳为原料制成的奶酪,由于多半干燥成熟,故质地结实,且随产地与成熟程度的不同一般体积都不同。一般有淡味和浓味两种,淡味羊奶芝士,有着淡淡的羊奶香味,清新诱人。搭配葡萄酒的话,清新之选会比较容易相配,例如起泡酒和清新白葡萄酒,用清爽的口感升华羊奶芝士的奶香,且不掩盖其香味。而浓味羊奶芝士则适合果香浓郁的白葡萄酒和经过橡木桶培养的红葡萄酒。

玛格丽起泡葡萄酒玛格丽起泡葡萄酒

  

  玛格丽起泡葡萄酒

  Santa Margherita Prosecco Brut 52

  酒体充满活力,而不失优雅、复杂的果香和清爽的口感。

豪园豪园

  豪园

  Howard Park Leston-Sauvignon Blanc

  浅稻草黄色,散发豌豆、鼠尾草、百香果的香气,有草药以及青草的风味,展现了长相思清新的酸度。

猎豹庄猎豹庄

  

  猎豹庄

  Leopards Leap - Chenin Blanc

  成熟的热带水果香伴有丝丝果仁味道,层次分明,口感清新无比,酒香沁人心脾。

圣卡罗红酒王圣卡罗红酒王

  圣卡罗红酒王

  Santa Carolina-VSC

  丰富的菌类和可可豆香味蕴含于饱满的酒体之中。成熟的深色水果与甜美辛辣而又精致的橡木香味完美结合。

Mix & MatchMix & Match

  教你一招

  下载一个APP Mix & Match

  在苹果开放的众多APP软件里,有一个专门讲葡萄酒与cheese搭配的,有一个cheese转盘,还有一个葡萄酒转盘,可以教你怎么让两者搭配起来,每一种cheese还有分类,甚至连气味的强弱程度都有区分。(文/沈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