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进口葡萄酒真要那么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这边厢高端白酒茅台高调“申奢”,那边厢红酒也风头正劲,甚至就连大牌的明星也纷纷加入购买酒庄投资葡萄酒的浪潮。伴随着高关注度而来的,是高的价格。千元一瓶的明星红酒背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了我国进口红酒价格持续高企的行情。为什么在国外的“大众”红酒,漂洋过海来到这里,就一跃龙门升价十倍?我们该如何练就一双判断洋红酒真实价值的金睛火眼?

  高税费推高成本价

  “进口红酒要打的税很高,这让国内红酒的成本提升。”高昂的税收问题,往往是大家最容易想到,也是行家们第一个归咎的原因。两年前开始从事红酒行业的Sam为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就以一瓶从法国进口回来的普通红酒为例,首先需要经过报关,大概需要收14%的关税;再以收取关税后的红酒价格,乘以10%,作为消费税来征收;最后,还要在征收完消费税的基础上,收取17%的增值税。层层累计后,一瓶普通红酒的综合税率就已经达到了48%左右。

  出关时,每个货柜还需要付检验检疫“双检”的费用,出关后,进口的红酒还需要办理“一比一”的中文标签。很多较小的企业没有直接办理进口标签的资格,还需要找单位代办,而代办过程中,也需要收取3%的手续费。加上物流的成本,一瓶红酒若正规地从国外进口到国内销售,其成本也随即翻倍。而这个预算中,还没有计算每一个环节所需要的时间成本与人力成本。

  看价买酒助长高价

  然而,除了税收因素以外,消费者对红酒文化的一知半解以及红酒在国内的市场定位,也是进口红酒价格普遍大幅高于国外的原因。“在西方国家,尤其是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红酒文化有多年历史,十分成熟,能够走大众路线。而在国内,红酒其实并不是定位为一种大众消费品。”某业内人士分析,红酒在国内的定位就注定了价格上不可能特别便宜。

  另外,法国酒是有法律规定的,酿酒葡萄种植时不能浇灌、施肥,所以种植葡萄当年的气候很重要,而且不会随意提高产量。国内近年来增长较快的需求,也让一些产量较少的外国红酒在国内出现“供不应求”从而价格更高。

  市场经营良莠不齐

  红酒消费方兴未艾,市场鱼龙混杂。“做红酒的人未必懂红酒,有的人就是抱有投机的心态,看着这块蛋糕大就过来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红酒市耻热,而其实投资红酒的门槛不算很高。几位朋友凑几十万,在国外运一货柜红酒回来卖,成本20多元的红酒卖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也有。

  另外,他还指出,在中国,红酒主要还是靠关系营销,商务、团购占据主流。“很多拿红酒去送礼或者在应酬上用来‘拼酒’喝的,也不会对红酒的品质有很高的要求。”这也导致了一些经销商随意定价成为可能。(广州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